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吃饭也应有顺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7:25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李晓娟

  近年来,随着对胃肠疾病研究的深入,进餐顺序的利弊引起了健康专家的关注。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进餐习惯是先吃肉,再吃菜和饭,最后喝汤,而且往往是大碗大碗地喝,最后吃水果。最近,一些健康专家研究发现,这个顺序是不妥的。

  先吃蔬菜后吃肉

  专家们比较推崇西方国家的饮食顺序,美国健康专家克斯奥博士提出的“按序饮食”最受推崇。克斯奥博士主张,每顿饭应先喝小半碗汤或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沙拉或蔬菜,然后是成分较为复杂的肉、鸡蛋、奶酪等。他认为,这样既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又可以减少胃肠的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中国的广东和香港地区的饮食习惯跟克斯奥博士的主张很相像:餐前先喝汤,再吃饭菜,但不足之处是有人饭后马上吃水果或甜品;还有部分人在饭前喝的汤过多,增加了胃肠负担,还稀释了消化液的浓度。

  餐后不能马上吃水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营养学家们发现,无论食物的复杂程度或数量多少,人体消化食物的顺序是严格按照进食的次序进行的。根据这个理论,如果人们一开始吃的就是一些成分过于复杂而且需要很长时间消化的食物,接着再吃一些简单而需要较短时间消化的食物,那么就会妨碍后者的吸收和营养价值的实现。例如,在各类食物中,水果和甜品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不用通过胃来消化,而是直接进入小肠就被吸收;米饭、面条等淀粉类食物以及含纤维素的蔬菜,则需要在胃里停留一两个小时;而含蛋白质或

脂肪成分的食物,则需要在胃里停留更长的时间,甚至达四五个小时,跟消化液产生复杂的化学作用,待完全分解后,才进入小肠被吸收。

  如果先吃饭菜接着马上吃水果,那么消化慢的淀粉、脂肪和蛋白质就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以致所有的食物一起混和在胃里,在体内高温下,水果一两个小时就会发酵,甚至腐烂产生毒素,引起疾病,尤其常见的是胃炎、肠炎等消化道疾病。因此,水果或甜品不宜在餐后马上吃,应该给胃一个消化其他食物的时间,以免水果在吸收前已腐烂产生毒素。

  饭后喝汤引起消化不良

  吃饭时喝汤的最大弊端在于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就被吞咽下去。吃过饭后再喝汤,过量的汤水会大大地稀释消化液,削弱了消化能力,阻碍消化进程,还容易引起胃过度扩张,长期如此,会引起胃动力不足,继而出现消化不良,这对于精神压力较大的上班族和老年人更应引起注意。综合看来,饭前喝一小碗汤比较符合生理要求,因为适量的汤可在餐前滋润消化道,而且不致于过分增加胃容量,还能促进消化液有规律地分泌。

  因此,从健康角度来看,吃喝应有先后,您考虑到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自力说天】秋燥天气小心“健康杀手” (2003/10/17 12:56)
胖墩儿成儿童健康“新杀手” (2003/10/17 08:38)
中老年健康专题--怎样吃脂肪才科学 (2003/10/17 08:12)
药房新概念健康、美丽 (2003/10/16 16: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