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列时间表 六环内垃圾山两年清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09:47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记者蒲红果10月19日报道]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传播疾病。一个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每天要产生成千上万吨生活垃圾,而且还在逐年增加。有人预言,城市周围的垃圾处理场越建越大、垃圾越堆越高,照现在制造垃圾的速度,我们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自己制造的垃圾淹没。

  近期,北京开始大规模治理城市垃圾,向垃圾山宣战,目前北京市四环内9座超过200吨的大型垃圾堆已经被清除,2005年将彻底消灭六环以内大的垃圾堆。

  “胃浅的人都吃不下饭”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北京全市每天要产生14100吨以上垃圾,其中城区产生的垃圾在8100吨以上。很显然,如果每天产生的垃圾得不到有效的处理,我们将生活在垃圾堆中。对此,不少市民深有感触。

  “每天大量的垃圾往这里扔,这里整个一个垃圾山,大白天的,都有老鼠、蟑螂乱窜,晚上要从这里经过,更是成群的老鼠悉悉簌簌;要是夏天,那简直就是一个细菌站,苍蝇、蚊子、蠕虫到处都是,臭气熏天,让人作呕。”家住丰台北京西客站南太平桥小区的张女士指着小区堆放垃圾的地方说,他们一家搬来三年,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了三年,也忍受了三年。

  家住西城玉桃园小区的陈先生告诉千龙网记者,玉桃园小区的那座“垃圾山”堆放量远远超过200吨,大家都往这里扔,尽管大伙儿也知道“垃圾山”危害,但每天的生活垃圾也总得有个去处呀!“平常除了去扔垃圾,大伙儿都是绕道而行。”陈先生说,“要在垃圾山看上一眼、闻上一闻,胃浅的人,没准儿几天饭都吃不下,至少吃不香,你信不信?”

  好在这两处“垃圾山”都在几天前清除了,10月18日,千龙网记者在清理一新的玉桃园小区看到,治理后的垃圾堆放点已经全部被防尘网覆盖。据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宣教处的郭伟东处长介绍,目前已经清除了四环路以内九处类似的堆积量均超过200吨的大型垃圾堆。他说,这些垃圾堆的形成主要是拆迁后剩余的建筑垃圾,周边居民又将生活垃圾倒在建筑垃圾上,形成新的污染源。这些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

  “我们要做到3个100%”

  南四环南侧的和义地区一座堆积了十几年的巨大垃圾山,日前开始搬家。北京第二清洁车场的几十部大型清运车“大干100天,搬走和义垃圾山”。这座垃圾山是十几年前为解决市区生活垃圾消纳而逐渐堆积起来的。目前,垃圾尚有50余万吨,是离城区最近、也是最大的一座垃圾山,给周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清除和义垃圾山对于即将打通的南中轴路和义段的环境治理、四环路的环保以及第五阶段大气治理,都有重大意义。

  朝阳区太阳宫地区是出了名的垃圾聚集地,到处是垃圾、渣土,排水沟堵塞,泛蓝的死水里,到处是人畜粪便,惨不忍睹,脏乱差是这里过去的别称。但如今垃圾山不见了,臭水沟、烂泥坑变成了美丽的公园。

  “为了改变被垃圾包围的局面,我们可是下了大决心大力气。”太阳宫地区办事处吕英告诉千龙网记者,10月初的一天,太阳宫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发现,在麦公庄村东排水沟东侧空地内,有偷卸的垃圾、渣土堆积现象,而沟西侧由于居民不按指定地点倾倒垃圾,随手乱扔造成村排水沟旁垃圾成山,部分垃圾堵塞了排水沟。针对这种情况,办事处领导迅速做出了安排。

  “组织人员进行清理,用了两天的时间,清理下水沟90余米,清理沟两侧垃圾、渣土200余吨,清理场地2400平方米,并对空地进行了围挡,防止偷卸垃圾、渣土的再次发生。”吕英说,居民们也主动参与清理垃圾,共同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工作结束后,居民自动制作了请勿再往沟边和沟里倾倒垃圾的警示牌。经办事处与当地居民协商,在沟西侧设立垃圾站,由太阳宫保洁队负责日产日清。

