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走过我笑过 四姑娘山行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1: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拉annapayh欢迎网友投稿

  四姑娘是计划中的行程。5日下午从泸州回到成都,6日,早上8点,登上了去四姑娘的车。稍微熟悉点后,车上不时有人问我为什么一个人出去玩,都不约个伴。我笑笑。还好,7日我完成长坪沟的徒步后,没有一个人再向我问这个问题。

  路况很好,不到10点,就进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了。到小金县的水泥路是1998年修好的,之前,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和她当时的男朋友骑摩托车沿土路跌跌撞撞地进了四姑娘,在当时极为罕见,一路上被当地人围观。如今他们在成都,出入都以车代步,当年的浪漫成了心中永远的记忆。

  过

都江堰后,山多了起来。一路山水相伴,空气清新,颇不寂寞。

  在卧龙用午餐。和藏族人小刘闲聊,发现他是个登山爱好者。四姑娘山中除幺姑娘外的其他三座山他都登过顶。幺姑娘山海拔6200余米,在6050米左右,地形呈蘑菇形状,很难攀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上去过。现在小刘除在旅行社做导游外,兼做登山向导的工作。7月12日,他要带一帮日本人去登大姑娘山。

  1点钟,我们开始翻巴朗山。小刘这时异常活跃,开始教我们唱藏语歌,旋律优美,就是《红河谷》里边那首。巴朗山的海拔是4523米,在翻越时有一定的危险。小金县的一个年轻领导前不久坐车过巴朗山时,不小心睡着了,结果再也没有醒来。

  在海拔3000多米,在高山草甸中盛放的野花让我们一阵兴奋。那红黄紫白的美丽花朵,把起伏的山峦打扮得异常动人。一些牦牛在山野间悠闲漫步。越往上走,植被越少,到4000米以后,地面几乎都是褐色的砾石。但石间仍不断有野花绽放。这些小小的生灵,坚强得令人感动。在猫鼻梁,天公作美,我见到了四姑娘。在藏族传说中,这四座毗邻的雪山是四个美丽姑娘的化身。雪山上常年积雪,对游客来讲,它们是一副即将珍藏于记忆的动人的风景,而对于登山者,在壮美之中,还潜藏着诱惑。

  260公里的路程不是想象中那么遥远。2点钟便到达了日隆镇。放下行李,我们迫不及待地进了双桥沟。四姑娘山有东方的阿尔卑斯之称,为了赶在天色尚好时欣赏到沟里的雪山和冰川,我坐上了观光车。山里气候多变,据观光车导游阿鲁讲,山里下了足足3个月的雨,我们来之前一天刚放晴。即便算是难得的好天气,仍不时有小雨。

  一处草甸上开着紫色的大片野花,在细雨中看去,如梦似幻。我们冒着雨跑进草甸,不料马上跳了起来,草下全积着冰冷的雪水,钻进鞋子,是不由分说的刺骨。

  盆景滩中,很多枯树以一种张扬的表情屹立水中,让人怀疑,百年之后,还会保持这样的姿态。这时阳光粲然,背后的雪山清晰可见。

  车过野人峰时,阿鲁介绍说以前当地藏民上山采药时,发现高处岩洞里有些生活用品。由此得名。抬头看去,山梁上居然有两个人影,似在奋力攀登。看了老半天,却没有移动的迹象,原来是两块酷肖人影的石头。

  接下去是唯一一处有商业气息的下车点。远处依然是皑皑雪山;近处的山是深深浅浅的绿,那绿色的中间,间或有道清泉流下。藏民牵着牦牛,耐心地问大家有没有兴趣骑牛拍照。山高体寒,照顾新鲜牦牛奶和烧烤生意的人显然更多。

  我在阿鲁的指点下,围着它走了三圈,许下了一个心愿。

  冰川是观光车的终点。到达时已近六点,雨突然下大了。能见度很底。我们下车匆匆看了一下,就往回走了。有遗憾,但是,也没关系,我曾经来过,曾经在这山下,与千年的它默默对望。

  出沟的路上,阿鲁教了我们几句简单的藏语。下车时,我们便用藏语告别。

  晚上用过晚餐,我有些累了,回到房间开上电热毯,把照片看过一遍后,美美地睡了一觉。

  7日。睡到自然醒,已经是8点过了。细雨纷飞。穿上带的长袖T恤和外套,仍有一丝轻寒。吃过早饭,整理了背包,带好相机、干粮和水,9点正,出发。昨天认识的人都在沟口等车,准备坐到喇嘛寺再往里走。从长坪沟口到喇嘛寺有7公里,因为连续下雨,路况很差,只有面包车可以进去。他们叫我一起坐车,我笑着摇摇头。

