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成都旧事--简陋但安逸茶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21 新浪生活

  新郎网友:雨雪霏霏2151

  成都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地方遍布大大小小的茶馆,简陋但安逸,平淡但巴适。

  成都人有事无事都喜欢到茶馆找上一张竹椅,要上一杯盖碗茶,让半天时光一晃而过。谈事情到茶馆,与人相约约在茶馆,无所事事时也到茶馆读书看报,或者与三两好友,打打牌,摆摆龙门阵。

  多年前在成都上大学时,也入乡随俗,同乡聚会、同学谈心交流、消磨时间,都到茶馆。

  紧邻川大的望江公园露天茶座,是我们同乡聚会的根据地,在川大读书的河北老乡每隔一段时间就在这里聚会。郁郁葱葱的竹子,湿润的空气,雾气蒙蒙的天,静静流淌的锦江,热腾腾的茶水,热络的老乡,闲散的成都人,组成了温馨的画面。同乡会很热闹,同在异地读书,彼此都感觉亲切,交谈无所顾忌,还会做些小游戏,增加趣味。

  川大、科大(那时还没合并)附近的茶馆都附带免费录像可看。无事时,就约上几个同学,今天你请客,明天他请客,一起喝茶看录像,再来上一盘瓜子,边喝边吃边聊边看。那时候我是个追星族,逢港台新片必看,更多时候是到学校附近的录像厅看,对刘德华张学友梁朝伟迷得不得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所有好片子,可以毫不谦虚、实事求是地说,我全看过。许多同学都受我影响。有一阵子,我迷上了万梓良,他主演的《捕风汉子》看了四遍,深深为片中他那深情款款为爱付出所有的精神而折服。那时经常到九眼桥旧书摊搜罗旧电影画报,特意把万梓良笑得露出十多颗牙齿的大头照贴在蚊帐上每天欣赏。成了同宿舍室友嘲笑的对象,可我坚持住了。但是世事无奈,喜新厌旧是每个人都有的毛病,不用大家说,我后来主动换成了刘德华梁朝伟的。谁看了都是帅哥,大家就此相安无事。

  那时爱逛街,累了就找个茶馆,来上一杯四毛钱的茉莉花茶,全身放松靠近竹椅中,喝喝茶,看看街景,休整完毕继续逛街,精神头儿又十足。毕业后我的同学来北方看我,一起逛街,对于街上没有休息驻足的茶馆感到很不理解与不适应。没办法,象成都生活得安逸,把享受的细节都考虑周到的城市哪还有第二家?

  从川大

医院旁的小门出来,走过一段街景古香古色的小路后,有一家茶馆,叫闻涛园还是听涛园的,记不清了。学校有一名国贸系的同学与老板很熟。国贸系的同学与我们班的柯老是死党,请柯老等一帮哥们吃饭,我也跟去了。就在茶馆老板家的二楼天台上,这地方真是巴适。大家吃喝谈笑甚欢。饭后,喝茶聊天。国贸系同学带了一个大西瓜,喊了声“老板,拿刀来”。老板一会兴冲冲地拿来一把特大号菜刀,热心地帮我们切西瓜。气氛又因为他那把菜刀热闹了一阵。与成都人混熟后,你就会发现,他们热心
幽默
,会带给你很多乐趣与温暖。

  我乐享于成都茶馆的闲散,成都茶馆的人情味与大众化。那样美好的在茶馆消磨的光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桂林米粉 汤清味浓甲天下 (2003/10/20 13:26)
红肠 锅包肉 难忘哈尔滨美食 (2003/10/20 13:17)
无肉不欢 对肉的吃吃情结 (2003/10/20 13:05)
桂林饮食--月黑风高吃血夜 (2003/10/20 13: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