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加坡美食:回味无穷星洲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37 羊城晚报

海南鸡饭

  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的聚集地,华人占大部分,另外还有印度人和马来人。因此,食物种类较多元化,如中国料理、马来料理、印度料理及糅合中国菜和马拉菜的娘惹料理。

  “娘惹”是一种专门的称呼,马来语翻译过来是姑娘的意思,早期由于槟城、马六甲来新加坡的华人男子长期定居南洋,多数人娶了马来女子为妻。马来女子嫁入华人家庭,在饮食方面必须符合华人口味,于是运用中国的食材和烹调技巧,再加入马来常用的香料。娘惹饮食文化继承了中国菜的传统,又具有马来风味,卖相和味道奇佳,是新加坡有名的土著菜。看外观,娘惹菜多呈咖啡颜色,其实是用了桑巴辣椒糊这种香料,对新加坡人来说其实是一道家常菜。例如叻沙、米暹、咖哩鸡等等。这些各式其式的南洋小吃,形成了新加坡独特的饮食风格,叫人印象深刻。一直以来,好多朋友都抱怨在香港吃不到正宗的星洲菜,幸而,最近发现星洲菜在港开始有抬头的趋势,位于上环文咸东街和红都会道就有两间具备星洲特色的餐馆。

  来到上环的“AuntShirley”,一定要试试这里的叻沙。叻沙(Laksa)是一种以椰浆做汤底的小食,堪称最具代表的娘惹菜,主要材料有豆卜、鱼片、芽菜、鸡蛋及Sambal辣椒酱再加上米粉而成。汤底是叻沙的灵魂,入口有椰浆的香味和虾的鲜甜,味道够香够辣才是正宗。叻沙汤底要煮得好,一定要有虾头,将辣椒干、干葱、马拉盏、鲜红辣椒、黄姜、虾头、Laksa叶连同虾水搅拌炒至橙红色,椰浆跟汤底的比例是1∶1,煮出来的汤底不可太稠,至关重要入口感觉是一个汤而不是酱汁。在星洲吃的叻沙可配以油面、粗或幼米粉,甚至油面加米粉都可以,不过这里的老板就坚持只用米粉,因为油面油分过多会破坏汤底的原味。有好多人吃叻沙就好似吃鱼蛋粉般,通常吃完米粉和馅料,留下一大碗汤底。而正确吃法是将米粉,馅料和汤汁一起吃掉,因为汤底的精华不容错过!

  如果中意吃海南鸡饭的朋友就要来红都会道一间叫“南香”的食肆。海南鸡饭是由新加坡人发扬光大的,并成为当地国食,相反在海南岛则吃不到像样的。正宗好味的海南鸡饭,鸡肉肥瘦要适中,鸡骨附近的肉带点血水才算合格;鸡皮要脆爽,皮肉之间应有一层加喱状的胶汁,这就需要将浸熟的鸡再浸在冰水中30分钟;饭由鸡油包着,粒粒分明,并有蒜头、姜和鸡油的香味。而“南香”的海南鸡饭,选择了三斤重的黄油鸡,由于采用活鸡的缘故,鸡肉入口啖啖肉,嫩滑无敌,上桌之前再洒上芝麻油和秘制鸡汁,这才是新加坡人正宗的做法。鸡油饭则粒粒分明,之前先用秘制的饭胆炒米,之后再用烫鸡的汤煮饭,不加味精和鸡油,完全不油不腻。最难得的是这里连黑酱油都是从新加坡订回来的,甜多过咸,味道还带焦糖味;辣椒酱则是传统的南洋口味,是用指天椒、红椒和酸柑椒调制而成。吃完这样正宗的海南鸡饭,才发现一客仅售港币32元,回味无穷之余,觉得便宜到发笑!(文/关志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桂林米粉 汤清味浓甲天下 (2003/10/20 13:26)
红肠 锅包肉 难忘哈尔滨美食 (2003/10/20 13:17)
无肉不欢 对肉的吃吃情结 (2003/10/20 13:05)
桂林饮食--月黑风高吃血夜 (2003/10/20 13: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