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哪些检查要用核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7:26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对颅脑、脊髓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核磁最有效

  ●CT检查时间短,骨骼和肺部检查效果好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放射科磁共振室教授高勇安

  编辑同志:

  我到医院看病,大夫让我做过CT,也让我做过核磁。核磁的价钱比CT高,我想咨询是不是核磁的检查效果更好?为什么不都用核磁来检查,哪些检查要用核磁?

  山东读者秦女士

  秦女士:你好!我向你介绍一下核磁,你就明白哪些检查要用核磁了。

  磁共振成像(MRI),俗称核磁,是20世纪70年代末继CT之后,借助计算机和图像重建数学的进展和成果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医学影像技术。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就授予了对核磁应用于医学做出开创性工作的两位科学家。现在,核磁已广泛应用于医学影像诊断中,人们对它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头部检查,核磁最好

  对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颅脑、脊髓等疾病,核磁是最有效的影像诊断方法,可早期发现肿瘤、脑梗塞、脑脓肿、脑囊虫症及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还可确定脑积水的种类及原因。在显示脊髓先天异常、脊髓空洞症及硬化症、椎管瘢痕等,核磁均有独到之处。在头颈部,核磁应用于眼、鼻窦、鼻咽腔、颈部软组织,以及血管狭窄、闭塞、畸形、颅内动脉瘤的检查。核磁在显示脊柱椎间盘突出、退行性病变、肌肉、肌腱、韧带、软骨病变等也非常清晰。核磁可清晰显示心脏各房、室间隔、心瓣膜及心肌的图像,也可用于检查肝脏、胰腺、子宫、卵巢、膀胱及前列腺的肿瘤。

  近年来,核磁不断发展与完善,有许多特殊成像技术先后问世,更把其临床应用价值推到一个新的高度。血管成像技术,可以很容易地使以头、颈部血管为代表的中、小血管立体显示,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的血管造影方法。水成像技术,利用核磁对水信号的敏感性,可以三维显示胰胆管及输尿管系统。利用磁共振相位对比成像技术可以测定生理与病理状态下血流速度、血流量以及随心动周期变化特点。质子磁共振波谱技术能够无创伤性观察体内组织、细胞代谢。弥散与灌注成像属于功能成像技术,能够有效诊断缺血和脑梗。

  核磁不能替代CT

  常见的医学影像学检查除了核磁,还有X线、B超和CT。这些技术各有特点:X线检查应用最早,利用穿过人体的X线在感光片上留下的“人影”成像,获得人体内部的信息;B超是依靠超声波在人体内不同组织层面反射后,通过分析反射波获得人体内部的信息;CT是利用计算机,分析X线从各个角度穿过人体后探头收集的信息,重建出人体的内部结构;核磁是通过分析人体内组织在强磁场作用下磁化和去磁化过程中的变化,利用计算机重建人体的内部结构。核磁是其中技术最复杂、图像效果比较理想、副作用较小的检查方法。那么为什么医生不用核磁代替其他检查呢?

  首先,身体内有金属存在的人不能接受核磁检查。金属异物在强磁场中可能发生移动、扭曲,对受检者造成危害,某些磁性植入物在磁场中可能消磁。在美国,有受检者曾因体内安装的心脏起搏器在强大磁力下折断而死亡,还有受检者在接受核磁检查时,因眼部镶入的金属片在磁力的影响下发生移动导致失明。因此,医务人员和受检者在进入检查室之前必须清空口袋,摘掉手表、耳环和眼镜等容易被磁力吸引的物品;受检者在核磁检查前必须确定体内没有残存的弹片、子弹或其他辅助医疗装置,以防对受检者造成伤害。

  其次,核磁所需的成像时间长,通常要半小时以上。受检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身体在检查床上不能动,身体的移动会造成伪影,使重建图像失真。一些危重病人或身体不能自控的病人不能接受核磁检查,必要时可以使用镇静剂,入睡后进行检查。另外,急症病人不能在检查上“浪费”时间,通常选择检查速度快的CT。

  再次,核磁对一些组织的影像效果并不优于CT。CT在骨骼及钙化的显示要优于核磁,而且对骨折也更敏感。核磁由于检查时间长,对胸、腹检查受到一定限制。对质子密度低的结构显示不佳,如肺、皮质骨。虽然尚无证据表明核磁对胎儿有害,但基于安全考虑在妊娠3个月内避免此项检查。核磁的噪音使人紧张

  最后,核磁检查中有比较明显的噪音,而且检查时间长,对神经紧张或易恐惧者容易造成心理障碍。有不到10%的受检者会出现幽闭恐惧感和心理问题,如压抑、焦虑、恐惧,使核磁检查难以完成。对噪音敏感或神经紧张的受检者,可以用棉球塞住外耳道,缓解紧张情绪,必要时家属可以陪同进入检查室。

  因此,医生会根据受检者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采用核磁检查,其目的是选择最适合、最可行、最经济、最可靠的检查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自力说天】秋燥天气小心“健康杀手” (2003/10/17 12:56)
胖墩儿成儿童健康“新杀手” (2003/10/17 08:38)
中老年健康专题--怎样吃脂肪才科学 (2003/10/17 08:12)
药房新概念健康、美丽 (2003/10/16 16: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