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放飞自由“新SOHO”时代的前沿对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1:43 新浪生活

  为探讨信息时代人们生活、工作方式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以及企业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2003年10月1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主题为“放飞自由――与‘新SOHO时代’的前沿对话”商业评论沙龙,在北京华彬国际大厦举行。围绕沙龙的热点话题——“新SOHO”概念,来自企业界的5位巨头——SOHO(中国)公司总裁潘石屹、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LG电子(中国)营业总裁姜升求、搜狐公司CEO张朝阳、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袁岳以及来自媒体等行业的代表嘉宾,展开了自由、深入的探讨。

  在沙龙上,最早提出“SOHO中国”的是潘石屹先生,又拓宽了SOHO概念。与会者一致认为,和传统在家办公的SOHO概念不同,“新SOHO”的含义是“自由的,无处不在的办公及生活方式”,是对传统生活和工作方式的一种革命。作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与“新SOHO”概念相伴而来的是深刻的经济变革和各种力量的新旧更替。

  有关专家指出,“新SOHO”的实践和普及,同样需要来自方各个方面的支持,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的倡导和推动。事实上,一些有前瞻意识的企业也正围绕“新SOHO”积极布局。例如,“SOHO中国”推出的“现代城”“建外SOHO”等精品楼盘,希望未来建筑能够适应人们新的生活方式;而联想集团提出的‘关联应用’,更是从“智能互联、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高度,让信息无处不在,随时、随地、随意可得;LG电子的‘Home Network’,旨在实现以人为本的数码世界,其中包括:家庭网络系统、移动网络系统两部分。还有微软的‘.NET’;HP的‘成长企业计划’等等,也表达了类似的理念;而网通、搜狐和远大集团也分别从无线和有线网络接入、内容服务提供,以及信息家电等方式,参与和促进了“新SOHO”的实践和普及。

  无论是“新SOHO”还是“SOHO”,这个概念的推出应该说受两个维度的支持,一是人本身的就业方式发生了变化,自由职业者显著增多;二是自由的办公方式更为方便。“新SOHO”代表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必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悉,“SOHO”是一个泊来品,在国内最早是“在家办公”的意思。针对“SOHO”族,潘成功推出了“SOHO现代城”和“建外SOHO”等精品楼盘。后来,随着“SOHO”族的日益壮大,以及通讯、办公设备等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SOHO”出现了新的内涵。例如,无线网络的发展和移动办公的出现,有必要对原有“SOHO”概念进行扩展和创新,“新SOHO”应运而生。

  另据统计,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在家办公正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在SARS的特殊时期,根据一项针对个人、有关对“SOHO”生活方式所持态度的网上调查统计,选择“非常适应,效率增高”的为449人,占39.25%。显然,“SOHO”正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社会潮流和E时代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显著特征。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论坛的举行和“新SOHO”概念的推出,必将为人们生活、工作方式和经济生活带来里程碑式的意义。这种新的生活和工作理念,也许将由此深深地互动和成长,并成为这个E时代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SOHO一族:大门不出憋出病 (2003/10/15 09:47)
6号项目:建外SOHO逛不完的商业街 (2003/09/26 18:05)
SOHO创业:俊男美女能否当好置业顾问 (2003/09/20 10:25)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可以踏踏实实用心盖房了 (2003/09/18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