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 > 正文

开封菊花开盛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14:14 开封网

  秋风送爽时节,100多万盆绚丽多姿的菊花,俏然绽放于千年古都开封。清新怡人的花香,吸引着全国游客纷至沓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开封菊花花会正在举行。

  “咔嚓,咔嚓”,褐色琉璃砖砌成的铁塔下,北京青年王逸不停地按动照相机快门。他说,早就听说开封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没想到这次旅游正巧赶上菊花节,全城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在五彩纷呈的菊花中,实在太美了。

  开封是七大古都之一,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北宋年间,这座位于豫东平原上的古城,曾是“富丽甲天下”的世界著名大都市。如今,市内古迹遍布,拥有名胜古迹景点213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个,龙亭、铁塔、大相国寺、包公祠、禹王台、山陕甘会馆、岳飞庙等,都是负有盛名的观光景点。自唐宋以来千百年间,开封人养菊、赏菊、爱菊的传统代代相承,更使古城平添了迷人的风采。

  今年的开封菊花花会,是新世纪开封市承办的第一个大型省级文化经贸活动,但开封种植菊花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600多年前。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开封当时作为北宋的都城,不仅民间有花事赛菊,而且宫廷也争插菊花枝、挂菊花灯、开菊花会、饮菊花酒,“家家尽菊黄,梁园独如霜”,汴梁菊花一时饮誉海内外。每年金秋时节,走在开封的大街小巷,不少人家的门前窗台,都摆放着自己精心培育的各种菊花。

  今天,大立菊、塔菊、造型菊、盆景菊、悬崖菊、品种菊、案头菊、小冬菊等千万盆的菊花,把各个景点装扮得生机盎然。碧波荡漾,芳草如茵的清明上河园内,随处可见四方游人与当地市民争睹菊花的场面。一位广东游客观看了热闹的北宋抛绣球、嫁新娘表演后,此刻正静静地站在菊花丛中休息。

  初晨的阳光洒向昔日京城最大的寺院大相国寺,庭院通道两侧摆满各色菊花,钟鼓响彻云天,游客走在香烛缭绕的大殿中,不禁想起唐人的诗句:“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皆寂,惟闻钟磬音。”

  以菊花为契机的会展经济,带动开封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共同发展。近年来,开封市政府大力发展旅游市场,先后兴建、复建了宋都御街、樊楼、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中国翰园碑林等一批仿宋景观,再现了古都昔日的繁华景象。为充分展示“北方水城”的特色,他们不仅对龙亭湖、包公湖周边进行了改造治理,还投资1600万元完成了宋都景区水系疏浚二期治理工程,“十五”期间,一条连通铁塔湖、龙亭湖、包公湖的水上走廊将全线贯通。投资2.4亿元再现北宋皇家园林的金明池工程、投资6000万元的东京文化艺术中心、投资6000万元的开封府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花会期间,开封还举办了各类文化、旅游和大型经贸活动。花会前举办的金秋旅游推介会上,来自主要客源地的旅行社云集开封,纷纷签单组团参加本届菊花节。全市的20多家星级饭店,34家旅行社,28家旅游涉外定点单位也在花会前加强旅游接待设施改造,一争在花会中占尽风头。正在开封市振河商业城举行的大型商品展销会,展厅面积达4000平方米,展位210个,320家中外客商参展。开幕式当天,市政府在东京大饭店举行对外招商项目洽谈会,会上重点介绍了该市的旅游、城建、公用设施、农业和高科技项目,力争签约达到30个,签约金额达到8亿元以上。

  大型文艺晚会、欢乐周末文化广场活动、书法绘画比赛、戏曲擂台赛、花鸟鱼展评、民间艺术表演和大型书市,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为外地游客和市民营造了欢乐、愉快、详和的节日气氛。记者在这里看到,一位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导游小姐正带领游客在宋都御街购物,她说:“以前带团来开封,旅客都觉得太古老了,一切都显得破旧衰败,现在的开封变了!”今年1月至8月,开封市共接待中外游客5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和22%。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无穷。”菊花的风姿,自古以来深受中华民族的喜爱。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在显示古都风韵和魅力的同时,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一个独具特色的新城市,明

天花开更绚丽,香飘传万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专题
 相关链接
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新闻发布会在郑举行(图文) (2003/10/12 15:28)
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大型文艺晚会招标启事 (2003/06/10 10:29)
2003开封菊花花会将开幕 感受七朝古都花如海 (2003/10/13 14:03)
菊花 宋风 创新 发展 开封菊花花会10月18日开幕 (2003/10/11 10:43)
90余万盆菊花装扮菊花花会 (2003/09/26 10:44)
聚焦2003年菊花花会文艺晚会 (2003/08/27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