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过银川 一座幻想良多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4: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谁舞流云欢迎 网友投稿

  扬帆一直飞奔在他自己创造的幸福的地方。我羡慕!坐在电脑前和在银川的他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使我怀念起我曾到过的银川。——沙漠是给那些心如止水的人,我们都只是过客,我们的身体只适合盛开在布满艳冶霓虹的都市,太接近真实,我们都苍白的不能呼吸。

  我们已经快到宁夏自治区了。刚一路飞车的驰来,我已是精疲力竭。路很颠,坑洼不平的象青春期刚过的少男的脸,可是我们的车也很快,仿佛即刻就要飞行的感觉。那些不平坦都在车轮脚下化成了一种可征服的过往,来不及呐喊就被湮灭。阳光超过了一种又一种可能,大地的肌肤纹理在我们的轮下飞快的移动,用着一种不可置信的速度。物体的轮廓和曲线变得模糊,不再清晰。我从没想象过,速度可以用这样一种时间的方式来演绎。他给了你魔鬼的心,他指给你看天堂的美丽。所有的东西都是旋转,你不必再去追赶风,你本身已经变成风,融化在风里,呼吸成线,连成一条通往诡异的甬道,速度本身的存在成为质疑,你幻化成速度,你自如的在那些可以称为路,也可以不称之为路的东西上。

  我跳下车,不停的叫不停的喊,Nadene说我此时象是一条被人踩着尾巴的可爱的小狗。我知道他一定是被我吓晕了,可是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身体。剩余的路仿佛都是沙漠似的,美的凄惨。已进了宁夏地域,立刻《敦湟》里美丽的回鹘公主就在我眼前出现。那样美丽的女子,那美丽只有在寂寞丛生的沙漠才能体会,我想,只有西夏王李元昊才能匹配,否则又有什么样的美人能堪的住无限寂寥的空枕。沙漠是给那些心如止水的人,和看破真相的人,于是我们都只是过客,这沙漠不容我们驻足,我们的身体只适合盛开在布满艳冶霓虹的都市,太接近真实,我们都苍白的不能呼吸。

  路面由于热,柏油给晒的松软,给沉重的大货车的挤压之后,变得颠簸异常。这一路走来艰辛,加上胜利在望的心情,越发的不能忍受疲劳。土地的颜色变成了很浅很浅的黄色,念头转到了高中时的地理课,银川名字的由来是盐碱地的颜色,远处一看白茫茫一片,不知道是不是那老师杜撰出来哄骗我们的。有两次有硕大的石头挡在路中间,不知道是不是刁民用来毒害经过车辆的。我什么都不想想,一心只盼快点到银川。

  天气热的好象下火,终于到了梦想之地,仿佛也不过如此。此时才觉得原来过程才是目的,目的本身变得失去价值。当故事的节奏放快,回忆起来不再分出上下午的时候,日子也懒散起来。在银川的几日都是如此悠闲。除却吃喝和满街游走,把霉烂在骨头里的坏心情拿出来晾晒之外,没什么可做的事情。

  我该死的因为天气的干燥流鼻血不止,嘴唇严重开裂,脸部的皮肤一层层的蜕皮,路上加上吃不好,睡不好,人几乎瘦掉了6,7斤。Nadene担心的要命,一直说我这样的人当初一个人烂在西藏的时候怎么就没有翘翘,听到这些我自然对他左勾拳右直拳一番。去西夏王陵被安排在了一顿地道的手把羊肉之后。国强手把羊肉听说是很地道的。那国强手把肉大约是个金字招牌吧,中午进门的时候人头攒动的热闹,大厅里似乎都满了,我疑心着我们可能要热在蒸笼里吃这顿由来已久的手把羊肉。却独辟蹊径的从二楼找到了一间包房,于是心下大乐,空调象在家时一样的凉,总算是吃的舒心。菜一道道地上,酒给一瓶瓶地喝下去。手把肉果然名不虚传地好吃,连我都吃了两块,切的细致精细,鲜而不腻,连佐料都是国强店铺里自己调制端上来的,人人一盘,不知道是什么东东勾兑出来。凉拌的沙草和苦菜听说都是宁夏的特色。依旧是没有冰的东西喝,在炎夏是痛苦的事情,大家都一样给痛苦着。听说是因为他们喝了冰的东西会肠胃革命的关系,所以见我们要喝冰的东西很是奇怪。