  我只想在清凉的山雨中独自前行。

  沟口的喧闹很快就消失了。路上有好些藏民用石头垒成的房子,屋后便是隐隐青山(晓雾轻岚缠绕山间,不给人看山的真面目)。我在某处的路旁静静地站了一会儿。脚下是一小片蚕豆地,开出粉紫的花,河的对岸,则是金黄的油菜花,花的尽头,是一座小小的石头房子,房子背后,便是山了。若不走进屋子,这风景是很符合“诗意地栖居”的意象的。我疑心这样的房子中,住着一位善良的藏族奶奶和她的孙子。她的脸上,该有岁月的深深刻痕,沧桑中自有一种沉静的美。

  镇上的人说得没错,这条路确实很糟糕。有一长段需要将裤脚挽到膝盖才能走,全是冰冷的稀泥。几个面包车陷在路上。

  走起来虽然辛苦,上到山路上往回看,有淡淡的欢喜。

  这7公里我走得很慢,到喇嘛寺时,快10点半了。其他人坐车,后发而先至。小刘在一辆车里和人聊天,见了我,他说:下午3点就该回这里了,路上小心!我点点头,9点到3点,6个小时徒步应该可以了。没想到自己能坚持9个半小时。

  喇嘛寺之后,是长长的栈道。和之前的开阔不同,这里树木茂密,一下子变得幽深。不过走了没多久,我就不断遭遇走在前面的游客。12点,在枯树滩停下来休息,用午餐。这里很热闹。很多人都在这里停留,不准备往前走了。前面再没有栈道可走,只有黑乎乎臭熏熏的烂泥马道。

  马道既黑且臭,还好我不以为脏。不过走起来比前面的路艰难许多。从枯树滩往前走了约一个小时,遇见一对刚毕业的情侣。他们看见我,很高兴,说在进沟的车上看见我了。他们打算走到木骡子。我和他们同行了一段,女孩子走得很吃力,我便和他们告别了。后来我从木骡子回来,再也没有遇见他们,相必是半路折回了。

  旁边的河水一路轰鸣,我就在水声的伴随下独行。

  一个人在森林里走是什么感觉?也快乐,也害怕,有点兴奋,也有点寂寞。只听见自己发出的声音,呼吸,脚步。

  离了马道,终于有正常的小路可以走。有水阻隔的时候,都有一两根树木横在那里。偏我的鞋子是不怕水的,我也不怕那刺骨的感觉了,遇水涉水,倒也自在。

  林中还是有雨滴落,抬起头,却分明可以从树梢的缝隙中看见太阳。

  下午一点半以后,我感觉到了累。路上很湿,除了枯树滩,我没有好好休息过。看表的间隔时间从早上的一小时到半小时、一刻钟、10分钟、5分钟。我选了块较为平整的石头坐了下来。心里在犹豫。要保存一些体力走回喇嘛寺(这条路可以穿越到米亚罗,但需要3天),但前面没走过的路,对我而言,仍是诱惑。生命的可爱在于前路有许多不确定,旅程也是如此。心跳在加快,太阳穴隐隐作痛,让我沮丧。我不死心。算算时间,估算一下自己的体力,我决定走到3点钟,不管走到什么地方,3点钟一定回头。

  休息了一刻钟,感觉好多了。2点半,我到了红石阵。清亮的水边,大片的石头呈暗淡的红色,有人说,像一颗晦暗的心。

  拍了几张照片,才发现前面有人。很突兀。是一个8人的团队。3个女孩。他们也在车上看到过我。对我很热情,说我真勇敢,一个人在这荒山野地里走。勇敢?只有微微笑着。聊了一下,决定跟他们一起走。前面不远就是木骡子了。

  到了木骡子,我们却集体迷路了。那里有很大的围好的一个木栅栏,旁边有大的树木斜上去,应该是给人走的。可我们都以为这是人家的牧场,看到右侧是上山的方向,就手足并用,奋力攀登。回来后才知道木骡子以后有长坪沟最美的风景,却是错过。

  山势非常陡,地上有厚厚的地衣,走在上面,悄无声息。有很多大石头和倒下的树,我们走得非常艰难。

  很快就到3点了。虽然山顶近在眼前,但估计还得花2个小时才上得去。要想安全返回喇嘛寺,只有按原计划下撤。他们商量了一下,也放弃前行,和我一起下山。

  6点半,我们到达了喇嘛寺,一起坐面包车回日隆。下了车,挥手说再见。

  回广州以后,上网查资料,长坪沟口到木骡子是23公里,回来时坐车,少走了7公里,加上上山的大约1公里,在9个小时里,我走了40公里。一个人在茂密的森林中前行,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我很高兴自己可以做到。在半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悠游广西 畅游慵懒的北海银滩 (2003/10/15 10:56)
日出到日落 最是红场飘雪时 (2003/10/15 10:52)
秋天的坝上 感受色彩带来的力量 (2003/10/15 10:54)
余姚游记 四明山水的秀丽风景 (2003/10/15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