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具风味特色的贵州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10: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大宴宾客

  在一般的印象中云南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其实不然,贵州居住着众多的西南少数民族,而且由于地域多山,交通不便,旅游开发滞后等原因,贵州游客不多,少数民族更多的保留了原始的民族风貌。在国庆大假期间贵州全省的游客也不过25万,只是天安门观国庆升旗的人数,住宿和旅游都没有遇到人潮,来回都轻松买到机票。

  原始的民族风情,轻松的旅途,出乎意料的美味,令这次贵州之行非常快乐。

  贵州口味也是偏辣的,不过和四

川菜在北京比比皆是不同,贵州的小吃更具风味特色!

  关键词:烤臭豆腐,烙锅,羊肉粉、肠旺面、酸汤鱼、酸汤面、牛憋羊憋、腌肉腌鱼、狗肉火锅、太阳鱼!

  烤臭豆腐

  中华东路街头的烤臭豆腐,下面是炭火盆上面架着一个铁丝网子,抹了油的臭豆腐烤得发黄吱吱冒油,放到辣椒面调料碗里一蘸,又香又辣又臭又麻,真是过瘾,一角钱一块,大约有王致合豆腐乳一半那么厚,我吃了二十四块。

  合群路小吃夜市

  合群路的夜市在贵阳人人都知道,晚上七点以后开业,路两边灯火通明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很多摊子都写着大大的“丝娃娃”,我们决定先尝尝这个,五块钱一位,给十张薄饼,面前的桌子上摆着海带丝、莴笋丝、酸菜丝、十几种切成丝的菜,还有炸花生米炸黄豆,有点像吃春饼,把喜欢的东西卷进薄饼一包,像个襁褓中的娃娃一样,再淋些独家调制的汁水进去,爽口美味又便宜,五元绝对吃饱,这种吃法有些像在必胜客吃自助沙拉,当地的孩子们把菜堆在薄饼中又多又高,气的老板娘直跺脚。我们还点了一个牛打滚,和北京的驴打滚一样外面是裹了黄豆面撒了白糖的,不过绝在这黄豆面的里面居然是芝麻汤圆,这么吃果然别有风味,以后在家也可以给大家作,简单有趣又好吃。

  贵阳,脆哨粉软哨粉,贵阳卖粉面的小店特多,我觉得软哨这个名字很奇怪就点了一份,原来这个软哨是相对脆哨而言的,脆哨是炸的脆脆的肉丁有些像油渣又不是,软哨的块大些也是炸的焦焦得颜色,吃起来外焦里嫩,很有嚼头,盖在白白的粗粉上再浇些辣油,一碗2.5元。

  六枝砂锅米饭

  比拳头大些的黑油油的砂锅大肚小口,放入肉末和米饭,在铁板上慢慢烤熟,里面的米香混和着肉香热气腾腾,看着老公往外一勺一勺往外舀的时候我发现我忍不住居然在咽口水。又点了啤酒和烧烤鸡珍和牛肉,一共14元。

  六枝水城烙锅

  水城烙锅非常有名,我们在六枝吃的是平底大铁锅的(后来还吃到过凸起的圆底砂锅的)老板娘在旺旺的炉火上架好铁锅,浇上菜油,切好的牛肉片,自家的臭豆腐,芹菜、盐酸菜,洋芋丝,白菜叶子,用小铲子随意拨拉几下,香味就随着吱吱的油响飘出来了,基本炒好后,把锅移到我们面前的蜂窝煤炉上,我们自己随意翻动。贵州的天气比较冷,阴冷的晚上围住火炉,边炒边吃真的很享受。这臭豆腐是自家作的,白豆腐上面长满了霉斑,看上去粘粘的,味道和在北京吃到的黑色臭豆腐不同,入口即化口感和腐乳一样。这道菜看起来很糙,没有什么样子,但是牛肉芹菜臭豆腐酸菜这些臭臭的味道混和起来真是别有风味(不过肚子不好的要提前备好药哦)。吃过那一顿后我们离开了六枝,街边小棚子里的烙锅令我念念不忘。牛肉一份8元,其他素菜1元一份,再加一瓶啤酒,一共14元

