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州小巷 追忆美丽清澈的童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出了肖家巷,就可以看见南北向的水巷。水臭,颜色暗黑,水中的倒影倒是十分清晰。

  向北没走几步,看见左手一道东西向的小巷,与肖家巷相仿,名字却惊人:大儒巷,会意一笑,这样的名字用在苏州的小巷,却是妥帖,这是个出产状元和大儒的地方呀。有土生土长的乡贤,也有功成名就的外来寓贤,因为着这里的闲适与气氛,渐渐聚起来,有时一条街上就会同时住上几位名震山河的大家。大儒巷名字的来由没有考证过,不知出在哪位高人身上……

  再往北,看见一条混塘巷,难不倒我,混塘,南方话里的澡堂子。

  向南折回,水巷虽不起眼,却耐看,叫平江路。因为施工的缘故,尘土飞扬,静观才留意到好处。水面并不狭窄,由近及远,各色小桥卧在上面,安安静静。河的西侧是小街,东侧是房屋,紧邻着水,常会有别致的石埠头自宅门跟着石阶乖巧地向下,转个身停在水边,妥妥当当。水道有点蜿蜒,小街玲珑曲折,岸边的临水房屋高高低低,进进退退的,几株树木恰到好处地点缀着,视野舒展。每走一步,眼前的水巷都会显出些不同来,引得人起了探究之心。顺河流慢慢前行,仿佛可以看见当年乡下的大姑娘小媳妇采来洁白的栀子花,划着小船,船后带着美丽的水纹和幽远的清香,柔柔的叫卖声和吱吱扭扭的桨声随着花香,飘向水岸边的人家。

  小街边的房屋大多被写上了大大的拆字,触目惊心,有的只剩下不知矗立多少年的骨架。走过一道毫不起眼的小门,一眼看见里面讲究的花窗,刹住脚步。看看房顶已经没有瓦片,知道无人居住,抬脚逛进去。穿过门里巷子,回头看见讲究的墙面,门上石匾刻有笃厚传家的字样,装饰素雅大方。过一窄小天井,是一座中规中矩的厅堂,屋瓦全没了,依然看得出原来的形制,裸露的房梁雕刻精美,在湛蓝的天空和耀眼的阳光中说不出来的凄凉。墙多被推倒,房屋的架子却毫不动摇,正所谓墙倒屋不倒。再过一小天井,又是一座大屋,屋里有些生活用品,不敢造次,大声问:有人吗?没有声音。走进屋子端详窗户,是旧时的玻璃窗,窗格上寥寥几根小木条框出轮廓,外侧嵌玻璃,灰灰的,外面的阳光和碧绿的藤蔓透射进来,模糊而生动,心中无限感动。那是一个明亮而恬淡的午后,绿叶在风里轻轻摇曳,窗上的画就动起来,也许还有一些蝉鸣声,不响,好像很遥远。没有再往里走,我静静地退了出来。

  来到干将路,河道里的水被抽干一段,工人们在铺下水道,旁边河道里的水十分污浊。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井边打水冲洗井台。闲聊几句,老人家望着河水感叹:“以前这里的水可清了,洗菜洗米都在里头,我小的时候只要在河边淘米,就会有许多鱼围过来,很好玩!”说着轻轻地笑起来,眼睛清亮,如同回到了美丽清澈的童年……不知苏州是否能够在老人家有生之年恢复旧观。

  在干将路一拐,过仓街,往喜欢的东北街行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感受莫斯科 幸福的孩子梦中的森林 (2003/10/17 11:42)
骑行阳朔 沉醉于金秋的田园风光 (2003/10/17 11:40)
秋天的童话 我和喀那斯有个约会 (2003/10/17 11:39)
何止椰风海韵 海南的热带风情 (2003/10/17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