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 > 正文

根深叶茂的开封菊花花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8:48 开封网

  本网讯 一年一度秋风劲,岁岁黄花分外香。中国开封菊花花会自1983年开始举办以来,至今年已是第二十一届。开封菊会就像一棵大树,深深植根于开封大地,深深植根于开封人民心中。它所产生的影响,就其广度而言,已远远超过了开封的地界,名扬海内外;就其深度而言,已远远超出了“赏菊”的特定含义,而是作为一种成功的载体和平台,展示着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演绎着经贸、旅游的“大戏”,推动着开封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

  开封菊会之所以能够在古城热土上深深植下根来,有其深远的历史渊源。开封的养菊历史悠久,远在唐代就初具规模。唐代诗人刘禹锡对开封菊花“家家菊尽黄,梁园独如霜”的描述就可见一斑。至北宋,开封菊花更遐迩闻名。每逢重阳佳节,不仅民间有花市赛菊之举,而且宫廷内也养菊、插菊花枝、挂菊花灯、饮菊花酒,甚至还开“菊花花会”。《东京梦华录》中就有赏菊游人“婆娑于市”、“游情寓意不一而足”之类的记载。明清时代开封养菊、赏菊之风依然盛行,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来到开封禹王台赏菊时,就留下了“枫叶梧青落,霜花菊白堆”的著名诗句,并被刻在当今禹王台公园保存的“乾隆御碑”之上。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封人民酷爱菊花的传统习俗犹浓。每年金秋10月,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养菊、赏菊者甚众,花市售卖菊花和沿街叫卖菊花则自成独特的风景,市园林部门还多次举办规模不等的菊展。正因为菊花与开封人民的不解之缘,1983年开封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决定把菊花命名为开封市“市花”,确定了每年举办“菊花花会”的会期。

  综观开封菊会21年(包括今年)的发展历程,人们可以看到它许多令人瞩目的变化:菊展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菊会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菊会的旅游带动作用日益增强,经济效益日益显著。

  经过大半年的精心筹备,2003年中国菊花花会即将开幕。今年菊会呈现的主要特点是:菊花布展古风今韵,经贸活动内容丰富、文化旅游异彩纷呈、市容环境优美亮丽。届时精心培育的300多万盆、1000多个品种的菊花和“喜庆、整洁、优美、亮丽”的城市形象笑迎八方宾朋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汴梁绿翠 (2003/10/14 17:48)
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组委会召开会议 (2003/10/14 16:25)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仙袂飘飘(图) (2003/10/13 20:36)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花好月圆(图) (2003/10/13 20:35)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白浪卷沙(图) (2003/10/13 20:34)
开封菊花花会图片欣赏--秋韵(图) (2003/10/13 2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