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饿狼年代” 解馋的“蝉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0:30 北京晨报

  蝉就是知了,主要成分和人一样,也是水和蛋白质。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食堂的伙食让人难以恭维。以至于那些年,我把大部分好梦都给了排骨和红烧肉。当时最不敢得罪的人是食堂卖饭的师傅,可在向他们献出四年心怀叵测的媚笑后,我还是掉了30多斤肉。缺少油水的年代,我们很无奈,于是,在一个肚子里空落落的下雨的夏天上午,我想起了蝉。

  这里的蝉是指潜伏在地下还没蜕壳的幼虫,小时候,在中关村某个研究所的大院里,我曾经和一帮地震棚的棚友对它们进行过无数次挖地三尺的围剿。当时听说过,那东西是害虫,并且能吃。

  抓蝉很容易:认准地上的一个小洞后把它扒开,然后找根小树枝,对准蝉头上的触角一阵“勾引”,它就会自己抱住树枝爬上来。那天收获不小,一共十七八只。回到宿舍后,用盐水泡了泡,一为消毒、二来入味。

  除了凑齐油、饭盆、酒精炉之类的“工具”外,要想安全享受“蝉宴”还有一道最重要的环节——锁门,然后用桌子顶上。

  油热蝉下锅,激起“千层浪”。在一条“饿狼”云集的狭窄楼道里,蛋白质遇热后散发出的影响力可想而知。很快,我们宿舍那扇本就晃晃悠悠的老门便开始迎接来自拳头、肩膀直至脚底的撞击测试。不过这时候,没有人会去关注外面世界的精彩或者无奈,每个人都攥着勺,利用喉头不蠕动时的一点间隙,用同样急促的语速不停重复着同样的问题:“行了吧?”

  “验收”的时候,我说还应该再炸炸,但没人信。四人围桌,嘴大而且不怕烫的能吃到5只。炸好的蝉身体要比先前长一些,入口时还算酥软,但多少有点土腥味。不过这土腥味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牙齿碰撞的速度,一分钟之内便残云尽卷。

  时隔多年,“蝉宴”的土腥味早已散尽,让我重新记起它的是最近听到一个说法:蝉卵在进入树木后,要经过15年左右才能完成一次从入地到出土再到重见天日的轮回。我没有考证过这种说法的科学性,但如果照此计算,我们那天是用一分钟时间吃掉了十几条生命累计200多年的努力。这样的美味,至少不全是美好的回味。(文/纪小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红绿油亮的家常鱼 (2003/10/15 11:25)
半亩园 简单清淡中的悠闲小食 (2003/10/15 09:48)
巴西烤肉 我对你的钟情永不变 (2003/10/15 14:06)
吃在成都:成都特色小吃不了情 (2003/10/15 13: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