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湘西凤凰 回归童年那多情的故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了樱桃欢迎 网友投稿

  我的老家在湘西。湘西的全称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我小学二年级之后是土家族。

  与凤凰的渊源要从中学时代说起。我从初中开始就在州属的一所中学读书,那所中学解放前就成立了,原名省立十三中,据说创立人就是凤凰的。(如果说错了请不要怪罪我的坏记性。)之所以有印象,是因为在初一入校第一天我们就排着队伍被领进了古色古香的校史展览馆,那里有许多黑白照片和——黄永玉的画。大约大师级的人物就是不同,虽然美术向来只考六十分、当时年少的我对讲解人神情及言语里对其的推崇不以为然,但至今记住了那三幅画:青砖原木的旧教学楼矗立在芬芳桃李中,题名为桃李满天下;盛装起舞的苗族少女,题名为鼓舞;鼓鼓的大南瓜,题名为硕果累累。

  凤凰以文出名,大名鼎鼎的沈从文就不必说了。其实凤凰人最乐为称道是民国时的内阁总理熊贻履(好像是这么叫的),总理耶。爱咬文嚼字的凤凰人曾说过这么一个民间传说:相传朱元璋叫术士查风水,发现凤凰青山环绕(不止这么简单,具体的话忘记了),是帝王将相辈出之所,为了保其江山万代,于是大手一挥,凤凰城中便出现了一条玉带,渐渐变成了一条河,即是现在把古城一分为二的沱江。从此凤凰只出文人不出武将。桑植出了个大刀闹革命的贺龙,凤凰还真没出过什么武将。只有小打小闹的土匪,最后还是被剿了。

  我们中学是州里一号重点,自然汇集“八方之英雄”。来自全州八县(九零年桑植与大庸划出去组成武陵源风景区后,只有八个县)的优秀生,令我们的生活充满竞争和乐趣。竞争是可以想到的,乐趣来自差异。湘西的地方话与四川、重庆话很相似,同属西南官话。全州各县的话各有不同。初中正是“鹦鹉学舌”的时候,记得刚去学校座位还没固定,好玩地频繁换同桌,每周回家(我们必须寄宿)说话都带不同地方的方言,家人至今还在这事上笑话我。所有方言除了泸溪话,最经典的是“于锯大夫(鱼煮豆腐)”;就是凤凰话独树一帜。有时故意歪曲凤凰,就看见凤凰人争得脸红脖子粗:“毛食地”(不是的)。凤凰方言的可爱是在离乡后看《边城》才体会到的。

  凤凰确有边城,我所知的是在阿拉营。那里海拔好像是一千几,四省交界,与贵州铜仁只有一步之遥。有山无水,边贸繁荣。我有一初中同学是那儿的,你知道凤凰人会说,曾经她的一番话让我向往了很多年。去年冬天回去后发现也就那样。有山有水的边城也有,不在凤凰,在里耶。就是去年发现了三国古物的地方。区划属于龙山县,但离龙山县城十万八千里,坐车去有直达的。是我多年向往还没来得及成行的地方(也是听人吹的)。噢,离题了。

  说回我们中学,历任校长多数是凤凰人。从政的,多数会去州里负责文教。我们读书时老校长还在世,姓钟,一生经历风浪,淡薄名利。学校的钟氏奖学金就是他的弟弟设的。多数凤凰人大概还不知道,他们那里出了一位哈佛的教授。否则又够眩了。

  凤凰人头脑灵活,是做生意的好手。那位把我“骗”去阿拉的自不消说,据说中专毕业后干脆回家打理生意,现在是富婆一个。我们校门口卖炒粉的那个胖老板,不知起了几栋楼。”凤凰及吉首街上的“毛食地”,此起彼伏。

  凤凰人好客,热情也多情。我最好的朋友曾与凤凰人交朋友、谈恋爱,虽然没有结局,从他们的交往过程可见一斑(又是一个长故事)。凤凰小伙子长得也不错,就是稍嫌矮了点。不过提醒作为游客的你,千万不要掉进“温柔乡”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州小巷 追忆美丽清澈的童年 (2003/10/20 11:02)
走过银川 一座幻想良多的城市 (2003/10/20 14:39)
西江苗寨 晨光初临的美丽 (2003/10/20 12:21)
行色海南 一览海边独立的风尘 (2003/10/20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