  六枝羊肉粉

  长途汽车站旁小店,卤好的羊肉片、羊肉汤、软软的粗粉,浇着辣椒油,鲜香,2.5元一碗。这里吃的羊肉不是北方羊肉有些像海南的东山羊,肉不厚是带皮的。本来遵义羊肉粉是最有名的,可是我们在这里几次吃羊肉都非常美味。而且我们发现贵州羊肉牛肉狗肉都很盛行,不像很多南方省市只是吃猪肉。

  梭嘎牛肉火锅

  乡间小店,不知放了什么佐料,鲜牛肉鲜毛肚洋芋片(其实就是土豆)大白菜下到锅里,上面浮着几个小

西红柿,立刻飘出浓烈的酸酸辣辣香味,捞出来沾着拌好辣椒豆豉味精盐的调料,既解馋又刺激,我们还要了一碗苗家人自酿的刺梨酒,夜晚在寂静的苗寨里,在昏黄的灯光下,看着外面浓浓的雾气,守着小火苗的煤炉喝口热热的牛肉汤,再咋一口米酒,唉,这不就是古龙的小说吗。三个人吃得酒足饭饱一共24元。

  六枝平寨羊肉火锅

  火车站旁的夫妻店羊肉火锅本来要点红烧羊肉.黄焖羊肉的,可是老板说正炖着呢还要等一阵,我们急着赶火车就换了清炖羊肉,虽然是清炖,味道也很足,里面有一种绿色的香料叶子,味道像泰国菜里的香叶又有一点鱼腥草的味道,很特别很提味,老板娘说叫榆香草,后来发现很多贵州火锅里都有这个东西。我们还点了两碗羊肉粉,最后把碗底的汤都喝光光了,一碗炖羊肉5元,一碗羊肉粉3元。

  贵阳黔灵西路有30年历史的杨家肠旺面,这面果然和过去吃的面不同,看上去细细的黄黄的,入口纫纫的滑滑的,上面浇着肥肠、血旺、脆哨,我们还点了一个卤鸡菌,非常入味。本来我和老公都更爱吃粉,这次之后我们都积极点肠旺面吃了。3

  遵义野冰粉

  琥珀色的一碗,里面是一块一块的透明的冰粉,一尝,是甜的,入口爽滑,很不错的小吃,1元钱,座在干净的街角小店,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遵义的恬淡安详尽收眼底。

  遵义豆花面

  遵义著名的小吃,我们找到了最正宗的杨家豆花面,在步行街的丁字路口,先交钱再吃,周围坐着的有放学的学生也有老夫妻,过一会豆花和面盛在一个大碗里端上来了,有两种吃法,一种是碗里直接浇了红红的卤汁,还有是一碗豆花面,一碗红油卤汁,一碗豆浆,豆花和面挑到卤汁里沾着吃,都不错,比较辣。3元钱一碗

  贵阳合群路由于怀念水城烙锅,我们晚上回到贵阳又来到合群路小吃夜市,找了一家写着水城烙锅大方臭豆腐的摊位坐下,这里的锅都是凸起的圆底,据老板娘讲是砂锅不是铁锅,这样没有铁猩味。我们点好菜,每人发一个围兜挂在胸前,非常卡通,这一点别人也提起过。锅热了以后,老板主动帮我们这些不熟练的外地人烤菜,一会刷油一会翻还用不太顺畅的普通话和我们聊天,那天本来不饿,可是我们还是把东西吃的七七八八喝了两瓶啤酒。

  花溪飞碗牛肉粉

  花溪的飞碗非常有名,贵阳本地人推荐我们去,此地正好是去青岩古镇和镇山布依寨的必经之地,于是我下车后先去找飞碗,没想到车上那些贵州民院的学生也都知道,按照指点去了发现果然热闹非凡,在贵州旅游唯一要排队的地方居然是飞碗牛肉粉,不过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位子,薄薄的牛肉片,肉片和肉汤都很香,米粉是圆圆的粗粉软软的,无论是清汤还是加上辣子都很好吃。

