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钟情粤菜:传统新派对对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1:29 羊城晚报

香辣蟹

  秋交会临近,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来广州不尝尝传统与新派粤菜的不同风格,似乎有点对不起自己的嘴巴和肚子。为免这种遗憾的发生,最好一起去了解了解。

  老式粤菜因着历史的积淀而变得幽香,新式粤菜因年轻而活力四射,一切在变中求新,新中求变。要想比较出两者的细微差别来,得需一番功夫,因为它们都是那么丰富多彩。

  创新从选料开始

  “新派粤菜”,主要是指在继承传统粤菜的基础上,以鲜、爽、嫩、滑为特色,撷取各地烹饪技艺之长,以丰富多彩的物料和调料创制出来的粤式菜肴。它糅合了南北口味、中西风格,并集菜肴、点心、小食于一身。

  创新从选料开始——新粤菜大量使用新兴食品原料,这是旧式粤菜所不具备的。

  位于西关的“迎福”海鲜酒家推出的新式菜是颇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一菜多味”。一道日本甘萝卜炒富贵虾,乍眼看来,这道菜也是稀松平常之辈。然而不说不知道,这道菜备受众多食家推崇赞赏之处,则是日本芥辣的创造性运用了。配料的瓜菜类酌取的芥辣味不多,犹如淡抹一层,着其色而已,吃起来尤觉清爽。然而富贵虾却充分吸收了芥辣的味道,在本身的鲜甜之余,又发挥了芥辣呛鼻的特性,为味蕾带来了革命性的冲击。

  传统粤菜则坚持自己的风格。如“山水豆腐煮膏蟹”,强调够“本土”:用的几乎全是广州出产的原材料,主要以膏蟹的膏作为调味品,在煮的过程中让豆腐充分吸收蟹汁,最后用葱花、盐、油勾上薄芡,清清淡淡。

  新式粤菜越来越追求奇特、新颖,而老式粤菜则比较沉得住气,火候练到家了。

  烹法显出新奇

  “新派粤菜”在烹制方法甚至在器皿配搭、上台方式等方面均不拘一格,富于新意。

  像叉烧包,属传统的粤式点心,但如今有的酒楼叉烧包,如隶属广州酒家的“唐人街”的叉烧包,馅依然是常规的蜜汁叉烧,外皮却是烤制而成,下面绵软,上面酥香。在原有的基础上多了一道程序,就是烤制,味道自然会不同。

  石头烧菜,近年渐渐跟煲一样流行起来。像一直颇受欢迎的桑拿虾,便是把新鲜生虾倒在烧红的石头上炙熟,再浇上酱汁给它们洗个澡,令其入味。天河北路上的一家食肆,最近又推出“恩州奇石”作烹调材料,搞出石头烧菜的新方法。恩州奇石其实是一种沉积岩,由于用现代采石器开采,它们都没有棱角,也不会爆出石碎来。石烧菜主要有四道:鳝片、猪三宝、杂菇菌和牛爽肉,鲜肉鲜菌放在热辣辣的石头上,香气扑鼻,令人食欲大开。

  市井精神发扬光大

  过去皇帝喝的酒(比如御酒)、过去达官贵族吃的菜(比如御福官府菜)现在都在大张旗鼓地向平民推销。

  新粤菜与老粤菜在定位上很不同,它越来越面向大众,走平民路线,先是解构了高档货色,比如让燕翅鲍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是广州越来越平民化趋势一个极大的体现,所以才会说广州最具市井精神;其次是大包容,管它三教九流古今中外,一起摆上桌来,写文章讲“文无定法”,吃饭也如此;最后是回归乡土,像顺德菜现在正大行其道,作为粤菜的源头之一,又重新挑动了广州人的味蕾。

  正因如此,“新派粤菜”打破了传统粤菜贵族化的“黄金圈”,菜肴的价格从低到高,向全民化发展,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顾客的需求。一家三口想去尝尝鲜,不用担心花太多钱,一二百人民币就可搞定。

  新潮传统不对立

  新老粤菜不是对立的世家,它们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为食客们提供了多元的选择。新粤菜与老粤菜都讲究菜的原汁原味与新鲜。

  粤菜特点是花样繁多,而独缺冷盘,传统粤菜之所以不设冷盘,是因本门秘笈之要诀是“新鲜”二字,粤厨用料都讲究生猛鲜活,别说是一尾塘鱼,就算几茎青菜,也最好是刚从园子摘来的。曾听过一则比喻,粤菜师傅要起个大早,去趁早墟采买一通,而

川菜师傅却可睡到日上三竿,赶个晚集,百物跌价时装满菜篮子回来。这一说法倒不是要自抬身价,而是很形象地道出了粤菜的最主要特点——新鲜、原汁原味,比起靠“化腐朽为神奇”的川菜来讲多少更保留了
美食
的精髓。(文/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郭俊莲 图/王敏 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把酒孔乙己 多乎哉不多也 (2003/10/16 10:55)
苏州细节 在秋天的青花茶碗里 (2003/10/16 10:47)
城隍庙 难舍难分的包子情 (2003/10/16 09:48)
风味北京 老北京的各种烧饼 (2003/10/16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