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国旅游业增长速度位居世界第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14:35 新浪生活

  2003年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向中国政府及中国国家旅游局(CNTA)呈递了一份关于中国旅游及旅行业研究报告。

  该报告包含了对中国旅游及旅行业经济影响和增长的预测,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有效促进旅游及旅行业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的政策建议。随后举行的大会发言和讨论重点探讨了对政府提出的政策建议。

  WTTC总裁Jean-Claude Baumgarten先生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我们认为中国将成为全世界从未有过的旅游经济大国。中国政府必须为满足这种消费需求奠定基础,促进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旅游目的地的规划和建设。"

  根据WTTC的研究,旅游及旅行业在促进中国及世界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这份报告同时涵盖了国内及国际旅行业的情况。以下为WTTC关于2004年旅游及旅行业的一些重要预测数据:

  ·2004年旅游及旅行业直接就业1360万个工作岗位

  ·2004年旅游及旅行业直接及间接就业5410万个工作岗位

  ·2004年旅游及旅行业对GDP贡献2892亿元人民币

  ·2004年旅游及旅行业增长率33.6%

  中国未来10年旅游及旅行业前景十分乐观。以下是此份报告提供的一些统计数据:

  ·截止2013年旅游及旅行业年增长率10.9%·2013年旅游及旅行业GDP贡献8446亿元人民币·截止2013年旅游及旅行业就业年增长率3.8%·2013年旅游及旅行业每年直接就业1610万个工作岗位·2013年旅游及旅行每年直接及间接就业6580万个工作岗位·截止2013年游客出口年增长率22.4%

  为了确保充分发挥中国旅游及旅行业的潜力,WTTC向中国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下列的政策建议:

  ·设立一个正部级部门,负责并拥有处理与旅游及旅行业发展相关的所有问题的权力。

  ·中国应该将CNTA的营销和促销职能分拆到新成立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共同管理机构--中国旅游协会,并为其提供充足的运营资金。

  ·促进酒店产品的多元化,包括高质量的小型酒店、真正意义的度假酒店、只提供床和早餐的酒店,和其他创新的产品,例如包括迎合国内市场的低成本、高质量的住宿设施。

  ·引导国有酒店企业重组成为酒店集团和管理公司。

  ·成立国家会议局,开拓会议、奖励旅游、会务和会展(MICE)业务。

  ·制定规章制度,促进旨在保护消费者和鼓励合法

开发商业务发展的分时度假市场.

  ·实施有利于穷人的旅游政策(遵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制定的定义),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促进中国西部发展.

  ·取消对旅游及旅行从业人员永久居民资格的规定,促进来源于人力资源的充分流动,留住人才.这就意味着向外来专业人员打开国门,鼓励人员向旅游及旅行业岗位转移.

  ·改革和实现金融服务自由化,中国尤其需要摆脱对现金交易的依赖。

  ·开放

航空运输市场,提高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能力,协调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之间的飞行区域,实现中国预定系统与世界其他主要预定系统的接轨,对合格的航空人员进行投资,放松对机票定价的控制,成立专门的航空部门履行上述职能。

  ·实行一系列金融改革和激励机制,鼓励对中国旅游及旅行业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报报道 :中国旅游业繁荣 (2003/09/16 12:59)
中外专家在京研讨中国旅游业 (2003/09/03 04:45)
图:中国旅游业出现强劲恢复性增长 (2003/08/21 11:00)
中国旅游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2003/08/18 06:53)
中国旅游业全力启动恢复与重振计划 (2003/08/11 23:28)
中国旅游业将在全球展开“魅力攻势”(图) (2003/08/11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