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桂林米粉 汤清味浓甲天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3:26 新浪生活

  新郎网友:小企9999

  桂林米粉的声名之响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早在上学时同桌小驴就经常在我耳边唠叨,桂林的米粉如何如何好吃。特别是当我们晚上肚子饿,到处觅食的时候。他总是感叹:“唉,要有米粉卖就好了!”96年到桂林玩时,我也吃了不少米粉。就记得这东西确实物美价廉。简陋的米粉店里人潮如涌,特别是早上。不知有没有统计数字可以告诉我们每天有多少桂林人是用米粉来作早餐的,我猜一定不会低于50%。这次到桂林,我稍微留心一下,市内每条道路都肯定不止一家米粉店。有的连续好几家,一家挨一家地摆着许多简陋的桌椅,谓为壮观。可是挑食的当地人很不给他们不喜欢的店家面子,有的店门可罗雀,有的店队排得老长。比较之下,区别也太明显了。

  第二天睡到9点,一起床我就哭着喊着要吃米粉,小驴没班。开车拉我们出去。先到一家秋林米粉店,下车排队花4.5圆要了三个"二两",把票递给做米粉的小MM,两个卤粉很快先出来,过一会儿汤粉才出来。然后我们端着米粉到一旁调料盆边,自己任意选择调料。调料种类有:酸豆角,腌辣椒,炒辣酱,蒜末,葱花。醋,酱油。边上还有一大锅白色的汤。小驴告诉我那锅汤也可以任意舀,用来调节咸淡,还有给吃卤粉的人解渴。

  卤粉其实是一些卤牛肉片加炸花生加麻油后由个人根据口味自己调配的,贪心的我每种都来了一点,一回头看到有人碗里的配料几乎把所有的米粉都覆盖了。感觉卤粉有点象

福建沙县小吃的拌粉干,可是量价比要好得多。光键是人家那么多调料,配菜任你吃,这种大方质朴让我自愧不如。汤粉是把卤粉的牛肉片换成两勺猪肉末,另加半盆肉汤。同样调料任用。咦,我记得以前吃过的桂林米粉是加炸黄豆的,这里怎么加花生?小驴的回答是有的米粉店加黄豆有的加花生。

  逛完七星公园,象山公园。中午小驴问我想吃什么。我毫不犹疑回答:"马肉米粉!"可惜这家伙记忆中的一家有名的马肉米粉店搬了,视线里一家石记米粉店排着长长的队,那队一直到门口还有7-8个人。看看表,时间已经过一点了。不进去试试实在对不起这久违的景观。店内坐无虚席,门口太阳下的小凳子上还坐着不少人吃。这次换我吃卤粉,老婆和小驴吃汤粉。嘿嘿。味道和早上的秋林差不多。不过这里加的炸黄豆比早上的炸花生脆多了,也更香。

  再后来,我吃过的品种又增加了马肉米粉,螺蛳粉,酸辣粉,牛腩粉,桂林炒粉。我本来准备天天早上和中午都吃米粉,因为老婆严正抗议,使我失去了吃遍桂林各色米粉的大好机会。现在想来,实在可惜!

  马肉米粉和螺蛳粉是在正阳街吃的,马肉米粉和汤粉差不多,只是猪肉末换成马肉片。不过这马肉片也是用粉抓过,煮得相当嫩,口感很好。就是价格贵点,要5块钱二两。据小驴柳州的女友小刘说:正宗的螺蛳粉是柳州的,汤是用螺蛳熬的。为了压住汤的腥味,加的辣椒特别多。汤面上应该是一片血红。我吃的螺蛳粉里头有许多小螺蛳肉,汤和马肉米粉的汤来自同一口锅。被小刘评价为:不正宗!可是我已经觉得很好吃了,米粉没吃完,两碗汤倒被我喝了个干干净净。

  酸辣粉的汤是用的不是一般汤粉的汤,来自另外一锅。看上去有点黄绿色,汤里可以找到不少细碎的酸豆角。汤入口酸冽,比较特别,辣椒反正都是自配。想吃多辣都可以。我吃的这家在屏风山脚下,叫姐妹米粉店。配菜还有酸笋丝,这个我不惧,加了满满一大勺。呵呵。整盆米粉酸辣可口,酸香扑鼻,吃得我非常满意。

  青云汤粉这家据说全桂林最好。果然,他们的汤清澈但味道香浓,看来在淋米粉的那锅汤里下了不少工夫。我们是在临出桂林上龙胜的路上吃的,离刚刚在家里吃云吞,和板栗棕的时间还不过2小时。可除了前天喝酒喝伤了的大彪,所有的人都把面前一盆汤喝得精光。

  感觉吃过的桂林米粉都在汤上狠狠下了工夫。几乎每一碗有汤的米粉,那碗汤都特别好喝。鲜美得让我喝的时候都特别小心,生怕一不注意把舌头吞下去。

  桂林炒粉是最后一天在街上随便点的,有点存心和武汉炒粉作个比较的意思。2.5圆一份。上来一看,炒粉里混合着许多肉丝,青菜。粉和武汉的一样用的是扁扁的那种,颜色比武汉我吃过的浅,想来酱油的量的到控制。一尝之下。大喜过望,一点不比武汉的逊色。味道一流,肉丝和青菜的火候掌握非常好。我非常仔细的把盘里的东西挑个精光,要不是旁边人多,说不定我会舔舔盘子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窈窕淑女,难抵美食风情 (2003/10/17 10:35)
香香滑滑的长沙杂酱热干面 (2003/10/17 09:46)
文哥食话:华发路美食地图 (2003/10/17 15:42)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2003/10/17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