  印象中只有李元昊才配称为西夏王,那是怎样的波澜壮阔,蛮夷的君主更有叫人想象不尽的风流。等到见了那些高低不依的陵墓,心想再怎么风光的一代君王也不过葬身在或大或小的一个土堆里,凭人瞻仰着。我本想去一个个的看清楚到底哪个才是李元昊,又或者他根本没有葬在这里,但转身就不过莞尔一笑,看的清楚又怎么样,这一堆和哪一堆又有什么不同?

  旷野里黑压压一片的全是人,我看不仔细,但有一半以上是当地人,然后全是我们这次开去的车,霸道,

陆地巡洋舰,帕杰罗。脚下是最适合开越野车的场地了,Nadene怎肯放过?于是我有幸体会到了在没有路的地方行驶的感觉。车子沿着干涸的河床高一脚低一脚的开着,从半米多高的地方落下,再爬上去,我给摇晃的象没根的叶子。我当时想到,玩越野车的男人是需要想象力的。我们走了那么远的路,倘若我们没有路可走,倘若生活失去了方向感,不再有什么指引你,那么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玩越野车的男人。

  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到一条你相信的所在,随后被证明你可以征服,那种感觉是与速度如此的不同。坐到兴头,自己也跃跃欲试,让Nadene在副驾驶的位置做了实验猪,后来他说给我颠簸到在其次,最害怕来个人仰马翻从此就埋在银川。车子没翻,他好好的坐在车上,还来得及抽完一根烟,安稳心情再返回地面。只是给石子密布的河床边傲慢生长的树刮了一下手臂,留下浅浅的一条痕。

  银川这城市很小,感觉上象块豆腐只有横七竖八那么几条街,却分成了新老两个城区。新城整洁而僻静,我们住在旧城,更加繁华,但也更加拥挤跟脏。落脚的地方就在西塔的旁边。我最后也没搞懂那西塔到底是什么地方。那塔在明代亦或宋代又或是什么年代时彻底的烧毁了,现在的遗迹只是旧址重建的。从远处看起来的时候地基象是已经倾斜了一般,高高的一座塔,仿佛已经经不住岁月婉转,歪了起来。当地认识的有个朋友和我们说,去看西塔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那个塔下的人。贺兰石是银川附近的贺兰山上所出的一种石头。石质硬而脆,黑绿相间,以黑为主,绿为彩,在石头上能形成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当然前提是你有丰富的想象力。那刻章的老人就是有着这种神奇力量的人。双目精炯的老人手持刻刀为我雕了一枚闲章。那是我一心想要的“哀矜勿喜”。心里喜欢这四个字喜欢的要死,觉得象句箴言。

  一早醒来时间已经不可能再称之为早上。想到今天即刻就要离开,心情却反而又有了一屡忧虑。吃过饭,开始整侍那些阿猫阿狗瓶子罐子的东西,穿衣服拿装备,张三的脑袋玷污着李四的屁股,总之又忙的乌烟瘴气。耳边乱乱的萦绕着全是什么“哎?我的墨镜呢?”“谁看见我手套拉?”Nadene的车被拉开门时,残不忍睹的被众人污染成垃圾场。一番混乱之后,终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出发,浩浩荡荡出了银川那一度曾叫我幻想良多的城市。

  无论这些过程是多么的好或多么的糟,银川都成为了我过往岁月中可回忆的一个部分了。一段夙愿埋在这片西部辽阔的土地下。虽然我未能去芦苇丛丛几度春的沙湖,没专门看过沙泊头,唯一到过的西夏陵也是晃晃悠悠走过。可是爱上一种经过需要理由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感受莫斯科 幸福的孩子梦中的森林 (2003/10/17 11:42)
骑行阳朔 沉醉于金秋的田园风光 (2003/10/17 11:40)
秋天的童话 我和喀那斯有个约会 (2003/10/17 11:39)
何止椰风海韵 海南的热带风情 (2003/10/17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