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人在新疆 体会喀纳斯深深的韵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agic205042欢迎 网友投稿

  因为土生土长在新疆,很多时候我都在向往疆外的世界,直到有一天喀纳斯犹如一粒翡翠突然间闪烁在祖国的风景名胜中时,才感到原来在自己的身边有着如此的美丽的“人间净土”,而我却视而不见。终于在利用“十·一”大假来到了这个被游人认为是游览喀纳斯的绝佳日子,亲眼目睹了喀纳斯的风采。

  喀纳斯坐落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地的自然保护区,北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东连蒙古国,位于边境小县布尔津境内。是我国唯一一处位于四国交界处的保护区。保护区内完好地保存着由冰川雪山、森林灌丛、草原湖泊、河流组成的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这里最著名的喀纳斯湖形如弯月,比新疆著名的博格达天池面积大12倍以上,是我国境内最深的高山湖泊。蒙古语中,喀纳斯是“美丽而神秘的湖”,这里集秀丽的高山、河流、森林、湖泊、草原等奇异的自然景观,成吉思汗西征军点将台、古代岩画等历史文化遗迹与蒙古族图瓦人独特的民俗风情于一体,被誉为“世外桃园”。

  在枯燥的旅程中,导游给我们介绍喀纳斯有许多神奇之处,其中一奇为湖水会随着天气的变化改变颜色,或湛蓝,或墨绿,或灰白,有时诸色俱备;又由于强劲谷风的吹送,湖中的浮木会逆流上漂,在上游堆成枯树长堤,这是第二奇;加上传说多年的“湖怪”之说,后来证实是一种大红鱼,现已发现最大的长四公尺左右,学名为“哲罗鲑”,样貌凶猛,味道鲜美,这是第三奇。

  怀着好奇而激动的心情,14个小时的旅程也变的神秘而让人期待。幸运与我的喀纳斯之行相伴相随,我们到达喀纳斯前几天刚下过一场雪,这时还好飘起了毛毛细雨,整个山,整个树林都被云所笼罩。小雨的冰凉直入心扉,云雾的凄迷与缭绕,梦幻与朦胧让我感到自己就象行走在梦幻的天堂,行走在一个与现实很远的飘渺之地。应该很好享受虚幻的美丽,可是过于黯淡的颜色很容易让人心情低调,漫天纷飞的小雨很象情人的眼泪,仿佛在向人们诉说一种哀愁。怀着些许的伤感,我穿梭在树林当中,曲曲折折的木头小路被雨浸湿,雨不时滴落在树叶上,时不时掉下来,落在脸上凉凉的,很是清爽。我急忙换了种心情,让自己沉浸于一种宁静的美丽当中,去欣赏黯淡阴沉的风情,体会喀纳斯深沉默然的韵味。

  雨整整下了一个下午,以为天会这样一直阴沉下去,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打开门时竟然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在喀纳斯的每个角落,嘴里呼出的是寒气,但感觉太阳是那么温暖妩媚,偶尔的几朵白云悠闲地飘着,象风吹过的摇篮,蓝蓝的天变成了头顶上悬挂在空中的海,让人心旷神怡,浮想翩翩,头天有些黯淡的情绪顷刻间荡然无存,怀着无比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踏着清晨冰凉的露水,我与其他游人一起一口气爬上了观鱼亭,在那里可以看到喀纳斯湖里的红鱼,但似乎游人们对鱼并不感兴趣,而更多被迷恋的是在观鱼亭上看到的喀纳斯美妙绝伦的风景,放眼望去,进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与火红构成的宽阔的林海,与绿色相辅相成显示了它们秋日里依然盎然的勃勃生机,俯视镶嵌在群山怀抱中的喀纳斯湖,在一场雨后变得洁净而富有诗意,在雪山辉映中它释放着诱人的碧绿色,像是一块毫无瑕疵的翡翠,让人爱不释手,让人惊叹不已,喀纳斯的湖水碧绿而宁静,远处看去很象一个披着绿纱在静静安睡的女孩,万般柔情让人疼爱。湖并不是很大,但很精致,让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而让喀纳斯不仅成为了美丽与纯洁的化身,还给予了很多遐想的空间。

  在阳光的照射下,喀纳斯湖水的颜色在无声无息地变化着,时而象地上刚冒出的小芽的碧绿,时而象海水映衬出的湛蓝,时而融入了云的灰黑而变成了深蓝,每一种颜色都衬托出一种意境,好象让人们在静静地品味一瓶陈年老酒,赞不绝口而陶醉其中。喀纳斯的湖水呈现出一种宁静的美,而在喀纳斯看到的四季的颜色足以让我血液沸腾,兴奋激动,虽然只是一天的光景,但却看到了春季里盎然生机的绿色,夏季里五彩斑斓的花色,秋季里恬静优雅的金色,还有冬季里雪花飘飞的白色,尤其是喀纳斯广阔的金黄让我感觉自己驰骋在一片金色的海洋中,刹那间一种强烈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在我的心中油然而升,我竟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看见了大自然里所有的颜色,看见了包含所有色彩的完美的喀纳斯!良辰好景虚设,无论它的何种风情,但是我必须要离它远去,把它变成不动的,永远静止的照片,把为它兴奋的,欣喜的,眷恋的,和失落的所有感觉变成永久的回忆,我知道根本留不住美丽,知道一切都会变老,不知这是否算得上是一种触景升情的人生的感怀,我知道自己能够留住的是美丽的心情。心情是美丽的,一切都是美丽的,就像看见喀纳斯的满地落叶一样,是有些凋零,可它丝毫掩盖不住喀纳斯秋的热烈,丝毫不见悲秋的伤感,漫山遍野看到的都是火红与金黄的跳跃,看到的是虽在深秋但依然朝气蓬勃的顽强的大自然的魂魄,我的内心里在赞美它,喜欢它,手中真的有一片枯叶,但我把它看成了美丽的鲜花!

  汽车驶出喀纳斯的一路上,到处都是赞叹不已的金黄色,“万丛金黄点点红,无限眷恋在心中”,无论怎样我改变不了喀纳斯即将成为记忆的现实,我知道我一定会离它远去,不知道会在多少年之后我能够再次踏上喀纳斯这块梦幻纯情的土地。远离了美丽的喀纳斯,汽车在无边无际的戈壁上飞奔,戈壁的宽容与博大把我带回了喀纳斯的回忆中,喀纳斯也是因为它宽容地吸取了大自然所有的颜色而拥有了无与伦比的美景,这又让我有了些另类的

人生感悟,人心的宽容与豁达应该和大自然一样,也应该可以包容一切颜色,在五光十色中学会欣赏和珍惜美丽,在灰色和黑色的笼罩下更要扬起灿烂的笑容。突然间我发现用任何一个词组来形容喀纳斯的美,原来是一种亵渎,就让它永远没有暇渍的留在我心中。

  美丽的喀纳斯,原来比你更渊博的是宽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州小巷 追忆美丽清澈的童年 (2003/10/20 11:02)
走过银川 一座幻想良多的城市 (2003/10/20 14:39)
西江苗寨 晨光初临的美丽 (2003/10/20 12:21)
行色海南 一览海边独立的风尘 (2003/10/20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