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山芋情结 童年美食甜香山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3:34 新民晚报

  金秋十月,正是山芋应市之时。山芋又名番薯、红薯,北方人也叫地瓜。由于是粗粮,不少人都瞧不起它。可如今,由于科学分析,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超过大米7倍,维生素C含量可与柑桔媲美,更因它含有一种胶原和粘液多糖的物质,能保持动脉血管壁的弹性,防止硬化,是延迟肌体衰老,十分有利健康的保健食品,故身价百倍,难怪国外称山芋为“第二面包”。

  记得小时候,中秋过后,街头就有大锅熟山芋出售,花5分、1角钱,就能买到一两只用荷叶、芋艿叶包的滚烫的蜜甜山芋,也算是风味小吃。有时家中大人在中午烧饭时,在灶膛火灰里埋上一两只生山芋,放学回家,饥肠辘辘的我,刨开火灰,剥开煨得外皮焦黄的山芋,一股甜香袭来,那是我童年最渴望得到的美食。

  有意思的是,我那浓浓的“山芋情结”一直延续到下乡插队,且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我们那儿产的黄心山芋,甜度大、丝筋少,是山芋中的上品,当地几乎家家都种。而我每次探亲回家,常常打行李票,傻乎乎地带上近百斤黄心山芋。更让我对山芋情有独钟的是,我借住的房东大叔,是村上有名的厨子,烧得一手用山芋做的菜肴和点心。村里婚丧喜事都请他帮忙,可那时大家都穷,他纵然有再好的手艺,也使不出来。大前年,我出差路过那里,恰逢他孙子结婚,宴席上,我领略了他自己操厨做的几道脍炙人口的山芋菜。其中一道炸金桔,是将山芋蒸熟去皮捣碎,加糯米粉、桂花拌合搓揉上劲,取其一半下沸水锅烫一下和另一半一起搓揉做成青果大小心子,再用枣子做泥,平分摆在心子中心,手上抹油,搓成椭圆形如同金桔,放入八成热油锅炸至金黄,撒上红绿瓜丝和白糖上桌。溜芋青花则将山芋蒸熟剥皮捣成泥状,加干淀粉和切碎的金桔饼末、桂花,然后拌和揉匀做成寸半长、3分厚、6分宽的长方形,入笼蒸熟凉透,用刀切去四角成棱形块,每块中心塞油炸花生一粒,入五成热油锅炸至杏黄色捞起,用白糖、红绿瓜丝和湿淀粉勾成的芡,淋上熟猪油上桌,其特点外脆里嫩,酥松啧香。还有一道龙须汤是选香粗山芋须,洗净剪去侧须,将其头与头搭好,用线扎紧连起来,在平底盘中盘成圆形,在七成热油锅中,将盘好的山芋须脱入漏勺,用铲压住下油锅炸至如馓状捞起入瓷盘,另取炒锅上火,将鸡汤、笋片、熟鸡肉丝放入,下调料酱油、盐、味精、麻油盛入汤盆,将炸好的龙须投入汤内。其特点是形似龙须、口味香酥,汤汁清鲜,别有风味。此外像蜜汁红芋,是用山芋削去皮切成块,上笼蒸熟,将冰糖熬化,放入山芋,烧开,撇去浮沫,再放

蜂蜜,移入小火焖至汤汁粘稠,其味香甜鲜韧。

  想不到这不登大雅之堂的山芋,竟也能做出如此美味的筵席佳肴,实在让人大开眼界,也大饱口福。(文/肖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窈窕淑女,难抵美食风情 (2003/10/17 10:35)
香香滑滑的长沙杂酱热干面 (2003/10/17 09:46)
文哥食话:华发路美食地图 (2003/10/17 15:42)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2003/10/17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