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恋爱豆腐果 有着恋爱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1:43 精品购物指南

  恋爱豆腐果是贵阳极有名的一道小吃。外地人到贵阳,不吃豆腐果便是一大遗憾。在贵阳朋友家做客时,她父亲就专门问我们吃了恋爱豆腐果了没有,得到肯定答案才算放心。

  豆腐果其实是一种用豆腐烤制成的食品,跟水果无关。把豆腐切成两寸见方、一分厚的小块,在碱水中泡上一夜,然后在糠火上架一块钻了许多小孔的铁皮,把豆腐块放在铁皮上面慢慢烤,直到外表焦黄香气四溢。你挑中了哪一块,摊主就会用刀在其侧面剌一个深深的口子,灌上用辣椒(贵阳人吃什么都离不了辣的)、盐、醋、小葱、折耳根等做成的调料蘸水。用小盘子盛了,咬上一口,外皮焦、韧,内部却变得像豆腐脑一样稀软香甜,可以直接吸到口中。但要注意,那是极烫极辣的,不小心会让你眼泪都流出来!但就算流了泪,仍舍不得放下去,因为它实在是太好吃了。据说当地人正宗的吃法是不用盘子,而用手捏着吃,那就见功力了,因为不小心就会流得满手满胳膊都是。朋友说像是“一道淡红的食欲不小心垂涎出来”,端是妙喻。

  不过说实话,我初吃豆腐果时,是很有点不习惯的。辣我倒不怕,主要是因为那折耳根的味道实在是太奇怪了:非咸非甜,非酸非辣,当地人说是清香,其实是极端的莫名其妙无法形容。外地人很难领教,贵阳人却甘之若殆。妞妞说折耳根又名鱼腥草,是一味中草药,有很好的保健防病作用,可以防治非典的。贵阳那一段时间之所以没有人得非典,全赖折耳根之力。而且折耳根这东西初品尝时不太习惯,但吃上几次就会上瘾,几天不吃就寤寐思之呢。

  据朋友考证,豆腐果所以以“恋爱”为名,乃是因为它系抗战时贵阳彭家桥附近的张良元夫妇所创,生意极好,食客中又以青年男女居多,常吃豆腐果的青年男女经常在同一个地方碰面,自然而然会产生感情,由吃发展到谈恋爱,故遂此名。

  这个考证应该是正确的。但我瞎想,应该也可以有另一种解释吧:

  恋爱豆腐果的味道,有些甜,有些酸,有些香,有些辣,有些烫,有些五味陈杂说不清道不明,却是热烈缠绵让人难以舍弃;而且好之者甚好、恶之者甚恶,完全没有道理可讲——岂不正是恋爱的味道?(文/礼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香甜甜玉米花 回味无穷尽 (2003/10/13 12:44)
不经意 恋上家里诱人的饭菜 (2003/10/13 09:54)
小笼与生煎 上海的东邪西毒 (2003/10/13 10:12)
洛溪临窗看雨 狂吃美味大闸蟹 (2003/10/13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