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99岁,到阿尔卑斯滑雪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7:24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寒星雨

  在日本,有一位传奇老人三浦敬三:60岁时,他征服了欧洲最高峰勃朗峰,沿白色山谷滑降而下;70岁时,他成功自珠穆朗玛峰南坡冰川滑降而下;77岁时,他征服了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自山顶火山口滑降而下;88岁时,他征服了瑞士境内所有的冰川。2003年2月19日,三浦敬三与儿子雄一郎、孙子雄大,一家三代从阿尔卑斯山南针峰滑雪而下,第六次征服勃朗峰,庆祝自己99岁的生日。

  他的壮举创造了世界记录,更赢得了世界的尊敬。9月5日,在日本敬老节前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首相官邸为三浦敬三及其长子雄一郎颁发了“总理大臣奖”,表彰“其99岁高龄勇攀欧洲高峰滑降的英勇行为,给日本国民带来了梦想与勇气”。三浦敬三,这位自诩为终身职业滑雪家的耄耋老者,一次次向世人展现了一位健康、自信、勇敢的冒险家形象。

  在三浦敬三的表率作用下,三浦家个个是滑雪好手。现年70岁的儿子雄一郎曾于1964年在

意大利创造了时速172.084公里的滑降世界记录;1970年,他创造了自珠穆朗玛峰滑降而下的吉尼斯世界记录;1985年,他完成了自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滑降的创举;2003年3月22日,他又成功地从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刷新了此前由日本人石川富康保持的65岁登珠峰的世界记录。同时,他与次子雄大一起登上珠峰,创造了父子同登珠峰的记录。

  三浦敬三1904年2月15日出生于日本本州最北端的青森。在北海道帝国大学读一年级时,他挑战了当地滑雪胜地八甲田山,并从此开始了滑雪生涯。80年来,三浦敬三不断挑战自我,保持旺盛的体力与坚定的意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的奇迹。

  那么,他究竟是如何保持健康的呢?我们从他98岁时所著的《健康的秘密》中可以窥豹一斑。

  三浦认为,健康的秘密首先在食物里。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日本料理也被认为是健康食品。三浦敬三一般只吃清淡的日本料理,很少吃油腻或高热量的外国菜。三浦家的主食是玄米(未经细加工的糙米),经常吃纳豆(大豆的发酵食品),吃鱼时用压力锅煮烂,连鱼刺一起吃。三浦还把芝麻、豆粉、甜菜糖、连壳一起溶化在醋里的鸡蛋、

酸奶、牛奶等混合搅拌,做成特制的健康饮料每餐饮用。

  三浦认为,健康最大的秘密其实在于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他热爱生活、自然和滑雪,不断追求新的目标。发掘新的人生乐趣是他不断挑战极限的最大资本。

  健康的秘密还在于锻炼。三浦90岁以后仍然坚持每年滑雪120天以上,即使在不能滑雪的季节也要进行其他运动。每天早上,三浦都要快走4公里,直至身体发热,并为自己设立目标,不断加快速度。他独特的运动方法还包括舌头操、呼吸法、橡皮管体操、滑雪体操等。

  日本浜松医科大学教授高田明和通过研究发现,人类出现老化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在于脑萎缩,为了防止大脑萎缩,应该经常活动舌头,这就可以间接地对大脑进行刺激,减缓衰老。因此,三浦的“舌头操”在日本十分有名,电视台经常播放推广这一健身法,据称可以治疗高血压、脑梗塞、哮喘等疾病,预防老年痴呆。▲

  2003年2月19日,三浦敬三(中)在勃朗峰滑雪庆祝99岁生日,右为他70岁的儿子雄一郎,左为他37岁的孙子雄大。

  三浦敬三的“舌头操”

  (1)每天早晨,洗脸后对着镜子,舌头伸出与缩回各10次。然后,舌头伸出嘴巴外向左右各摆动5次。

  (2)坐在椅子上,双手十指张开,放在膝盖上,上半身稍微前倾。由鼻孔吸气,接着嘴巴大大张开,舌头伸出并且呼气,同时睁大双眼,目视前方,反复练习3—5次。

  (3)嘴巴张开,舌头伸出缩回,同时用右手食指、中指与无名指的指尖,在左耳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接着,用同样方法在右耳下边至咽喉处,上下搓擦30次。

  (4)嘴巴张开,舌头轻轻伸出,停留2—3秒,反复5次。然后头部上仰,下巴伸展,嘴巴大大地张开,伸出舌头,停留2—3秒,反复5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自力说天】秋燥天气小心“健康杀手” (2003/10/17 12:56)
胖墩儿成儿童健康“新杀手” (2003/10/17 08:38)
中老年健康专题--怎样吃脂肪才科学 (2003/10/17 08:12)
药房新概念健康、美丽 (2003/10/16 16: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