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无肉不欢 对肉的吃吃情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3: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夹心饼干007

  从小我就爱吃肉。不管是什么肉!还记得小时候甚或困难,除了逢年过节的那有机会大鱼大肉的吃呀!俺娘告诉我,有一年过春节他们单位发给他们每人一个猪半扇(就是包括一只猪后腿在内的1/4头猪)我那时可能才十一二岁,跑到楼下一看眼睛就放绿光。二话不说扛起那半扇就冲上了楼,晚上就嚷嚷着要吃红烧肉。

  我对肉的认识源于小时候手里捏着全家的肉票在菜市场的肉案子前排队等着卖肉。那时候只记得最好吃的是“里脊”,后来考证一头猪只有两块不大的里脊。分别长在zhu脊椎骨的两侧。因为当时肉案子上的操刀是俺同学的妈妈,所以自然是我排队去买肉。每回甜甜的叫上两省“阿姨好”然后一切仅在不言中了。

  后来才明白原来买肉还是要看用途才好。红烧肉一定要带皮的,肥瘦参半的;肉丝和青菜一起炒还是里肌肉好;包饺子一定要五花肉剁馅,光是瘦肉也没法吃;烧只猪蹄子或者猪尾巴也是一道美味;zhu耳朵和猪头肉下酒最好……

  既然是无肉不欢当然不只是喜欢zhu肉,羊肉、牛肉、鱼肉、鸡肉、鸭肉、一个也不能少!以前卖肉的通常都有一块羊皮连在肉上。为别的,就是为了让买家知道世上羊肉还是绵羊肉。北方人爱吃涮羊肉。不用说,当然是首选绵羊肉!那时候我们那里最高档的涮羊肉用的是坝上的肥羊,估计大概类似现在的草原羊肉吧。还记得冬天大人们把羊肉放在室外冻得邦邦硬,然后用木工用的刨子一片片的刨下来羊肉片。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要说吃羊肉最美的一回还应该是算小时候和老爹出差到内蒙吃的烤全羊。在羊肉里边这烤羊肉应该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体系了。一头羊架篝火上,有练家子专门负责刷油和翻转。不一会空气中就弥漫着诱人的香味。吃的时候更爽。每人手里都是一大块。还用什么餐具?

  啃就得了。吃的一脸都是羊油。爹说“今天不用摸蛤蜊油了”我就傻笑。当然除了靠羊肉以外胡萝卜炖羊肉也是贴秋膘的

美食。不过可能很多人不喜欢羊肉,因为觉得有膻味。我是无所谓,自小爹娘就不许挑食。所以现在大小通吃!

  说了羊肉就不能不说说牛肉。光是一头牛身上的肉就可以分成:脖肉、颈部肉、胸肉、上脑肉、肩肉、腱子肉、眼肉、带骨腹肉、胸肉、外脊、里脊、相间、臀肉、和尚头、米龙、黄瓜条。这样的分法已经基本上把一头牛给肢解了。至于你爱吃什么就可以直接吃了。据说最好吃的是“鲁西黄牛”而且在两岁左右宰杀口感才最好。平常吃的火锅,炖牛肉,红烧牛腩什么的虽说也是上等的美味,但是因为平常了一点所以也就不说了。我印象中最好吃的牛肉是在上海的时候又一次和海吃的筒子们到宛君吃烧烤的时候吃得上脑肉。有些人应该不会吃的,因为是生得。小小的砂锅里边放上切成细条的上脑肉,然后用特殊的调料精心的拌过,入口即融,清爽无比,回味无穷呀,有机会到上海还要去吃!当然好吃的牛肉远远不止这么多,四川的灯影牛肉应该算是牛肉中的一绝,每一片都厚薄如纸,真的能用来演皮影戏。据说这也是灯影牛肉的名字的由来。各种风味的牛肉干也是我的最爱,实在是居家旅游的精品呀!一包牛肉干一瓶冰啤酒,简直就是天仙配了。

  鸡肉和鸭肉也是离不了的吃食。鸭肉首选北京的全聚德烤鸭。一只鸭子片成一百零八片。每一片上都是皮油肉俱全。薄薄的春饼,细细的京葱,甜甜的面酱夹上点黄瓜条包成一卷。迫不及待的要塞到嘴里的呦。吃完了以后再喝上一碗用鸭架子炖的鸭汤。老北京叫“原汤化原食”一说是吃饱了要喝点汤溜溜缝;也有人说是为了好消化。我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吃完烤鸭鸭汤绝对不能少。

  现在工程型农业养的鸡确实不如以前农家院子里乱跑的好吃。以前邻居一家炖鸡汤,我坐在自家的餐桌旁闻着香味也能多吃一碗饭。不过依旧喜欢吃鸡抓。特别是以前在温州的时候吃过的“乡巴佬”鸡抓、鸡翅、鸡腿。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食品街旁边有一家熏鸡脖子的也是人间美味呀!

  有人说最好吃的肉是鱼肉,我同意。鱼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味道也比较好。以前认识的朋友之中有人不吃淡水鱼,说是淡水鱼有一股河泥的腥味。我倒是觉得应该是和

厨师的水平有关。不清楚,反正我是没有不吃的。不管是清整、红烧还是炖汤。想想已经很久没吃红烧带鱼了。得找时间做点了。

  虾蟹肉、我实在是不能说下去了。第一次吃大对虾的时候我一个人就干掉两对。虽说吃像不太绅士。我就不信一大盘上等的对虾摆在你面前你还会想到绅士淑女这样的词?如果你真的能想到的话一定要告诉我,跟你吃虾应该是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我的需求了。蟹正是上市的时候了,味道怎么样我就不多说了,自己自然是有评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窈窕淑女,难抵美食风情 (2003/10/17 10:35)
香香滑滑的长沙杂酱热干面 (2003/10/17 09:46)
文哥食话:华发路美食地图 (2003/10/17 15:42)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2003/10/17 09: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