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把酒孔乙己 多乎哉不多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0: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一直揣度东篱把酒黄昏下的是黄酒,沈醉不知归路的也是黄酒,因此对黄酒就有了些温婉的印象,没想到第一次吃黄酒,那说不出的怪味道让我差点吐了,从此是绝了念想。最近迷了臭豆腐,到处的找,绍兴菜里臭豆腐应该做的不错,于是想到了孔乙己。去孔乙己当然要吃酒了,而且一定要吃黄酒,虽然对黄酒一直印象不好,想到零拷的乐趣,还是要了一斤,不吃看着也好。酒都不贵,5.8元一斤,精雕也不过20/斤,怕先喝了不入口的失望,直接要了最好的精雕。入口果然不同瓶装的黄酒,甜软温和。点了醉花生,烤鳗,西楼推荐梅菜烧肉配小饼,于是点了烧肉,孔乙己小炒,清蒸臭豆腐是9元,蒸三臭15元,不如点个合蒸的都尝尝,不敢再点菜怕其他人不来浪费。菜上来,便宜而量小,估计一个人也可以吃光,放了心,就了带壳的花生慢斟慢饮了,长条的板凳,想从前粜了米的农民应该就是在这样的凳子上,赤着脚踏了一端,拈颗茴香豆,啜口黄酒,聊聊行情骂骂年头,痛快完了各奔东西。

  八点多,人陆陆续续来齐,又加了韭黄蛤蜊豆腐,茴香豆,烤黄鱼,土豆松等,德叔介绍了五年陈,8.5/斤,味道不逊精雕。茴香豆醉花生都宜于下酒,且店中人少坐蹲随意,一壶一壶不觉就没了。菜的味道不是特好,但送酒下饭聊天助兴是足够了,蒸三臭用的是臭苋菜臭豆腐臭乳腐,乳腐臭的人晕头转向,竟然吃不出一点臭豆腐的臭了,看来是一个败笔。梅菜烧肉已经烧得菜肉浑然一体,黑黢黢匿于竹筒中,带点淡淡的甜却少了肉香,而且此菜没有小饼配,估计西楼记错了菜。聊的开心,倒无所谓吃什么了,干脆的单点了醉花生,一盘盘的下酒,渐渐发现了黄酒的好处,就是永远不过,在微醺里打着秋千,稍稍的提着点兴致,却不会让人亢奋到失态。老翁提了壶串着桌儿斟酒,黄酒不上头不醉人,啤酒也不错,越饮兴致越高,不觉竟快至12点。短信又撩拨了几个爱酒人的心,辗转反侧在梦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红绿油亮的家常鱼 (2003/10/15 11:25)
半亩园 简单清淡中的悠闲小食 (2003/10/15 09:48)
巴西烤肉 我对你的钟情永不变 (2003/10/15 14:06)
吃在成都:成都特色小吃不了情 (2003/10/15 13: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