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动物的福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35 新闻晨报

  现在,上海遭遗弃的宠物主要是猫狗,小动物保护协会认为本市流浪猫狗的数量多得难以统计,至少与家养宠物不相上下。流浪猫狗乱穿马路造成交通压力,没有注射疫苗的流浪猫狗更在传播着各种“怪病”……在本市宠物展办得热热闹闹,显示人与宠物和谐相处之时,如何让那些不再是宠物的猫狗也得到这份“和谐”,值得人们深思。

  对付不愿再养的猫狗,人们从采取极端的方式,到不忍伤害遗弃了之,确实体现了生命观念的一种进步———人道主义绝不仅仅给予人类。不过,哪怕以“放归大自然”的名义遗弃宠物,也无法掩饰人们对动物的不负责任,对环境的不负责任———城市毕竟不是大自然,没有天敌的流浪猫狗种群不断扩大,这哪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做法?

  现在,我们对养

宠物进行了一些规范,比如规定犬类实行圈养、禁止出门。但,我们并不像香港等地那样,对涉及“动物福利”的内容也进行规范,比如规定无理弃养动物就是犯罪,可处罚款1万港币及监禁6个月。有法可依之下,香港不存在流浪猫狗问题。我们的城市正不断完善各种法规,有关部门在这方面也可以借鉴世界其他城市的做法。

  流浪猫狗的问题,说到底是人的问题,是我们所在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市民对自己城市的责任问题。一个没有小动物的城市,恐怕称不上是一座世界名城,而一个流浪猫狗多到成害的城市,也不是我们理想的家园。作者:晨报评论主笔李恭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动物避难所迎来小客人(图) (2003/10/21 04:27)
珠峰野生动物增多 “让人欢喜让人忧” (2003/10/20 18:30)
组图:北京动物园大熊猫幼崽“甜甜”体检 (2003/10/20 17:21)
动物“保护神”(图) (2003/10/20 09:41)
市动物园门票临时上调 (2003/10/20 0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