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人宠情未了 你是我最深的依恋 > 正文

流浪宠物 呼唤主人责任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32 北京晨报

  种种原因被扔掉没家的猫狗像棵草

  流浪宠物量增多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院里经常有流浪的猫来觅食。李女士挺喜欢小动物,看到有流浪的猫便拿食物来喂它们。久而久之,每晚八九点,这些猫们便会在楼下等候她。李女士心疼地说,前几天就有两只小猫因楼道喷洒消毒水而下落不明。前两天报纸刊载某地家猫长了跳蚤,使一些住户遭殃的事,李女士担心这会增加流浪猫的数量。昨天就有一只漂亮的波斯猫被遗弃而投奔她。“只要多给它洗澡,经常喷洒药水,猫一般是不会长跳蚤的。”李女士8月份准备外出,可这些猫没有她会怎么样呢?

  流浪

宠物命运多舛

  北京良友动物

医院的裴大夫告诉记者,猫身上长跳蚤其实很正常,只要主人平时注意不要让猫野外游荡,就可以减少相互间的传播。定期使用驱蚤驱虱药剂对其进行清洁,或平时给其佩戴药品项圈,都能达到防蚤的目的。

  宠物本来是很受主人宠爱的,但是当其染病或主人家搬迁,或主人喜新厌旧,这些小动物常常会遭到被遗弃的命运,甚至惨遭杀害。据了解,近一段时间,被遗弃的动物明显增加。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网上论坛里,时常可以看到对流浪猫狗的求助启事。据该协会成员统计,仅6月12日至26日,就有31只猫等待救助。而且这只是该协会的成员参与救助活动的,那些等待领养的动物并没有收录在内,如果加上在外流浪者,整个数目无疑是庞大的。

  养宠物前应慎重

  流浪小动物该去向何方?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等团体承担了部分被弃宠物的寄养,但养活数目庞大的小动物需要大量经费。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也曾将收养的两只小猫送去小动物保护协会,每只交纳100元,但现在她收养的有五六只,确实心有余而力不足。

  北京市保护小动物协会有关人员表示,宠物对人是一种依赖关系,养动物的人首先应有责任心。既然收养了它,就应当好好待它。随意遗弃小动物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人宠情未了 你是我最深的依恋专题
 相关链接
流浪猫鸡蛋的来历(图) (2003/10/21 08:13)
流浪猫鸡蛋的诗(图) (2003/10/16 01:53)
流浪大猫的自述(图) (2003/10/11 14:06)
为迎接奥运 希腊雅典将为万条流浪狗做绝育手术 (2003/10/05 15: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