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留恋老北京的手擀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10:24 北京晨报

  中国人吃面条的历史大约在汉魏之间,距今有一千七八百年了。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吃手擀面仍是老北京人的家常便饭。

  做手擀面,首先要和好面,为了使做出的面条筋道,传统的做法是把面和得很硬,和好后再用湿布盖上,称“醒面”。然后把醒好的面揉匀,用擀面杖擀成薄片,再撒上饽面,把面片折叠后,用刀切成细条。所以,手擀面也叫刀切面。

  现在市场上卖的手擀面,是用机器反复滚轧成片,再轧制成条。顺便一提的是,有的人用棒子面撒在轧好的面条上的做法,是一种误传。早先由于棒子面比面粉便宜,所以穷人家才以棒子面当饽面,而稍富裕一些的人家仍用面粉做饽面。

  北京人吃手擀面大体上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炸酱面,一种是打卤面。炸酱做起来颇讲究。其中的肉要用肥瘦肉或五花肉,酱可用黄酱,也可用甜面酱。熬制的过程较长,您想想不熬出油来能叫“炸酱”吗?打卤面用料要比炸酱面讲究,卤中少不了肉片、鸡蛋、黄花、

木耳,生活宽裕一些的人家还要加上蘑菇。不管怎么个做法,汤开了以后总要在汤中勾芡,待汤成黏稠状后,再把打好的鸡蛋倒入,用勺一搅和就算做好了,不然怎么叫“打卤”呢?

  老北京人真的到了过生日的时候,往往倒不吃手擀面了,而是到切面铺订切面了。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图方便,二是图吉利,切面毕竟比手擀面更长,暗示长寿;三是图好看,由切面铺定做的面条盘得好看,上面还插了一个用硬纸做的画工精细的老寿星,喜兴。

  现在留恋过去的老北京人,也懒得用手擀面了。为了找回过去的感觉,只好到超市买所谓的“手擀面”了。(文/陈效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红绿油亮的家常鱼 (2003/10/15 11:25)
半亩园 简单清淡中的悠闲小食 (2003/10/15 09:48)
巴西烤肉 我对你的钟情永不变 (2003/10/15 14:06)
吃在成都:成都特色小吃不了情 (2003/10/15 13: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