  “垃圾管理和监督,我们区立下了三个100%的目标:一是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100%,目前我们区共2800吨垃圾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二是要实现专业管理100%,专业的保洁和利用,由专人落实;三是要实现垃圾密闭化、不暴露100%,包括历史遗留的垃圾。”10月18日,朝阳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久新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为了避免过去垃圾在市区循环搬运的情况,朝阳全区24个乡目前已经建立起垃圾房911个,垃圾转运站56座,并拿出1000万元奖励垃圾管理得好的乡和地区,从源头上控制和管理好垃圾。

   “所有垃圾山均要上图上账”

   北京曾在

申奥报告中承诺,到2008年,北京城市垃圾将全部进行安全处理,垃圾资源化率将达到30%。奥运会垃圾全部分类收集、集中处理,回用率达50%。因此,详细清查全市垃圾产生和堆放情况十分重要。仅朝阳区经过对全区环境卫生的“拉网式”检查,发现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集中区共有137处垃圾堆放点。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政管委组织市、区两级市容环境卫生巡查队,对北京市存在的垃圾渣土无序堆放问题进行调查。经调查,共查出六环路以内暴露面在300平方米或垃圾量在200吨以上的脏乱点73个,其中四环路内为9个,四环路至五环路之间28个,五环路至六环路之间36个,并“上图上账”,即建立了详细的文字、图片和音像档案,在地图上标出了具体位置。将所有垃圾点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利用摄像机和

数码相机记录下来,督促清理整治,清除一处、销一笔账。

  市政管委提出了“以治理六环路以内大垃圾堆为突破口,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居住环境,分年度治理垃圾的工作目标和方案”,即2003年四环路以内的堆积垃圾得到治理,2004年五环路内的堆积垃圾得到治理,2005年六环路以内的堆积垃圾得到治理。市政管委要求各区县明确责任,确定任务,按期治理。

  “四环路以内9个较大的垃圾堆放点分布在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崇文区和朝阳区,主要集中在危房改造和城乡结合部地区。8月份以来上述各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积极采取措施共清运垃圾渣土1800余吨,四环路内9个垃圾堆已得到治理。”市政管委市容环境管理处吴其伟处长对千龙网记者说,10月初,市政管委领导带队对上述9个较大的渣土垃圾堆放点治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并提出对已治理的区域要明确管理责任,巩固治理成果,防止反弹。

  “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垃圾无害化”

   “今天清理干净了,明天会不会又那样了。”家住和义的王女士说,他们担心的是清洁的环境保持不了多久。就此,市政管委市容环境管理处吴其伟表示,这也是他们思考的问题之一。他说:“市政管委已就加强垃圾治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垃圾乱堆乱倒问题,要求各区以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垃圾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

  吴处长还向千龙网记者介绍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主要措施:按照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的方针,进一步明确分级管理的职责和权限,完善区域负责制,逐级建立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度,区县政府环境卫生管理行政部门要切实落实本区域内的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的组织工作;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要做好本辖区的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划分和落实工作;社区自治组织、行政村负责做好本区域内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

  各区县政府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公布城八区环境卫生监督电话。各级城管监察组织要健全环境卫生巡查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巡查执法,严格做到每个区域、每条道路都有城管队员包片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市市政管委将加强对各区环境卫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到2005年,北京将使城八区、14个卫星城和80%中心镇的生活垃圾纳入规范化管理,郊区80%的农村地区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城八区垃圾无害化率达到100%。届时,医疗废物现代化管理体系也将建成,全市医疗废物全部进行集中安全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热线反映 阳台变身垃圾桶 (2003/10/20 05:23)
垃圾道变成了景观路(组图) (2003/10/20 04:20)
六环内垃圾脏点后年灭绝 (2003/10/20 03:34)
垃圾桶内藏烧烤肉串 (2003/10/20 02:09)
垃圾焚烧厂土建工程完成 (2003/10/20 01: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