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 > 正文

历史悠久的开封菊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18:03 开封网

  琴棋书画养心,梅兰竹菊寄情。菊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并与梅、兰、竹一起被称为“四君子”,它那千姿百态的花朵,姹紫嫣红的色彩,清隽高雅的幽香,备受世人赞赏。尤其是菊花傲霜怒放,不畏寒风欺凌的气节,每每为古今文人学士所歌颂,也常为历代人民群众所喜爱,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前进和发展,从屈原的《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到毛泽东的《彩桑子·重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诗句,都给予菊花很高的评价。

  菊花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开封菊花,源远流长。南北朝时代,开封就有种植菊花的记载。至宋代,东京开封菊花已驰名全国。暮秋时节,各地名菊荟萃于此,一比高低。《东京梦华录》载:“九月重阳,都下尝(赏)菊,无处无之,酒家皆以菊花缚成洞户”,“禁中与贵家皆早尝菊”,“士庶之家亦市一二株玩尝”。宫廷内外争插菊花枝,挂菊花灯,开菊花会,饮菊花酒。足见当时菊风之一斑。爱菊者众,遂孕育成为风气,又反过来推动养菊技术和赏菊水平的提高。当时东京已能培养出一株百数朵花的立菊,还能用小菊结成宝塔、门楼等艺术景观。更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已有许多菊花专著问世,如刘蒙泉的《菊谱》、史铸的《百菊集谱》、范成大的《范村菊谱》等。到了明清时代,开封养菊更风靡盛行。明代诗人李梦阳曾来赏菊,并写了一首诗:“万里游燕客,十年归此台。只今秋色里,忍为菊花来。”在禹王台公园的乾隆御碑中,至今还可看到“枫叶梧青落,霜花菊白堆”的诗句。

  开封人民有着酷爱菊花的传统习惯,以养菊、赏菊为乐事。1983年,开封市将菊花定为市花,决定每年秋季举行为期1个月的菊花花会。首届花会在禹王台公园开幕时,27万株千姿百态的秋菊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以后每年菊会期间,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菊花世界。花海人潮,五彩缤纷,四海宾朋,纷至沓来。龙亭、禹王台公园里更是熙熙攘攘,人山人海。万紫千红争比妍,人人都言看花去。一个个观赏点,一丛丛菊花园;一朵朵菊城花,一群群赏花人。如诗,如画,如梦,如醉,给老者以青春,给青年以憧憬,给诗人以灵感,给画家以丹青,幼童进入童话乐园里,情侣陶醉花好月园时,真可谓“九月花潮人影乱,香风十里动菊城”。

  开封人热爱菊花,养菊之风蔚然,全市各大公园就设有菊花基地,此外,市区还分布着众多的由个体养菊能手建立的菊花基地,特别是南郊魁庄于1999年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菊花之乡”,开封市于2000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中国土特名产年鉴》收录为“菊花之乡”。开封菊花先后在全国第三、四、五、六届菊花品种比赛中连续四次夺魁。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时,开封菊花在专项比赛中夺得2个最高奖,11个金奖,8个银奖,2个铜奖,成为获大奖最多、金奖最多、奖牌最多的城市,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起了轰动。由于枝肥叶茂,花朵硕大,色泽纯正,香味芬芳,开封菊花被冠以“甲天下”的美誉。目前,开封市菊花品种已有1000多个,总数已达306万盆。开封菊花以繁多的品种优势和高超的养菊技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养菊工作者,他们纷纷慕名来我市购买菊花种苗,交流菊艺。开封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菊花基地,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菊花栽培技术的不断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2003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专题
 相关链接
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新闻发布会在郑举行(图文) (2003/10/12 15:28)
2003年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大型文艺晚会招标启事 (2003/06/10 10:29)
2003开封菊花花会将开幕 感受七朝古都花如海 (2003/10/13 14:03)
菊花 宋风 创新 发展 开封菊花花会10月18日开幕 (2003/10/11 10:43)
90余万盆菊花装扮菊花花会 (2003/09/26 10:44)
聚焦2003年菊花花会文艺晚会 (2003/08/27 1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