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到现为止已接种流感疫苗70万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5:29 北京日报

  疫苗储备150万支,专家提出:接种者应是易感人群,11月底前都可接种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截止到昨天,本市共下发流感疫苗75万支,已经接种70万支。目前市疾控中心正全力组织调配流感疫苗,在接种期内全市还将有70余万支疫苗分期分批发往各个接种点,完全可以保证本市易感人群的接种。

  今年北京市预防流感工作启动较早,8月份就已出台了流感疫苗接种方案,其中,医务人员、老人、儿童和体弱者都是流感预防的重点人群。本市还加强了流感疫苗的储备,从历年的40万人份增加到今年的100万人份,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50万人份作为应急,并将全市原有的300个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增加到427个。

  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告诉记者,由于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1月是北京地区流感流行的高峰,所以9至11月都属于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流感疫苗作为一种生物制品有着严格的制备和检测程序,一般一批疫苗从生产到投放市场大约需要4至5个月,所以全市150万支疫苗的发放也是在9月至11月底的接种时间内有序开展的,市民在11月底之前接种都来得及。据悉,目前市疾控中心已派出专人统一调配,保证重点人群,特别是低保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能够确保接种。

  刘泽军特别说明,流感疫苗是一种针对性非常强的疫苗,只能预防由流感

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接种者应为流感的易感人群,其中包括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易患感冒的体弱者、儿童、医务人员等公共服务人员。并且,接种流感疫苗有着严格的禁忌症,像鸡蛋过敏、正在患病的、有神经系统疾病的人群不宜接种。近期市卫生局将组织专业人员到各区县检查,保证流感疫苗接种的安全有序。

  专家同时提醒,预防秋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特别是一些自身抵抗力较强的年轻人,完全可以通过锻炼身体预防流感。秋冬季节,市民还应注意保持室内开窗通风、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接种流感疫苗要走出三大误区 (2003/10/12 10:29)
50万支流感疫苗售罄 (2003/10/09 13:08)
个人不要保存流感疫苗 (2003/10/09 02:49)
北京贫困老人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03/10/05 09: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