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从涠洲到斜阳 世外桃源的渔村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11: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glib欢迎网友投稿

  就是对斜阳岛的那么一句称赞“世外桃源中的世外桃源”,加上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斜阳”,让我充满了对这个地方的憧憬。

  可是不凑巧,攻略上所说的船只停开。念头一转,想起这两天在涠洲岛上屡屡碰见的那两位自助游者,不如和他们一起搭伴租快艇去斜阳岛。转回身来,赫然看到那两位自助游者对我们笑着说,“要不要一起去斜阳?”真是想到一起去了,我们不仅相视而笑。

  搭上合租来的快艇,我们向斜阳岛进发。离涠洲岛越远,海水越清澈,到达斜阳岛的时候,海水已经呈现出了明快的蓝绿色。

  登上斜阳岛的瞬间,我被岩石上密密麻麻的黑色爬虫吓了一大跳,这些爬虫酷似电影《木乃伊》中的那些食人虫,幸亏那些爬虫随着步伐的前进,纷纷逃窜入岩缝中,闪开了一条通道,而不是如电影中的那般疯狂进攻。

  斜阳岛的火山地貌也很突出,延海的那些岩石层层叠叠,还能看到变成了化石的那些海螺的痕迹。贪心的我试图用力把感觉就是悬在岩石边的这些化石拔下来,可那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早以固化在岩石层中的化石纹丝不动,一点都没有想跟我走的意思。

  斜阳岛是个典型的渔村岛,岛上据说有一百多户人家。爬上利用沉积岩的层次凿出来的阶梯,越过仙人掌的丛林,通过在茅草丛中踏出的一条满是泥泞的小路,满头大汗的我们终于到达了斜阳岛的渔村。这个渔村很小,方圆不过三四百米。路遇之人大多是些老年人和儿童,儿童们嬉戏着,而老人们往往都在忙着编织或缝补渔网,有的手中还端着硕大的水烟,咕噜噜地吸着。闲逛到了一家商店,可能也是岛上唯一一家的商店中,里面摆放着零星的一些货物,墙上还刷着大标语“要把我店建设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看来,这个斜阳岛上的商业中心历史也有些悠久了。搭我们到岛上的船家也是斜阳岛人,他径直领我们到他家门前的树荫中坐下后,开始准备我们的午餐。

  攻略害人论开始初露端倪。攻略中强烈推荐斜阳岛上的土鸡,号称味美价廉,一只只要15元等等,先入为主的我们要求要吃土鸡了。船家说得是广东话,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同伴用她自认为不错的广东话和船家沟通了半天,告诉我确实是15元/只,我们欣喜地想攻略真是精确啊,立马就点了一只,船家的妈妈拎着只鸡到厨房去了。船家又踱到面前,叽哩呱啦说了一通。同伴愣了,又沟通了会,跳了起来,说,“鸡是15元/斤,那只鸡5斤,要75元呢。”跟预期相差甚远啊。“挑个一两斤的,行么?”“他说他这就没有这么小的。”“那就不要了吧。”“别都下锅了。”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同伴赶紧跑到厨房,幸亏还来得及,阻止了屠鸡行为。惊魂未定的鸡迅速地跑远了,我掏出攻略看了看,唉,错误攻略真是害人哪。

  这顿午饭应该是深入渔家,体验渔家生活的最佳机会了,断了腐败念头的我,自我安慰地想。随着午餐地上桌,一向对饮食很不挑剔的我也愣住了。原来渔家的餐饮里没有大鱼,只有大肉,大肉就是明显放了很久的大块大块的肥猪肉。虽然我不挑剔,可是肥肉我一向是入不了口的,索性喝点水,凑和着对付过去吧。

  同桌而食的船家倒了些白酒,自得其乐地边饮边吃,和我们拉了拉家常。原来他也很久没回来了,一直在涠洲那边做收鱼的买卖。要不是我们租他的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呢。

  阳光刺眼了起来,该是回涠洲的时候了,下午还要赶4点的船回北海呢。船家带着我们从一条阳关大道下到了另外的一个码头,这可比上岛来的路轻松多了。路上的柚子树结满了柚子,沉甸甸地垂了下来。同游的搭伴现买现摘,大家一起分而食之,总算是填了点肚子。

  从斜阳返航回涠洲了,一路快艇乘风破浪。

  远处,一些垂钓的白衣乌蓬船只,闲闲地随波逐流,世外桃源的感觉应该是他们的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徜徉烟雨长廊 感受江南古镇西塘 (2003/10/14 11:00)
意外惊喜 苏州木渎之市井风物 (2003/10/14 11:05)
十月游绍兴 一本飘在水上的书 (2003/10/14 13:41)
似曾相识的亲切 闲适的乌镇之旅 (2003/10/14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