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令人难忘的酸豇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5:18 新民晚报

  流沙河的《Y先生语录》说的全是小事,但都让人深思。有一则写川人对故乡食物的眷恋,乡愁歌曰:“春天的苕菜哟,还有香椿芽拌嫩胡豆哟。夏天的凉粉哟,还有酸豇豆炒碎牛肉哟。秋天的泡海椒哟,还有豆豉熬腊肉哟。哦,蜀国,我的故乡哟!”

  上述苕菜、海椒、腊肉、牛肉等都是川人所爱。我要说的是酸豇豆。

  有些食物是“口之于味,有同嗜焉”——地不分南北,你爱我亦爱,酸豇豆便是。

  这酸味由何而生,还不是食盐在主宰着:豇豆洗净,不切段,放入盆中,倒入冷盐水,上压洗过的石块。三五天后豇豆变得软而黄,说明发酵了,可以做菜吃了。这是我去浙江安吉山区向山民所取的“经”。

  豇豆洗净,切段,放一点于大口瓶中,撒点盐;再放豇豆,再撒盐……装满,压实,加盖,三四天后便可食用。这是我去江西婺源延村时向老屋内的一位妇女学来的。延村全是明清时代遗存的民居,我这一家进那一家出地参观,终于被我发现这位妇女,她正在制作酸豇豆,那么快捷简单,一学就会。

  我在安吉山民家吃过几次用酸豇豆做的菜,我很欣赏,因为这一乡土菜上海难以吃到,它酸中有甜(炒时放了糖),爽口又开胃。

  由延村回沪,迫不及待地想吃酸豇豆,就去菜场买豇豆(要是有鳗鲡豇当然更好),按延村那位妇女的方法来制作,获得成功。又想仿效川人的豇豆炒碎牛肉,但毕竟

上海人很少吃牛肉,还是以猪肉代替:切成丁,与切碎的酸豇豆略加盐糖炒之,这么一碗上海少见的荤素搭配的菜吃上去当然好得没话可说!(文/白忠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桂林米粉 汤清味浓甲天下 (2003/10/20 13:26)
红肠 锅包肉 难忘哈尔滨美食 (2003/10/20 13:17)
无肉不欢 对肉的吃吃情结 (2003/10/20 13:05)
桂林饮食--月黑风高吃血夜 (2003/10/20 13: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