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州丝绸 绣在历史中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我爱逛东北、西北街,源于对丝绸的喜爱。

  以前无意在街上一家小店看见一种真丝面料,白色,软软的,上面有缎纹,花纹优雅灵动,有古楚国的韵味,实在喜欢,买了下来。料子到现在也没用,可一见就欢喜,快乐就是这么容易。

  为着这段缘由,还专门跑了趟杭州丝绸博物馆。因此看见一幅刺绣屏风,国色天香的牡丹图案,很大,架在昏暗的店堂里,熠熠生辉,乍一看,以为是真的牡丹,还好像闻见了香气。绣工精妙,每针每线都分明用了十足的功夫,幼细的丝线呆在刚刚好的位置,表现每一处细节。女老板介绍是镇店之宝,耗费几位师傅数年的功夫。自从看过这幅屏风,彻底丧失了欣赏刺绣屏风的兴趣,黄山归来不看岳,此之谓也!

  后来每回来都会逛逛,慢慢发现这里小是小,游人也不算多,却是苏州传统商品的集粹地,除了丝绸,还有赫赫有名的苏扇。

  街上有家苏州檀香扇厂的门市,琳琅满目,主要是出售工艺扇,有从东南亚进口的檀香木制成的檀香扇,也有用产自国内材料制作,叫香木扇,价格差异很大。我们平常概念里的檀香扇皆是香木扇,高档的檀香扇因为价格昂贵,工艺复杂,十分费工,市场日渐狭小,手艺好的师傅越来越少,已经屈指可数。

  苏扇中的折扇工艺为国内最高,是历代文人雅士的心爱之物。好写字画画的文人皆能在素面折扇上赋诗作画,起起伏伏的扇面丝毫不会影响笔力,端的好功力。传闻折扇工艺复杂,共有几十道工序,多为手工制作。以前见过一把好扇子,扇骨沉沉的,配块大小合适的玉坠子,哗的一声打开,感觉特别好。现在店家出售的折扇依然有不少规格,大大小小,男扇女扇和尚扇,不亦乐乎。扇面还有用蕾丝的,精巧别致,显然是迎合女客的口味。

  绢宫团扇更像是多愁善感的象征,是闺阁中女子的良伴,也是上佳的装饰品。薄薄的绢纱上多印有仕女图,柔弱纤细,标准的宋代美人。

  就这样,在树荫下一家店一家店闲逛,一样物件一样物件地看,有时会误以为走进了博物馆。若是看见旅游点的商家来此批发,用行话做买卖,那真是十分有趣,还以是否时光倒流?

  天暗了,却舍不得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州小巷 追忆美丽清澈的童年 (2003/10/20 11:02)
走过银川 一座幻想良多的城市 (2003/10/20 14:39)
西江苗寨 晨光初临的美丽 (2003/10/20 12:21)
行色海南 一览海边独立的风尘 (2003/10/20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