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余姚 > 正文

余姚游记 河姆渡口悠悠骨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1: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透明珠珠欢迎网友投稿

  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导游终于答应,除了那个用六亿元人民币人造的玉苑主题公园,再加去河姆渡遗址。长江流域中华民族远古文明辉煌的河姆渡古文化,才是余姚真正举世无双的亮丽特色。

  宽阔的街道河流,喧哗的人群车流,慢慢的,这一切都远了。路也狭了,道旁是一格格的井字田,青青的禾麦。转到一条林荫小道,大客车与两旁枇杷树擦身而过,在一条约百米多宽的河流前停住了——姚江,河姆渡人的母亲河。

  站在姚江边上极目四周远眺,满目的葱翠绿色。从这里向东,有一群小丘陵挡住了东来的海风;向南便是峰峦叠嶂的四明山脉;而向北,是一片广阔的平原。这里确实是一处适合人类生存的风水宝地,难怪河姆渡人选择了这里,同时他们也把远古文明的种子洒在了这青山绿水、肥草沃土之中了。

  此时的立足之处,便是河姆渡口,渡口仍保留了原始的木船摆渡。坐船来到姚江的北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拱架于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前,由三块巨石组成的遗址标志,中间巨石上的“双鸟羿日”图把我震撼了。你看那对昂首振翅的巨鸟正在拱护着一轮光焰熊熊的太阳搏击升腾,这是一幅河姆渡人当时刻在一块蝶型象牙片上的远古图画,我很难破解河姆渡人当时赋予这幅画的内涵,只觉得虽然7000多年的时光过去,今天看到它,犹给人以一种自信、光明和向上的激情和力量。

  博物馆由陈列馆和遗址公园两大部分组成。陈列馆建筑造型根据河姆渡7000年前“干栏式”建筑风格,“长脊、短檐、高床”的特点而设计,人字形坡屋面上耸起数组交错构件,象征着7000年前榫卯木作技术,再配以土红色波纹陶瓦、米黄毛面墙砖,古朴而又野趣,与河姆渡文化融为一体。

  陈列馆三个展厅,只有我们这一行游客,展厅内显得异常的寂静和肃穆。河姆渡的古文化层堆积厚约3.7米,共分4个文化层,七千多件出土文物。我惊叹我们的先民,在那么遥远的年代,他们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就开始了稻谷的耕种和动物的飬养,那些骨耜、木杵和石磨、石球等稻作经济的全套耕作、加工工具,还有那些带着炭化饭粒的陶片和骨哨、骨箭头、弹丸等炊饮器具和渔猎工具,以及雕刻工艺精湛的原始艺术品,使人们不得不相信这是一个比黄河流域新

石器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古文化遗址---西安半坡遗址还要早的古文明呀,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同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陈列馆旁的遗址公园是数千平米的考古发掘现场,现在已长满半人多高的野草,和周围的木栅栏把我们与其隔绝了。旁边有百平米左右的发掘现场的模拟区,布满了河姆渡人留下的密密麻麻的焦黑的榫卯木建筑构件。数栋复原的“干栏式”建筑,再现了河姆渡人高超的建筑技能,我好象走进了河姆渡人的生活。

  徜徉在河姆渡遗址公园,眺望着那条千古流淌而不竭的百里姚江,我的耳边仿佛传来了河姆渡人用那骨哨吹奏的悠长的曲调,不由得使人思绪绵绵。脚下这还有待发掘的遗址下面还有许多秘密,也许那里才埋藏着真正的答案。

  骨哨悠悠,人悠悠;悠悠的河姆渡,悠悠的千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余姚专题
 相关链接
朴素的苏州小巷 忆起儿时时光 (2003/10/16 13:13)
差干游记 沧海桑田了无痕迹 (2003/10/16 14:37)
一本刻着岁月的书 周田寻访记 (2003/10/16 13:06)
一路高歌 领略西藏雪山的神奇 (2003/10/16 13: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