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重返刘家台 一览美丽至极的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快乐的小驴欢迎 网友投稿

  忙碌的春天难有空闲时间,很久以前就向往去看憧憬中的桃花。难得的休息日,精心的策划,终于看到了世间最美丽的桃花。一直想去重游刘家台……春夏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恐怖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步入盛夏,生活渐趋平静,只是谈到出行,人们还感到拘谨。倒是石家庄的驴友一如既往。立秋以后,工作又变得忙碌。休息成了非常奢侈的事情。两个月休息的时间单手可数。不堪重负,向往旅行的冲动越发强烈。因为旅行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也是一种非常友好的交流平台。十一长假其实不长,只有五天。人员变化不定,出行计划也因此改来改去。十月二日,阴差阳错的重返刘家台。其实那里是我为五一长假制定的备选方案。

  秋高气爽,早晨六点,东方的红霞让我们对旅行充满期望。本是熟门熟路,但路上却费劲周折……

  对刘家台的第一印象就是那里的民风,每个人看到你都是那么热情。让人想起桃花源中的黄发垂髫……沿着景区的路慢慢走着,一辆农用三轮从后面驶来,我们停下来与司机搭话。开车的大哥同意送我们一程,交谈中听出他们是来串亲戚的一对夫妇。到了目的地,纯朴的大哥无论如何也不肯收我们的钱,让早已习惯了金钱交易的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

  熟悉的白杨树,熟悉的村庄,熟悉的小河,熟悉的水稻田,还有那可爱的鸭子和如宝石般碧绿的人工湖……一切都感到那么亲切……

  说着、笑着、走着,不知不觉已到山前。看到山野就感到亲切,因为喜欢向上的感觉。抬头仰望,天空灰蒙蒙的,满是云彩,管他什么天气,只要高兴就好。

  迈过清澈的小溪,开始了登山的历程。眼中的风景都是那么熟悉,走在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渐渐的有一些风了,风吹在脸上让人感到无比清爽,与山野阔别两个多月,步伐感到有些沉重,还得高喊打倒资本家,叫你不放假,想起来就有气。

  山路走的人多了,不象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很难寻出路径。路时而平缓,时而崎岖。60升的背包装得满满的,因为带了很多用处不大的东西。这次登山的目的是舒展久未活动的身心,让身体在很大程度上感到疲劳,这是调整身心的一种很有效的办法,俗称“自虐”。其实对一天的登山来说,容量稍大的腰包就足够用了。

  山谷中的树木枝繁叶茂,岩壁上开满不知名的野花。五彩斑斓的山鸡从我们头顶飞过,在春天的时候,满山谷的桃花让人感到窒息……这里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山谷的名字叫“芝兰谷”,不知因何得名,也许是因为山谷中草木繁茂的原因,或者又是因为一段美丽的传说。同行的人对植物都没有什么研究,要不然听高人讲解一定会让人收获很多。

  海拔渐渐增高,不时回望走过的路。身后的山峦雄奇依旧,只是没有阳光的抚慰和蓝天白云的映衬,在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曾经拍下一张自己很喜欢的照片,拍的就是现在看到的这一片山峦。我为照片取名“最雄奇的山”。也许自己到过的名山太少,阅历贫乏,也可能自己和这片大山有缘,要不然,怎么会阴差阳错两次来到这里?

  峰回路转,沿着山路缓缓向上。不时用对讲机与同伴联系。转过一个弯道,又看到上次所见的那个形容古怪的巨石。巨石的样子很象一头神话中的怪兽。

  不时停下来休息,身体感到十分劳累,肚子也感到空虚。时间已到中午,于是我们开始寻找适合野餐的地方。这里比较开阔,周围长满翠绿的松树,红色的灌木,黄色的野菊花。吃喝完毕,向四下望去,一条白色线蜿蜒曲折,在群山中时隐时现,这是我们来时走过的路。远处的山中有三个白点,用望远镜望去,那里应该是三座用石头砌成的房子。向更高的地方望去,很远的高处隐约可见一座石头垒成的庙宇,那里就是景区最高的地方,海拔1004米的玉皇坨。据开始下山的人讲,那里距离我们有半个小时的路程。

  吃饱喝足,继续向上,山路两旁的花草更加繁茂,道路也更加难走,不时手脚并用。这就是爬山和爬楼梯的区别。走了很远,一棵不知是何原因折断的大树拦住去路,右手托住60升的背包,左手按定树干,微微使力,一跃而过。(细心的人一定能从这些细节中了解一些事情,对了,我是左撇子,半个)。

  好山好水总让人感到兴奋,而最能让人拥有成就感的就是登顶的那一刻,一鼓作气,直达山颠。石头庙是山民修的,庙中供奉的是玉皇大帝那个家伙。从这里极目远望,群山俯首,孤傲的山鹰在空中盘旋,让每个登顶的人都有一种胸怀天下的豪气。不远处有一道山梁色彩丰富,红、黄、绿、紫点缀其上,让人目不暇接。如果再加上铺撒的阳光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一定会成为美丽至极的风景。

  休息片刻,时间已经不早,决定开始下撤,有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知道说这句话的人有过多少登山经历,我的感觉:上山很消耗体力,同时也考验人的意志品格。而下山用的力气不大却要聚精会神,把握好步伐和每一个落脚点。如果山路不湿滑你甚至可以一路跳跃而下。所以我认为从难度上来说,下山更容易一些。

  下山途中遇到几个登山的人,呼呼带喘,而我们却表情轻松的步履从容。擦肩而过,听到他们在背后的评论:这些人一看就很专业,这么大的包,又是步话机、毛巾、手套……,觉得有些好笑。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登山对身心的调节,是否可以为自己带来好心情。

  风云总是变化无常,让人出乎意料。下到半山腰的时候,渐渐可以看到蓝蓝的天空,云彩慢慢散开,久违的阳光让眼中的景物变得更加生动。下到山脚的时候,阳光、蓝天、白云都恰到好处。也许是老天爷和我们开的一个小小玩笑吧,让我们省掉很多胶卷的冲扩费。反正此行的目的已经达到,何必去在意那些呢?

  回家啦,一路走着,说着、笑着,不时回望身后的风景……

  那美丽的山水、花木、风云、人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州小巷 追忆美丽清澈的童年 (2003/10/20 11:02)
走过银川 一座幻想良多的城市 (2003/10/20 14:39)
西江苗寨 晨光初临的美丽 (2003/10/20 12:21)
行色海南 一览海边独立的风尘 (2003/10/20 11: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