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半亩园 简单清淡中的悠闲小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09: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榴莲香香0829

  喜欢半亩园的简单,喜欢下午2、3点时店里的清净悠闲,更喜欢它的清淡南方口味,也许很多同志不喜欢它偏甜的味道,尤其是爱吃正宗京味儿面食的兄弟姐妹,可是偶就是爱吃那一口的淡甜。肚子饿的时候总会格外想念店里的几道小菜,最喜欢的是烫青菜,没吃过的时候总是特别不理解怎么回有人要一盘子淡而无味的白水煮蔬菜吃,而且还是很多人都要的菜。直到有一次终于下定决心试一试,抱着“最多不就是扔了8元钱的”想法要了一道,从此就迷上了它。原来根本不是偶想象中的“开水抄菜加咸盐”,一根根翠绿的芥兰被开水烫熟后整齐的码放在白磁盘里,每一根都是一边长的,根部老的部分还被店家细心的剥去了外皮,让你咬下去的时候只有多汁爽嫩的清脆叶梗,决没有嚼不烂的老筋,当然味道才是偶最喜欢的,翠绿的菜叶下面是褐色的酱汁垫底,感觉上浓浓稠稠的,以为是蚝油汁,夹起一根饱蘸酱汁的绿叶送入口中,啊,一点点的意外,不是想象中的蚝油汁,挑动味蕾的却是略带咸味的虾酱味道,真想不到在这里还能吃到如此南方口味的小菜,着实让偶惊喜了一番。虾酱想必是经过店家精心调制的,因为少了那种有点冲鼻的海味特有的腥臭,却平添了几许淡淡的甜味。每次吃的时候,偶都是先把盘子里最底层的菜吃掉,因为这一层的被虾酱浸泡的时间最长,包裹的酱汁最浓也最有味道,偶最喜欢细细的咀嚼清脆的芥兰,伴着浓郁的虾酱共同散发的是芥兰特有的青菜的清香,两者合而为一,相得益彰,是偶的最爱之一。

  红油抄手偶只在这里吃过,好象应该算是四川的名小吃吧?因此偶绝对不敢说吃过正宗的,偶想这里的恐怕也绝对不会正宗,毕竟加了南方的酸甜口,会遭到大批嗜辣同志们的唾弃,可是偶还是喜欢,每次都会要上一碗,看着碗里一个个小小的抄手,浸在红红的浓稠油汤里,还没吃已然先闻见冲鼻的香味,空气中飘荡着的是酸酸辣辣的味道,和着葱花的香气直直钻进你的鼻孔,让你的嗅觉在味觉之前先享受到了美味的刺激!仔细研究一下所谓的“红油”,说不出是用什么调料制作的,只知道是比较浓稠的,还带着酸甜口味的酱汁,有一点偶一直奇怪,明明里面没有大蒜的影子,整碗酱料却散发着蒜香味儿,舀一个抄手放进嘴里,嗬,小心别烫着,稍微含一会再嚼,让红油的酸甜辣香在口里充分的融合挥发,别小看这南味的红油的威力哦,之所以让你含一会儿再嚼就是要等红油辣的后劲上来,这也正是偶喜欢它的缘故,决非不辣,而是耐心等待片刻,细细品位其中才能体会的美味啊。除了酱汤的味道,抄手的质感和肉馅的味道也是值得称赞的,皮很劲道,完全不象外面小吃店里的馄沌,皮软的不用嚼就化了;再说肉馅:用半肥半瘦的猪肉加上少许葱花,味道调的不咸不淡刚刚好,最妙的是肉馅除了肉的香味以外,还带着淡淡的鲜味,在爽滑外皮的包裹下引诱着偶一个个的把它们尽数吞下肚里,再来感觉这改造版“红油”的威力在胃里充分发挥吧,真觉得有一支小小的火苗在里面窜动,不是熊熊烈火的干烧,却也是颇有威力的翻腾,小声说一句:打个嗝,让胃里的葱香、蒜香混合着酸辣一起升腾,满嘴里溢着的都是香辣刺激的味道,苦了同吃的人,却是自己的一大享受(呵呵,偶平时可不是这样的啊。)

  抄手也可以要鸡汤的,又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风味了:鲜美的鸡汤几乎不带一丝的油花,清淡鲜美的可以和偶自己煲的清汤媲美,喝一口下去,真是很鲜呢,暖暖的滑过食道,觉得五脏六腑都给畅通了,而且熨烫的服服帖帖的;漂着几朵葱花的清淡鸡汤更加衬托出抄手的原味儿鲜香,让肉馅的美味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也让吃的人更从容的品位其中的悠长余韵而不必太过顾及红油汤料的辛辣刺激,反而不能好好欣赏这难得的美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名不见经传的豆花饭 (2003/10/14 13:08)
恋爱豆腐果 有着恋爱的味道 (2003/10/14 11:43)
郊外美食 到太和镇找原始风味 (2003/10/14 11:33)
凤栖梧 鱼干、脆骨、干锅甲鱼 (2003/10/14 10: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