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秋天紧 柿子红 飘香黄桂柿子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3:20 新浪生活

  新郎网友:圆头宝贝

  喜欢吃柿子,不是西红柿的柿子,而是在秋风一阵紧似一阵的时候,红红的挂满枝头的柿子。吃过北京的大扁柿子,吃过普通的大脆柿子,可是有爱吃柿子的朋友吃过西安的火晶柿子吗?

  火晶柿子个小色红,每只大约只有乒乓球大小,晶莹光亮,皮薄无核。每到这个季节里,到西安周边去走一走,总能看到挂满火红的小灯笼般的火晶柿子。拿一只火晶柿子在手心里捧着,会让你不忍心吃它,它象一团安静绚丽的火焰,燃烧着美丽着。将它顶部的轻轻咬开一个小口,用嘴去吮,就象吃西安的灌汤包子,吸吮着它香甜淳美的汁肉……我最喜欢的就是这西安特有的火晶柿子。

  只可惜这火晶柿子香甜独特却无法运输和保存,但西安独有的黄桂柿子饼就是用火晶柿子精心制做的。而且还有一段传说呢。

  相传300多年前,李自成称王西安后,老百姓用火晶柿子拌上面粉,烙成柿子面饼慰劳义军,很受义军将士称道。后来,为了纪念李自成及义军,每年柿子熟了,临潼百姓家家户户都要烙些柿面饼吃。天长日久,就演变成了今天的黄桂柿子饼。

  黄桂柿子饼是用火晶柿子去皮儿拌上面粉烙成的柿子面饼,内加不同的馅料:如桂花、核桃仁、桔饼、八宝、花生、玫瑰、芝麻等。这个时候,尤其是在西安的回民聚集区,都有边做边卖柿子饼的。这黄桂柿子饼金黄软绵、甜而不腻、芳香扑鼻。

  如果你这个时候到西安来,不要忘记在市场上转转,去找找火晶柿子或是黄桂柿子饼尝尝。它不昂贵,它是市井百姓的爱物,但它们可以让你一饱口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窈窕淑女,难抵美食风情 (2003/10/17 10:35)
香香滑滑的长沙杂酱热干面 (2003/10/17 09:46)
文哥食话:华发路美食地图 (2003/10/17 15:42)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2003/10/17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