  贵阳四方河狗肉

  四方河就在贵阳市郊,从黔灵西路打车20元,贵阳本地人吃狗肉都是到那里的,最好的据说叫刘姨妈狗肉馆,我们没找到,于是在当地人的指点下去了胖哥狗肉馆,沸腾的火锅里薄薄的狗肉片,浓浓的沾料,的确香,价格也不贵一斤狗肉40,还配几个青菜,总共花了60多。除了狗肉,四方河还有几个非常不错的特色菜和馆子,后面会介绍。

  凯里,酸汤鱼快活林

  贵州的酸汤鱼发源地其实在凯里一带黔东南苗寨之中,当地制酸是一绝,不光有酸汤鱼,腌肉腌鱼也是酸的,非常开胃好吃。酸汤鱼我们选了没吃过的角角鱼,点了一盘腌肉,一碗侗家油茶。由于这家店是

出租车司机带我们过去的,进去以后比较干净整洁服务员穿着民族服装,感觉像是接待旅游团队的饭馆,所以我们提心吊胆觉得进了黑店,酸汤鱼上来后我们觉得汤很稀薄,心里很嘀咕,可是吃开以后心中释然,味道很好,酸汤越喝越酸,角角鱼很像黄辣丁,腌肉看上去像腊肉一样有肥有瘦带皮皮,油汪汪的但是不油腻酸酸的味道非常下饭,还点了一瓶啤酒,一碗侗家油茶,总共59元。回来看到介绍才知道在凯里吃酸汤鱼最有名的就是这家快活林,最贵的是角角鱼,很好都让我们找着了。

  凯里金泉湖侗家寨

  侗菜中非常有名非常有特色的是牛憋羊憋,就是牛羊的胃和胃里的东西一起和着辣椒酸菜炒了吃,想想觉得很恶心,我们讨论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点一斤,端上来的是一个火锅,很像炒羊杂碎,配着辣椒青蒜酸菜….非常香,吃的时候也没发现什么异样的东东,很美味。腌鱼又酸又辣,拨开厚厚的一层辣酱,一片片红红的鱼肉,鱼骨已经酥了,非常好吃,小妹介绍说这是老板娘自己腌的,我们感觉这腌鱼和上午快活林吃的的腌肉都略带酸味,和其他地方的腌肉的确不同,不过好像家家做的又都各有风味。除了一斤羊憋火锅、一份侗家腌鱼,我们还点了一个牛辣巴,一份炒山芹菜,半斤自酿米酒,一共89元。

  凯里国泰酒店自助早餐,居然也有酸汤,哈哈哈,喝了几大碗,要离开凯里了,多喝些做纪念吧。

  麻江铜鼓苗寨在苗寨的老乡家中与好客的苗族主人共进午餐,土鸡炖洋芋白菜,大碗喝自酿米酒,被苗族同胞灌醉,不亦乐乎!

  四方河143太阳鱼

  当地老乡推荐的,非常不错,太阳鱼也是一种火锅,我们点了酸汤(有酸汤、辣汤、鸳鸯锅三种),有鱼有酸萝卜,虽然当时一点不饿,我们还是吃了很多,还点了一个有意思的野菜,很好吃,问叫什么名字,服务员拿来菜单看到是马史菜,我觉得很像路边一种很常见的肉质叶片的野菜,窃以为一定是叫马屎菜,印到菜单上文雅起见改为马史菜。

  贵阳黔灵西路酸汤面酸汤粉很浓的酸汤,里面有肉哨,都很好,感觉粉比面更好,因为汤已经很浓,配上滑溜溜的粉正好,而酸汤面的汤有些混,如果是是肠旺面那种碱面会不会更好。

  除了这些当地的小吃,贵州还有些特产是可以带回来的,去的时候别人推荐买惠水牛肉干、都匀毛尖、威宁火腿、独山盐酸菜,我们买了离开贵州的时候我们买了几种辣椒面,还买了一瓶酸汤鱼的汤、青岩豆腐干,独山盐酸菜,还有镇宁波波糖、青岩玫瑰糖也很有特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香甜甜玉米花 回味无穷尽 (2003/10/13 12:44)
不经意 恋上家里诱人的饭菜 (2003/10/13 09:54)
小笼与生煎 上海的东邪西毒 (2003/10/13 10:12)
洛溪临窗看雨 狂吃美味大闸蟹 (2003/10/13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