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 > 正文

图文:菊会主会场龙亭公园菊花布展新意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8:53 开封网

菊会主会场龙亭公园

龙亭公园菊花布展新意多

  本网讯龙亭公园作为20余届菊会的主会场,今年的菊花布展新意多多,真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更新”。

  据市园林处介绍,今年龙亭公园的菊花布展将紧紧围绕“菊韵、宋风、创新、发展”的主题,突出羊年和宋文化特色,以植物造景为主,展示开封菊花栽培和造景技艺。景点创意新颖,制作精细,增强了知识性、观赏性和参与性,充实了文艺活动内容,提升了文化内涵。

  菊花布展的展线在原来从午门、朝门广尝龙亭大殿院至北大门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条东西展线。其中一条展线从东大门经主景点、天波杨府引线至天波杨府南门;另一条展线经盆景园、大草坪、蹴鞠表演区到北大门,形成“一纵两横”,总长1500余米。展线范围内共分8个景区,布置15个景点和两个展室。布展菊花10万盆、陪衬花卉2万盆。重点突出午门至大殿院沿线的布置,同时加强龙亭公园至天波杨府引线、断桥和东湖岛的布展,沿展线设置宫灯、彩旗、彩球以烘托菊会气氛。

  8个景区分别为:“菊城迎宾”景区,设置在午门广场至玉带桥;“羊年吉庆”景区,设置在玉带桥至嵩呼;“古都畅游”景区,设置在朝门广场;“精品荟萃”景区,设置在龙亭大殿院;“群英竞辉”景区,设置在东配院;“开心乐园”景区,设置在盆景园西侧草坪;“汴菊秋韵”景区,设置在北大门内、外广场;“碧波流彩”景区,设置在龙亭东湖和龙亭西湖一带。

  15个景点分别为:“菊城迎宾”、“汴园秋色”、“菊会会徽”、“羊年吉祥”、“龙凤呈祥”、“古都畅游”、“菊缘”、“瑞鹤祥云”、“浪漫之秋”、“流香溢美”、“雀争朝晖”、“龙女牧羊”、“开心乐园”、“群童戏菊”、“独立寒秋”。

  各景点构思奇巧新颖,具有丰富的内涵。其中,“菊城迎宾”位于午朝门广场,以宋代石狮至午门区域为布置空间,以大型模纹花坛和花柱为主体,菊会会徽定于中央,北部布置花柱,周围布置盆花,构成了花团锦簇的“迎宾广潮。“汴园秋色”位于午门内广场,运用园林造景手法,通过角廊景墙、小桥流水与菊花、陪衬植物的相互映衬,创造出一种情幽趣雅、秋意浓浓的自然景观。“菊会会徽”位于玉带桥南桥面,菊会会徽镶嵌于菊花图案之间,形成标志性的花坛。“羊年吉祥”位于玉带桥北桥面,用五色草组成羊的图案,周围布置菊花,形成祥和的氛围。“龙凤呈祥”位于嵩呼前,由人工培育的大型龙凤造型艺菊组合成象征喜庆的“立体画卷”。“瑞鹤祥云”位于公园办公区前,在水池照壁内镶嵌宋徽宗的“瑞鹤图”造型,周围布置菊花和陪衬植物,体现源远流长的宋文化内涵。“菊缘”位于东大门内广场,以制作的“茶壶倾水”造型为主体,布置于菊花丛中,形成园林小品,使人们联想起“菊文化”。“流芳溢彩”位于朝门内西侧草坪,由倾斜的菊花花篮与“红、黄、白”菊花花带构成景点,展现菊香四溢的意境。“浪漫之秋”位于朝门内东侧草坪,由高低错落的“花瓶”和各色菊花色带组成景点,表现“烂漫菊花秋意浓”的园林景观。“雀争朝晖”位于龙亭大殿前,以双面孔雀开屏为构图中心,周围布置菊花图案,形成主体花坛,寓意“再创辉煌”。“龙女牧羊”位于月季园东入口,以人物、羊、碧草组成宁静祥和、疏朗明快的自然景观,给人以愉悦和恬静的感觉。“开心乐园”位于盆景园西侧大草坪,以“天线宝宝”造型及风车为主题,和周围的自然花丛形成开阔的自然景观,以吸引儿童到这里嬉戏、休息,让人们享受天伦之乐。“群童戏菊”位于北大门内广场,一群可爱的“娃娃”嬉戏于菊花丛中,与背景中的“鲤鱼娃娃”喷水雕塑相协调,并利用假山布置悬崖菊,共同构成优美的画面。“独立寒秋”位于北大门外广场,以姿态优美的菊树为构图中心,周围用各色菊花布置模纹花坛,体现出菊花孤芳傲霜、不畏寒秋的特性。

  最精彩的景点要属主景点“古都畅游”了。该景点充分运用传统园林造园和植物造景的手法,以制作的船舫、平台、曲桥、湖水、山石为主体,与菊花、陪衬植物、碧草组成一幅古典园林景观,启迪人们联想翩翩。池旁置王安石咏菊石刻,与老藤、繁花、碧草组成花石小品。平台上演出歌舞节目,增添了宋文化内涵。整个景点将充分体现古城开封独特的造园艺术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摄影/陶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专题
 相关链接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秋韵(图) (2003/10/13 20:32)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白雪公主(图) (2003/10/13 18:49)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黄河波涛(图) (2003/10/13 18:46)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千娇百媚(图) (2003/10/13 18:44)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彩明初霜(图) (2003/10/13 18:42)
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10月18日开幕 (2003/10/13 18: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