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色海南 一览海边独立的风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1: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含笑出刀欢迎 网友投稿

  出行归来心情难以言表,只是一路风情总是随着日月流转,在回忆里慢慢融合滋长,一旦占满了记忆,就有了掸落尘埃聚土为路的欲望,好让思绪有个出口。

  终于看到椰子树的时候,不只兴奋,而且有一种塌实。塌实如谈了十年的情人,一朝迎娶,尽可以慢慢的受用。树叶轻摇,传说中的椰风就扑面而来。很柔,略湿,吹不乱头发。海拔10200米的疲惫,200分钟的云浓雾淡,也随着额角渗出的第一滴汗水,被化为乌有。于是就有了一种单纯的愉悦,又因为单纯而愈感真实。

  走出机场之前,对于海南的印象,主要来自于朋友们的道听途说。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某种椰汁的广告,一个胖姑娘努着嘴儿说:每天一杯,白白闰闰……能不能白白闰闰要因人而异,可椰树作为海南的特有植物自然是随处可见。看过热带风情的图片,但亲眼所见还是让我觉得意外。按图索“椰”,是无法体会到这种植物颀长而摇曳的身姿。更令人诧异的是椰子果的外表是一层绿色的嫩皮,我无法把它和北京市场里那些棕色而干硬的家伙联系在一起。在我印象里,棕榈科就该是布满坚韧纤维的样子。直到过了几天,又见到了金椰银椰、槟榔、菠萝蜜、

芒果、番
石榴
之后,才体验了“橘生江南为橘”的意味。犯一点常识性错误并不可怕,尤其是当你得知一位文豪比你的错误更夸张的时候,甚至还会有那么一点点自得其乐在里面。有这么一段跟海南有关的佚事。苏轼和王安石在新政之前曾相交甚密。王安石偶得一诗,曰“明月当空叫,五犬卧花心……”苏大文豪看罢不禁摇头,暗讨:“此句差矣!月亮高悬,何以会叫?五犬玩劣,也绝无睡卧花心之理!这王老二定是成诗心切,信笔胡邹。我二人相交一场,怎可等闲视之,若任其贻笑方家,如何向我那如花似玉的弟妹交代?!”善良的苏大文豪遂提笔改之:“明月当空照,五犬卧花荫……”并沾沾自喜,眼前还浮现出王夫人含羞带笑把酒相谢的情景……王安石一笑,并未辩解。新政施行,苏轼被贬海南。某夜海边徘徊,明月当空,忽然一阵“啾啾”的叫声传来,询问方知,乃一种叫做“明月”的鸟儿所发,多于月圆之夜出没,其声响亮。此后又觅得一种花草,其形似犬。遂大悟。

  其实海南的热带风情,并不是椰风海韵就能够涵盖的。一路上,椰子树在海边独立风尘,隐隐挺立出高贵清雅的气质。我忽然觉得,100年、也许1000年就可以这样的过去了。

  东郊有海南岛最美的一片椰林。乘船渡去,途中遥望一下红树林,就投入了其中。百莱玛渡假村错落的木楼,就分隐在椰林之下。沙滩细软,海水湛蓝,极目远望天海一色。原本很少喝酒,这时有了兴致。一夜的波涛浅涌,象风中的精灵奔波一刻不停。可能偶尔也会偷偷溜进门来,闻到白酒飘香,忍不住新奇,在背后偷偷观瞧——然后笑那几个忘尘俗子,就着美景尽享二锅头烈酒封喉的快感。

  椰林耸翠,层层浪花如碎云,天极清,海极清。换上水蓝色的沙滩装,融入海天之中。沙粒随海浪翻卷着,来来去去,不时留在我的腿上。捏起一粒,端详后远远抛去。也许很多年后,那会是一颗最美的珍珠;也许它已归心似剑,借我之力去寻找深海中守候的另一粒沙。与鱼儿共潜是种奇妙感觉。如果你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与小鲨鱼水中嬉戏。热带鱼在身边游过,伸手可及;海底有无数多姿多彩的珊瑚、海星,和不知名的黄色海草,五色斑斓。水里很静,只有自己呼吸的声音。吐着气泡,像一条自在的游鱼。当鱼儿回到岸上,却感觉有什么东西离我而去,难道是前生后世的牵挂留在了海底,使我无法呼吸。头发上滴落的水珠在阳光下消散,只在我身上余下一丝若有若无的气息。匆匆的在各处来来去去,竟没有时间将三亚的清晨和黄昏留意。直到有一次想起,才跑到海边,云在天边守侯着,象要将什么秘密藏起,很快将如画的夕阳卷了去,只来得及赶上最后一抹红霞。黑夜就飘落了下来,溢满这座小城,看上去很安静。但只是片刻,就又因为这种城市特有的寂寞难耐而暗自浮躁,喧嚣。

  这是个温柔的地方,自然还有很多迷人传说。椰树槟榔,同生共长似小妹阿哥;天涯海角,无数情侣共渡爱河;鹿回头,牛娃仙女终成眷属……

  印象依旧朦胧,直到今天,我仍然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描述。我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初尝其风韵。而她也随那些出尘入世的日子行将远去。也曾触摸,也曾体会。或许一觉醒来,被文字禁锢的回忆,连同那些“椰风海韵”、“明月、五犬”的词句都会消散无踪。椰风徐来,白浪翻花,溶入其中便可彻悟——就做一个目不识丁的烟波钓叟吧,浴风踏浪,散发弄舟,挂网绝尘而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感受莫斯科 幸福的孩子梦中的森林 (2003/10/17 11:42)
骑行阳朔 沉醉于金秋的田园风光 (2003/10/17 11:40)
秋天的童话 我和喀那斯有个约会 (2003/10/17 11:39)
何止椰风海韵 海南的热带风情 (2003/10/17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