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米饭豆腐营养互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7:3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侯彩云

  在我国,60%的人们以大米为主食。作为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它是人体热量和蛋白质的最重要来源。而且,大米与小麦、玉米、大豆相比,米蛋白的氨基酸组成配比最为合理。

  但我们日常食用的大米一般都是精白米,是稻谷经过多种程序加工而成。在去除一些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粗纤维的同时,很多营养成分也随着米糠的碾除被去掉了。而且米的加工精度越高,这些营养成分的损失就越多。因此,不能只吃精白米,应该多搭配吃一些杂粮,补充营养成分的不足。

  另外,大米中的蛋白质,与动物性蛋白质相比,由于缺乏赖氨酸和苏氨酸,被称为不完全蛋白质。不过同为植物性蛋白质重要来源的大豆,赖氨酸含量特别丰富。如果吃米的时候同时吃大豆制品,恰好可以弥补大米蛋白质的不足。不仅如此,大豆中缺乏蛋氨酸的问题又可以通过大米中丰富的蛋氨酸得以解决,使二者的营养互补。以蛋白质生物价这项评定蛋白质质量优劣的指标为例,将生物价分别为78和56的大米和大豆混合食用,最终可以获得86的综合生物价。通过米豆混食,可以显著提高蛋白质的有效利用率。

  吃米饭时,适当搭配动物的肝、心、肾等内脏以及豆腐等豆制品,能够获得较丰富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并且从大米和豆类中摄取了优质的蛋白质组合营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自力说天】秋燥天气小心“健康杀手” (2003/10/17 12:56)
胖墩儿成儿童健康“新杀手” (2003/10/17 08:38)
中老年健康专题--怎样吃脂肪才科学 (2003/10/17 08:12)
药房新概念健康、美丽 (2003/10/16 16: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