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 > 正文

菊会大型民间游艺活动侧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8:40 开封网

  盘鼓敲起来,敲出的是古城儿女建设家乡的豪情壮志;秧歌扭起来,扭出的是汴梁文化的无穷魅力;花篮担起来,担来的是开封人民迎接菊会召开的喜悦之情;旱船划起来,划向的是七朝古都更加美好的明天……昨天上午,古色古香的宋都御街沸腾了。这里人潮涌动,这里鼓乐声声,菊会大型民间游艺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开封县和五区的30多支游艺队伍参加了演出。

  排在游艺队伍最前列的是开封县范村乡百亩岗村舞龙队。你看,两条各42米长的长龙舞起来了,果然是龙腾虎跃、威武雄壮。咦,龙头前怎么突然出现了美丽的“菊花仙子”(手拿菊花的少女)?菊花傲霜独放的高洁品性让巨龙也为之赞叹,不禁徜徉在菊花间,与菊花仙子一起翩翩起舞。看到百亩岗村舞龙队的龙不但戏龙珠,还能赏菊花,观众不禁为队员们的巧妙构思拍手叫好。

  “一家老少逛菊城,高高兴兴看美景。菊花花会真隆重,全国人民赞开封。”鼓楼区城西办事处翠园社区大头舞队的“大头一家”也来看菊会了。“大头爷爷”出口成章,当即赋诗一首。“老婆子快点儿走,快来看这菊花,可真好看!”“大头爷爷”招呼着“大头奶奶”。“这是宋都御街,那边是龙亭大殿,开封的景点、好玩的地方多了,你们逛上两天两夜也逛不完。”“大头爷爷”给儿孙们当着导游。“大头爷爷”就这么手拿长长的旱烟袋,一边走一边讲,还真是博古通今,不愧是个“老开封”啊!“大头爷爷”走累了,摘下“大头”擦擦汗,呀,原来是个奶奶!65岁的高俊英老太太告诉记者:“这几年开封变化很大,发展很快,作为一个‘老开封’,我发自内心地高兴。我虽然年龄大了,可平时和老姊妹们经常在一起练大头舞,锻炼身体。这不,身子骨硬朗着呢!菊会开幕,我和老姊妹来表演大头舞助兴,也算为菊会、为家乡做点儿贡献吧!”或似万马奔腾,一往无前;或似春雷乍响,惊天动地……顺河回族区环卫局70名环卫工人组成的盘鼓队敲了起来。张宝刚18日2时就起床工作,为这个城市的卫生而忙碌。脱下工作装,换上演出服,他又马上赶到了御街。当记者问他累不累时,他说:“不累,为菊会表演,我觉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

  照相机照个不停,录像机录个不休,拍手拍了一回又一回。宋都御街两边,上万名观众观看了民间游艺演出。当郊区民间艺术团高跷队走到4岁的李小迪面前时,李小迪高兴得拍起了小手。她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7点多一点儿就来了,表演真精彩。”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王先生对记者说:“开封不但菊花美丽、景点众多,而且文化底蕴深厚。这大型民间游艺表演,让我们领略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开封的悠久历史。”(本报记者/蔡小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开幕式 (2003/10/18 09:26)
根深叶茂的开封菊花花会 (2003/10/18 08:48)
图文: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开幕在即 (2003/10/18 08:46)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大型文艺晚会 (2003/10/17 16:18)
2003年开封菊花花会准备就绪 (2003/10/16 12: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