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华发路美食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5:42 新浪生活

  华发路篇

  横亘在深南路和红荔路之间的华发路是一条新兴的食街。这条街在华强北一带本来是寂寞偏僻的,至少在1996年之前是这样的吧?那时我刚到本地,华发北路上多是复印、五金小店,路灯亮起来后更显得冷清。现在不同了,南有铜锣湾广场,北有群星广场,中间这段食肆林立,入夜后更是灯红酒绿……

  陕西面食

  提起华发北,我总是先想起“三元”酒楼。在没有铜锣湾、群星和万佳的时候,三元就出现在华发北路上了。应该说,华发路最后发展成一条食街,跟三元、明香这些始作俑者是分不开的。三元经营的是陕西面食,另外还有烤鸭,以前还搞过“饺子宴”。说实话,后面这两样不算高明。有一个时期我中午常到三元吃面食,几乎成了食堂。人不多,东西也不贵,好像茶位也是免了的。叫一碗岐山哨子面,一笼地软包子,或者吃一点杂粮,黄米油糕、荞麦合乐之类,吃完后慢慢喝点茶,再去上班。

  后来在华发南路上出现另一家陕西面食店-从中航搬过来的“老安家”,我第一次吃他们的羊肉泡馍,感觉非常好,向许多人推荐过,遗憾的是后来发现不是每次吃都那么好。但老安家的甑糕不错,他们的面条似乎更筋道,面码有点风味。

  民间煨汤

  瓦缸煨汤馆在华发北一出现就走红了,江西菜加传统煨汤,引来吃客无数。好像过了一两年就在不远处又开了一间分店,生意还是那么火。

  喝惯了广东的煲汤,这种用大瓦缸焖烤出来的汤让人觉得有新意,莲藕排骨汤、黄豆猪手汤也算得上价廉物美。南昌菜本来不出奇,但诸如井冈山烟笋炒肉、洞庭湖梨茼炒腊肉这样的小菜还是让外省人有些想像空间的。另外南昌的板鸭和炒粉也是值得一试的。

  

粤菜海鲜

  明香酒家也是华发路上的元老,和民间瓦缸煨汤一样开了两间店,门口是一大片海鲜水池,种类相当齐全。

  明香基本上是以海鲜菜为主,但传统的粤菜也很全。吃海鲜无非是清蒸、白灼和椒盐,倒也没什么可说的,但明香的火焰虾值得一提,大概是先油炸后再盐锔,口感非常酥脆,比之传统的白灼另有风味。明香的生者煲仔,诸如田鸡煲、黄鳝煲、鱼头煲等都可以一试,这种煲是用小号铁煲生炒大蒜、姜片、洋葱和青椒,再加主料翻炒加盖焖熟,颇有广州特色。

  广式小吃

  渔乡米坊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但好像一下子到处都有了分店。这家店在华发北路上,不算太大,但

装修得有点古色古香的广东味道,青砖和琉璃瓦,还有仿红木的家私,让人想起广州西关或是珠三角小镇之类的地方。除了传统的广式粥粉面,还有肠粉、云吞和包点。这样的地方,特别适合正餐之外的早茶或者宵夜,点一碗艇仔粥,一碟布拉肠粉,或者是云吞面和炸春卷的搭配,是逛街途中的一种闲适的点缀。

  麻辣川湘

  华发北路的巴蜀饭庄,早期是以鸡煲为招牌的。鸡煲在深圳最火的那两年,加加鸡煲店和巴蜀饭庄在华强一带都是很有号召力的。巴蜀饭庄的厨师就在店门口现场制作鸡煲,走过的人都要看一看,眼睛里是红红的炉火,空气里是作料的香味,这是一种很好的广告,尤其是在冬天的寒风里,让人忍不住产生占有欲。

  鸡煲的做法和广州的生者煲仔略似,都是在煲里爆香葱、姜、蒜,再下主料翻炒焖制,不同的是鸡煲的分量要大得多,味道也辣得多,而且一般以添汤打边炉作为结局。巴蜀饭庄的鸡煲加板结的火锅底料来调味,不知算不算一个窍门?

  在巴蜀的对面有一家湘菜馆,名字一下想不起来了。这家店在华发北的年头也不少了,左邻右舍都换过了,她还稳稳当当地在那儿,可见是有特色的。我吃过这家店的口味小龙虾,喝过钵子汤,都很便宜。

  在三元原来的一楼位置上,新开了一家湘菜馆,这家店原来在上梅林,店面很小,生意却奇好,门口常有排队的人,这在梅林一带属于异数。我吃过这家店的稻草鸭、小炒肉,没有达到期望值,不知新店能否让我如愿呢?

  江苏小吃

  许多人弄不清江苏菜和浙江菜的区别,以江浙菜统称之。其实区别还是有的,苏菜以扬州菜为核心,而浙菜以杭州、宁波菜为底蕴,口味上有相通之处,但各有各的代表菜。苏菜以红烧狮子头、盐水鸭和大煮干丝等为标志,而浙菜则是西湖醋鱼和油焖春笋之类了。

  华发路上也有一家苏菜馆,我吃过煮干丝、狮子头和蟹黄小笼包,不知是不是豆腐干产地的原因,那干丝实在一般,但小笼包确实不错。另外此店有一个专门外卖包子的窗口,一元钱一个的大包倒是很实惠。

  粉面小吃

  我早已说过华发北是粉面一条街,在“

美食地图系列”中多有推介,此处只大概再提一下罢了。华发北路上的米粉店有长沙米粉、桂林米粉和遵义羊肉粉,最好吃的长沙米粉。面店则有两家担担面和一家大漠牛肉面,这两家担担面里边新开的那家可能好一点。另外华发南路上还有一家麦香园,专卖罐罐面,其羊肉面不错。三园和老安家则有各种陕西面食,岐山哨子、油泼面、鸡蛋柿子面各有风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把酒孔乙己 多乎哉不多也 (2003/10/16 10:55)
苏州细节 在秋天的青花茶碗里 (2003/10/16 10:47)
城隍庙 难舍难分的包子情 (2003/10/16 09:48)
风味北京 老北京的各种烧饼 (2003/10/16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