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莫斯科 幸福的孩子梦中的森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1: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ya4964欢迎网友投稿

  (一)幸福的孩子们

  感觉上莫斯科的孩子们很幸福。

  在莫斯科的很多博物馆里,常常可以看到莫斯科孩子们的身影。他们要么由老师带领着,在世界各地丰富而美妙的收藏里遨游,要么在某一幅名画前做临摹,要么对着博物馆的实物建造着自己心目中的宫殿。

  在我们旅途中,常常会遇到很多由老师领队的孩子们。他们背着行囊,快乐地和来来往往的旅游者打着招呼,象一群自由的小鸟。我以为他们是为了学校的某个学习目的而来的,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去度周末的。

  在东宫的喷泉群,孩子们穿梭于间歇的喷泉里,在蓝天、森林、绿地的相映下,和喷泉嬉戏,高声的大笑。

  看着他们自由、快乐的样子,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的孩子,想起了每天为了完成作业而不得不在灯下做功课到12点的女儿。

  我太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有这样的快乐和自由了。

  (二)梦中的森林

  在去莫斯科之前,我已经听说过那里的森林。可当我真的见到它的时候,我还是被它的美丽震惊了。

  也许,我去的季节也正好是森林最美丽的秋天。

  早上来到莫斯科河边,天边的霞光从云缝里撒下一丝丝金色的光线,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树叶在秋风里摇曳,不时的,有树叶翩翩飘落在绿色的草地上,河边一行行树的倒影,在莫斯科河里晃动,与两岸古老的欧式建筑清雅的色彩相辉映,我以为我在梦里。

  中午时分,漫步在莫斯科的大街和小巷,随处都有大大小小的树林,空气清新而湿润,绿色的草地有很多小鸟在漫步,一些老人和孩子用面包悠闲的喂这些不怕人类的小鸟。也许是生活比较富足,小鸟们显得很胖,尤其是我们经常见到的麻雀。它们腆着圆圆的身体,漫不经心地一边吃着面包,一边四处打量着来来回回的汽车和匆匆忙忙的行人。我坐在树林的草地上,仔细欣赏它们很绅士的吃象,它们的眼光不怕和我的眼光对视,在它们褐黄色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是人类没有的灵动和优雅。

  傍晚的时候,在莫斯科郊外的路上,森林如大兵压境一样,一片又一片地压过来。夕阳的光与影在成熟的果实、艳丽的树叶、绿色的草地、流动的小溪之间掠过。

  森林里很安静,偶尔,有溜狗的人在夕阳掠过的地方静静地走过。

  在莫斯科,无论你走到那里,都会发现有树林的身影,你会感觉到“莫斯科中的森林,森林中的莫斯科”的名副其实。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朴素的苏州小巷 忆起儿时时光 (2003/10/16 13:13)
差干游记 沧海桑田了无痕迹 (2003/10/16 14:37)
一本刻着岁月的书 周田寻访记 (2003/10/16 13:06)
一路高歌 领略西藏雪山的神奇 (2003/10/16 13: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