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文化:纯正的乌克兰饭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1:39 精品购物指南

  我们可以通过桌上的饭菜,去洞悉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从这个角度来说,基辅餐厅是了解乌克兰的一个小小窗口。

  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巴格旦大公率领着乌克兰人民奋起反抗外族入侵。当时,几乎所有男人都上了战场。沙拉(肥油肉)、小米、荞麦等原料经过简单烹饪,成为炮火硝烟里的饭食。后来,随着时间的延伸,乌克兰饮食从“战场饭菜”逐渐演变,我们的餐桌开始丰富起来。在乌克兰人今天的饮食中还存留着战争年代的“影子”。有一道菜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这就是“沙拉”。用盐来腌制肥油肉,可以保证长时间不坏。

  从纬度看,

乌克兰的地理位置比北京还要偏北一些。在寒冷的气候里,人们不可能靠植物来生活,而必须补充足够的热量,这就是为什么乌克兰饮食以肉为主的原因。在基辅餐厅的食谱上,有很多好吃的肉菜。与中国一样,我们不吝惜使用调料,特别是葱、姜、蒜。只有这样,那些肉菜才能浓香扑鼻,引人食欲。

  在乌克兰西部的白桦林中,生长着各种各样的蘑菇。雨后,蘑菇破土而出,到处都是。人们采蘑菇不是用手,而要用镰刀一片一片地割。这些品种不一、口感各异的蘑菇丰富了乌克兰人的菜肴。在基辅餐厅的餐桌上,基辅肉排、黑椒口蘑酿鸡腿、蘑菇酿肉馅等都是以蘑菇来做主料或者辅料的。

  红菜汤是乌克兰人早、中、晚饭都离不开的。可以说,这是最为典型的乌克兰菜品。而奶油汤则是从法国等西方国家“舶来”,并非乌克兰的“发明创造”。从中,我们可以体味不同民族饮食文化的交融。像著名的基辅沙拉,原来是法国菜,经过几十年的“磨合”,逐渐演变成一道极具乌克兰风味的冷菜。

  中国烹饪讲究“色香味”,乌克兰饮食有着同样的要求。饭菜装盘上桌,要根据菜的口味佐以

西红柿片、青椒丝、红菜头块等等颜色鲜艳的配菜。这样,菜肴既好吃清口,也鲜艳美观,像一幅好看的画。

  最后要嘱咐的是,到基辅餐厅就餐,点菜时千万别忘了乌克兰白酒——伏特加。我保证,那种浓烈的味道,一定会成为您对基辅餐厅的回忆或者谈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香甜甜玉米花 回味无穷尽 (2003/10/13 12:44)
不经意 恋上家里诱人的饭菜 (2003/10/13 09:54)
小笼与生煎 上海的东邪西毒 (2003/10/13 10:12)
洛溪临窗看雨 狂吃美味大闸蟹 (2003/10/13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