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郊外美食 到太和镇找原始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1:33 羊城晚报

  整个太和镇吃烧鸡的去处多不胜数,大大小小大概有40多家。这些食肆大多开在不显眼的场所,有些甚至只能开着私家车、在路探的指引下才能找到。因此这些食肆只能以美味实惠吸引回头客以维持生意。但别以为太和镇出名的仅仅是烧鸡,那天和几个朋友歪打正着地在太和镇和龙水库尾白山村找到一家吃“泉水浸鸡”的食肆。

  此食肆倚山而建,每个竹棚都建在高低不平的山地上。由于地形所限,竹棚都不是很大,大部分只够放一张餐桌。坐在里边,伸手就能触碰到低垂的树叶。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色,连来时的公路也被淹没在绿叶婆娑中,感觉人与大自然亲近许多。

  洗手是这次觅食之旅中印象深刻的记忆。当天广州市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这里的水却清凉无比,拿来“冰镇”西瓜都绰绰有余。

  洗手区的旁边,就是养鸡场,正好有个工作人员正为炮制我们要的“泉水浸鸡”而忙于抓鸡呢。那些可是真正的走地鸡,练就了一身逃命功夫,让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费了半天劲才有收获。而对我们来说,现场观看抓鸡表演,不啻为餐前的一大助兴节目。

  坐回座位,我开始幻想“泉水浸鸡”的味道,因为这不但是第一次吃,更是第一次听说。

  广东人吃鸡无外白斩、蒸、炖、豉油焖几种,再多的做法也不过盐或烧制。“泉水浸鸡”菜名很直白,让人一看就明白:用泉水直接把鸡浸泡熟。如果不下什么重的调味料,泉水的干净程度以及质量都将直接决定这道菜是否好吃。“泉水浸鸡”终于被端上桌,满满的一大锅,赶紧捞了一块,蘸着姜葱就着吃,感觉鸡肉结实,很有鸡味。我检查了一下汤底,也没放什么特别的调味料,几片姜片外加点葱花,再加一锅泉水,一味“泉水浸鸡”就面世了,吃得人人牙齿痒痒的。

  据师傅介绍,此鸡的做法其实有点像白斩鸡,但又有别于白斩鸡,因为汤底的原因,鸡肉清香又清甜,野味十足。如果你觉得这鸡太肥了接受不了,可以在点菜的时候要求去掉鸡皮,这样整锅鸡就会清爽很多。

  除了“泉水浸鸡”,这里的酿山水豆腐、山坑螺、豉汁蒸鱼、农家种的青菜及茄子都是非常不错的配菜。吃完饭,用泉水泡一壶靓茶,边喝茶边吹山风,可比开车在城里兜风爽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香甜甜玉米花 回味无穷尽 (2003/10/13 12:44)
不经意 恋上家里诱人的饭菜 (2003/10/13 09:54)
小笼与生煎 上海的东邪西毒 (2003/10/13 10:12)
洛溪临窗看雨 狂吃美味大闸蟹 (2003/10/13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