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余姚 > 正文

余姚游记 四明山水的秀丽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透明珠珠欢迎网友投稿

  余姚,近宁波,是杨梅的故乡。虽不是黄梅季节里无缘尝梅,可还是驱车前往,想去看看四明山水的秀丽风景。

  四明山是一横跨宁波、余姚和杭州的山脉,连绵不绝。刚进四明山区,映入眼帘的是那漫山遍野的绿啊。棵棵毛竹,笔直挺立,参天入云。阵阵山风拂过,群竹如波涛般此起彼伏,分明是绿海!山谷中那波光粼粼的是什么?平缓的湖水从谷中伸展开来,宽阔无垠,这便是四明湖。一雄伟的大坝横跨在湖面上,如同一卫士守护着这颗山中璀璨的明珠。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颠簸簸,盘山而上,终于来到一座破旧的门楼前,横柱上朱笔写着四个大字:丹山赤水。走过门楼,竟然是一个破落的小村子,从近乎腐化发黑的梁柱,磨光的石墩,猜测可能年代久远,果然当地导游介绍,它已有六百年的历史。原先这里住着沈括的后代,现在都人去屋空了。政府欲重新修缮,建立一个历史景点。

  跟随导游在村子的羊肠小道里绕来绕去,竟然走到一座两层楼的新房子前——柿林饭店,象一户普通人家。老板娘从厨房里忙不迭地端出一盆盆热菜,烤土豆、盐水花生、白斩土鸡……都是地道的家常菜。阵阵香味早把我们肚里的馋虫勾出来,大家都等不及,狼吞虎咽起来。

  填饱肚子,抹抹嘴,向山林深处进军。正午的骄阳似火,爬石阶,过木桥,穿小溪,来到一汪清潭边,平静如镜,碧绿幽深。山上的溪水沿石壁流淌下来,溅起串串珠花,清脆动听,声声入耳。可惜近日没有雨水,水势极小,几乎称不上瀑布。

  往前走约半小时,见一长亭,我们迫不及待地歇脚喘口气。抬头眺望,峻岭峭壁,巍峨耸立,微微泛着赫褚色的岩壁上亦有四字瘦金体:丹山赤水。据说因为这里岩石富含铜、铁,当夕阳照在褚色的石壁上,其倒影会把溪水都映红了。在这风水宝地还有一座小小的石桥,名叫赤水桥,桥边有一小小的土地庙,只是香炉里看不见一柱香。

  然后眼前又是无尽的石阶,导游不停地催说:“还有十分钟就到了。”可十分钟后又十分钟,仍不见尽头,此时人人都是挥汗如雨,只好恨恨地对自己说“还有十分钟”,继续埋头赶路。半路,导游突然停下,指着旁边说:“这里有三个天然石洞,常年温度保持在12度。”随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定睛寻找,才见三个如拳头般大小的石洞。其实那只是岩石间的裂隙而已,正失望之极,忽感丝丝凉意,正是酷热难耐,顿时一解暑气。欣喜之余,奔走相告,随即争先恐后都来“吹空调”了。

  缓口气,又上路,途中有人惊呼“飞来石”,应声而望,一块巨石颤颤巍巍地坐落在一擎天石柱上,酷似黄山飞来石的迷你版。原来相传吕洞宾为造福于民,欲在两山峰间架起一座石桥。可是刚造完这个桥墩,天帝便召他回宫,直到现在都没回来。我们笑了,戏称之:豆腐渣工程。

  游完驱车下山,已是夕阳斜照,四明湖面遍撒金光。“唰——”一道水痕划过平静的湖面,只见一渔夫傲立船头,摇撸悠悠而行。好一副“渔舟唱晚”图,恨不能立即下车,只有默默将其藏记在心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余姚专题
 相关链接
徜徉烟雨长廊 感受江南古镇西塘 (2003/10/14 11:00)
意外惊喜 苏州木渎之市井风物 (2003/10/14 11:05)
十月游绍兴 一本飘在水上的书 (2003/10/14 13:41)
似曾相识的亲切 闲适的乌镇之旅 (2003/10/14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