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触发撕咬的快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51 精品购物指南

  当一整天的繁忙过后,悠悠地转到家边的一个小店,拣个路边或是靠窗的小桌坐下,兴致好的话就和老板山侃两句,否则就静静地待着,照例要那固定数目的肉串和固定牌子的啤酒。然后,心中默默地计算着,瓶中的啤酒和手中的肉串如何才能恰好同时消灭。

  现在这种月份,又有很多人开始狂吃肉串了。肉串这东西算不上大菜,但是,会让人惦记,甚至酒足饭饱后还可能惦记它。很多北京人对肉串的感情,往往超过了烤鸭。可以忍仨月不吃烤鸭,但只要一星期不吃肉串,都闹心。

  我最馋的时候,就特想龇牙咧嘴,然后把肉串堵在我的嘴上,让孜然和盐与我的口水来个久别重逢式的拥抱。这么说起来还真是有些糙汉的感觉。不过,有人总结出了为什么糙汉爱吃肉串的道理。据分析,人在吃肉串这东西的时候,很有一种原始的冲动。尤其是用牙紧紧咬住肉串,使劲往下拽得青筋暴露、挤眉瞪眼的时候,他们会想起王朔的那本书的名字——《动物凶猛》。然后,在一顿疯狂的撕咬过后,他们抚摸着自己已经隆起来的肚皮,伸出舌头舔走挂在嘴角的最后一粒孜然,会又想起了一位女作家的力作——《有了快感你就喊》。

  再高级的动物也还是动物。在文质彬彬的城市生活中,人们压抑在心中的狂放就一股脑地发泄在可怜的肉串身上了。这也是一种平衡,或许通过肉串治疗,许多人就不必再去找心理医生了。

  更有人好肉串到了痴迷的程度,居然还分析归纳出了几点“吃串心得”。比如有位串侠说:要把羊肉串烤好,肉质、香料以及火候之外,尤在于羊肉的串法。根据我的经验,羊肉串凡称得上好吃的,每一串的羊肉,不多不少,都是五块……

  其实更重要的形式就是用铁钎子串。如果,没有这个钎子,烤一堆肉块囫囵地放在一个盘子里上桌。不管是拿牙签扎着吃,还是拿筷子夹着,甚至拿勺子像喝粥一样吃,是绝对不会有那种吃串时狂野的特殊心理体验的。因此,把肉块用铁钎子穿起来,让我们能够学着狮子的模样撕咬,是吃串所必须的形式。

  当然,除了撕咬我们还爱其美味。小小肉串,没有八大菜系的排场,却也是有些门派的。

  大家都知道的,最正宗的就是新疆肉串了。但对于北京人来讲,新疆肉串不是吃的,是看的。因为,新疆的肉串实在可以称得上是体形硕大,很难下咽。记得那次去乌鲁木齐,特意让那里的长辈领着去最有名的肉串铺子。可是肉串一上来,我的满腔豪情顿时就没了。一个钎子上的肉块,绝对多于5块,还个顶个地赛鸡蛋,而且最最主要的是这肉并没烤透,里边还生着哪。当我的槽牙都快被羊肉拽走了的时候,对面来了个小伙子。他手擎两串肉,怀抱一盘拉条子。一边往嘴里胡噜拉条子,一边一口一个地捋肉串,还一边使劲地摇头。也就两眨么眼的工夫,他就把那一大堆都给消灭了。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摇头。他说“今天的肉烤得不好吃。”我靠,这不是装大个的吗。不好吃都吃这么快。他一抹嘴走了,我在那运了半天气,然后宽慰自己说:我比他高级,所以我狂野不起来。

  后来,我爱上了韩式肉串,就因为它小,能让我假狂野一把。我每次去吃,都是40串。我可以将两块肉一次就咬下来干掉。看着面前的钎子,慢慢地多了起来,我也有了成就感。不过,凭心而论韩式肉串的确是别有风味。它的风味就在于它肉上抹的辣酱。这种辣酱似乎是韩国特产的,与别处的绝不相同。辣味很浓,但又有一点隐隐的甜味。我后来吃那里的石锅拌饭都特意要这种辣酱。只要有一段时间没去吃,就会心里痒痒的。那种感觉真有点像是在成都吃麻辣烫上瘾的经历。

  说起成都,那是一个猪肉异常丰富,而羊肉短缺的地方,但就在这样的城市也还有羊肉串,不过那里的肉串是电烤的,只是在靠近人民商场的一个小角落里有一家,毫无规模可言。但那里烤出来的肉串,也很有味道。尤其是店家把时间掌握得恰到好处。至今我还记得,当你吃到最后一块肥肉时,需要轻轻地拽钎子,让牙把它挡在嘴里,然后用舌头把它温柔地放在后槽牙上,轻轻一咬。这时,你会感到它砰地一下散开了,里面的油脂立时铺满了你的舌根。

  其实,我最喜欢吃的还是京式肉串。说是京式,主要是因为它四不像,没有正宗的外包装,但又遍布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它给许多像我一样的北京人带来了神仙般的好日子,就因为每天夜宵时刻,那10个肉串和一瓶凉啤酒。当一整天的繁忙过后,悠悠地转到家边的一个小店,拣个路边或是靠窗的小桌坐下,兴致好的话就和老板山侃两句,否则就静静地待着,照例要那固定数目的肉串和固定牌子的啤酒。然后,心中默默地计算着,瓶中的啤酒和手中的肉串如何才能恰好同时消灭。

  这样的时刻,对于平凡如我的人来说,真是人生一大快事。(文/张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桂林米粉 汤清味浓甲天下 (2003/10/20 13:26)
红肠 锅包肉 难忘哈尔滨美食 (2003/10/20 13:17)
无肉不欢 对肉的吃吃情结 (2003/10/20 13:05)
桂林饮食--月黑风高吃血夜 (2003/10/20 13: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