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国庆游涠洲 体验潜水的乐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12: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ilddavid9673欢迎网友投稿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东南面24海里处,面积24.7平方公里,为火山喷发堆凝而成,是中国最大最年青的火山岛。宣传材料上介绍,著名的景点有火山遗迹、滴水丹屏、天主教堂、芝麻滩和海底珊瑚等。其实最值得体验的是岛西边的海底珊瑚,当地人叫做潜水的地方。

  海底珊瑚景点其实是岛西边的一个浅滩,涨潮时平均水深3—4米,退潮时水深2米左右。海水湛蓝,清澈见底,我看到时不禁感叹,毕竟是在海中央。海底是各种千姿百态的活珊瑚,色彩鲜艳的小鱼在珊瑚丛中游来游去,真是一个奇妙的水下世界。你如果赶时间,可以找海滩上的潜水中心,有专业的教练和器材帮你在海底漫游一圈,我听那些漫游回来的同胞讲,“真的很爽”。你如果不赶时间,可以象我一样,买一个潜水镜,自己去潜,并且呆上几天,每天都去。当然有一个前提是你会游泳和潜水。

  最好的玩法是,下午4点钟后,带上潜水镜,租个游泳圈,和几个同伴在水面上慢慢漂。一会儿欣赏一下波光鳞鳞的海面和金色的晚霞,一会儿钻到水底体验安静、纯美却生机盎然的水底世界。那种感觉就好像一个经常忍饥挨饿的乞丐,现在却左手抓着一只烤鸡腿,右手抓着一串烤羊肉,左一口来右一口。你如果喜欢钓鱼的话还可以带上鱼杆和装鱼的网袋浮在游泳圈上钓鱼,这样钓鱼绝妙的地方在于,你要戴着潜水镜把头伸到水里去找鱼,而最后还能看着鱼儿上钩。那些钓了一辈子鱼的钓鱼迷大概都没有这样亲眼看着鱼儿上钩过。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我在涠洲岛那几天海面上红日西下的情景,我看到过好几个人激动地跑向海滩来拍落日,但我没有去拍。轻轻的海风我拍不下来,细细的涛声我拍不下来,那种让人如痴如醉的意境我也拍不下来。

  涠洲岛另有两个地方是值得去体验的,一个是在火山遗迹公园的山顶上俯视环形的港湾,壮观、柔美。另一个就是天主教堂。

  说到天主教堂,先要介绍一下其来历。

  涠洲客家人原籍广东恩平、开平、梅县等地,据悉,公元1850年间,客、土两族械斗败北,逃亡遂溪一带,正处日暮途穷之际,巧蒙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唐神父援助救济,深受其爱德精神感动,故慕道者日众,然苦于居无定处,遂向清庭申请特许教民前往雷城西面一荒岛定居,即今日风景怡人之涠洲岛。

  1853年范神父接任,大兴土木,经过十年之努力,一座雄伟歌德式教堂终于1863年落成。钟楼之大钟,铸有各种经方及花纹,乃法籍寡妇所赠。

  这是一座使用中的教堂,当地渔民早晚均在其中做祈祷,其余时间可供游客参观。教堂风格简朴、粗旷,但其形式颇具力量,狭高的屋顶,光线从墙壁上的格式窗户透进来。因为这座教堂,这些建教堂的人的命运让我有很多思索。我觉得他们是幸运的,即使是山穷水尽,但他们的耶稣会永远爱他们。

  教堂中挂着很多字句,有一些很耐人寻味,有朴素的、中西合璧的味道。朴素者如“坏事尽头是地狱,正直善良奔天堂”。“我们要极力忍耐别人的缺点和错误,因为我们有很多缺点和错误是需要别人忍耐的”。“耶稣向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决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则很西方、很形而上。“行善之人如春园之草,久而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之人如磨刀之石,久而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则是很有文采和内涵的中国韵文。

  离开涠洲岛时,在船上洗手处的镜子中仔细端详了一下自己,脸已经晒的发红,尤其是鼻子红得特别显眼,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平湖秋月望苏堤 西湖美景十月天 (2003/10/10 09:36)
古老的龚滩 探询千年来的静寂 (2003/10/10 14:10)
质朴乌镇 安抚浮躁的心灵 (2003/10/10 13:58)
小城溧阳 心醉那桂花飘香 (2003/10/10 13: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