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终于爱上大白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09: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楼颦

  曾经有一棵大白菜,放在我的面前,我——当然不喜欢。

  上海人拿大白菜叫黄芽菜,黄黄的没有小白菜水灵,蔫耷耷和上海冷天的阴势天一样,不讨人欢喜。

  记得小时侯,一落雪,阿娘去买菜,菜场里的黄芽菜买两棵,做黄芽菜肉丝,油油的暖暖的。菜场黑忽忽,靠近南山路,上面还有顶,暗暗的,天还黑糊糊,傍晚的天空里奇怪地挂这一只小月亮。菜场里湿哒哒的,弥漫这梭子蟹的海腥气。只有阿娘的黑绒线大衣,清爽地亮着。

  黄芽菜肉丝还可以做春卷的芯子,天冷过年,就被分配去剥春卷皮子,一张一张粘在一起,要轻轻掀开来,一不小心就是一个洞,不象搓小园子,一搓一点白的,烧出来配黄的橘子,卖相也好看。

  东北的大白菜是论一百斤一买的,一堆一垛垛在阳台里,让风雪吹刮。分菜是大事,也是福利,娘自豪,爸的学校清水一样,连大白菜都是她分的。大学的食堂也和白菜有仇,天天熬白菜,水一煮,熟了刷点油,白色的搪瓷盆子里,越发黄黄的,我不喜欢,象喜欢雪但不喜欢雪的泥泞。

  还可以做酸菜,做了渍粉条,加点猪肉好过年。我至今耿耿于怀,讨厌雪村,拿东北人民开涮。不过,有同学带的生的酸菜,用一点油炒了,青青的酸,脆,我倒喜欢。

  终于回来了,终于如愿的生活着。

  前几天和老公去乐购底下的大时代,看到京都涮涮锅,高高的台子小小的锅,勾起食欲的,却是一盆盆码齐了的大白菜,竟然缠着要吃。

  用酸菜鱼做的底,现炒出来很新鲜,先生要了牛百叶、腐竹、羊肉和鱼丸,我只顾我的大白菜。绿的豆苗和红的羊肉是俏丽,黄芽菜是浅淡,白里浮着轻轻的黄,煮起来,没有火和炭,是电锅。盘算着要买一些羊肉粉丝等,去年买的电锅可以用起来了,因为天到底冷了,又说起吴记、小肥羊,火锅吃得到底是热闹和暖和,用雪花下锅。

  煮的时间长了,白菜软下来,却是一咬一口汤水,忽然想到

红楼梦里,贾母问宝钗爱吃什么,宝钗只把老祖宗爱吃的东西说些出来,不过些“软糯之物”,于是问他,我是不是老了,他笑,丢一块白菜皮给我。

  那天他回来,问我,厨房里煮什么,香气得很。

  ——一锅白菜汤,用猪脚炖的发白,加一碗,醋溜白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把酒孔乙己 多乎哉不多也 (2003/10/16 10:55)
苏州细节 在秋天的青花茶碗里 (2003/10/16 10:47)
城隍庙 难舍难分的包子情 (2003/10/16 09:48)
风味北京 老北京的各种烧饼 (2003/10/16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