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奥运项目法人招标工作全面铺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1: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赵冰 发自北京

  10月13日,北京市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韩晓芳在北京市计委信息披露会上透露,目前,北京市负责的7个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项目的法人招投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7个项目中,国家体育场项目、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已经确定中标人,项目法人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国家体育馆及奥运村项目、会议中心项目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项目正在组织评标,近期将最终确定中标人;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已经完成项目经营法人招标资格预审和意向征集工作,现由项目业主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法人的招标工作,各项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北京乡村赛马场项目法人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韩晓芳说,北京市负责的这7个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项目,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为主的方式进行融资、建设和运营”的基本思路,采用项目法人招标的方式来建设,由中标的法人负责项目的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各项目法人招标工作都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国际平台上高水平、高标准地进行。

  韩晓芳透露,除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推行招标制度外,北京市正在积极探索推行基础设施项目法人招标、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招标试点工作。所谓“代建制”即为交钥匙工程,即政府找人代替使用单位施工,再将建成后的设施直接交予使用单位的制度。此举目的是加快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从源头上解决当前政府投资管理体制中项目建设单位与使用单位合一、政府投资约束软化、项目单位基建专业管理经验不足、超投资风险防范制约机制缺失等问题。目前,北京市第十水厂、卢沟桥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法人招标已经完成,北苑等5个污水处理厂项目法人招标已经发售招标文件。

  另外,北京市市政府将着手建立全市统一的评标专家库,并“希望在今年年底建成”。韩晓芳说,以往北京市政府一些部门都有自己的项目评标专家,十分分散,下一步北京市政府将把这些专家整合一下,形成公共资源库,实行随机抽取制度,不公正评标专家将被列入系统“黑名单”,以避免项目专家相互串通、倾向性评标事件的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河北近期加强保护应急水源 确保北京奥运用水 (2003/10/14 10:08)
备战雅典奥运 国家女子长跑队安营五大连池 (2003/10/14 09:10)
迎奥运自行车老区行出发 (2003/10/14 04:51)
中国健儿备战奥运“硬件”升级 新游泳训练馆落成 (2003/10/13 08: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