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撷一缕江景 享盘中美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12:28 羊城晚报

  撷一缕江景,采一抹海风,岸上的人啊,就是这么享受他们的盘中餐的——

  常言道,距离可以产生美。对于为食猫来说,距离也可以产生对美食的诸多想象。这回我们介绍的地方说远不远,开车半小时就到;说近不近,需要跨过珠江。那就是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番禺区,在新基渔村码头边的一家餐厅里,有众多的特色菜。

  这里靠近码头,当然海鲜排第一,否则就有浪费资源之嫌。第一道菜是虾生,将新鲜的虾去头、去皮、去筋,留下尾巴,经过卫生处理,然后放在盘子里,虾的尾巴朝上,翘起,摆成漂亮的样式,大功夫完成了。剩下的就是一些配料了,除却吃生鱼需要的全部配料外,还需花生油和盐,它们是用来蘸虾的。滑滑的、脆脆的虾生,既保留了虾的原始风味,又富含较多的营养成分。虾头也不是弃而不用的,可以蒸着吃,也可以椒盐吃,还可以煮成粥,总之是充分利用。

  虾米瘦肉蒸藕饼,据卢总厨介绍,这是一道真正本地风味的菜,也可以说是该渔村的农家菜。把莲藕磨成粉,与虾米、瘦肉、冬菇等材料拌在一起,放入盘中。蒸熟了,在表面撒一层葱碎,端上桌就可以吃了。这道菜的外表不太能立即抓住人的眼球,不过它藏而不露,在咀嚼的过程中慢慢品尝到肉香,回味无穷。此外还有银鱼干蒸芋丝,把芋头切成丝,炒到九成熟出锅,和鱼仔、牛肉屑等料搅拌在一起,置于盘中,放入笼屉蒸熟。步骤很简单,但火候、配料的掌握,还得专人来执行。

  菜式中所谓的“咸旦酿大肠”,与家常的酿茄子、酿鲮鱼,其实是同一个原理,不过当然要复杂很多。取一截干净的大肠,里面分段塞入蛋黄、腊肠,蒸熟,再经油炸,稍降温后切成1厘米左右厚的片,放进盘子里,层层叠叠,表面浇上浓稠的果汁。蛋黄的金黄,腊肠的暗红,大肠的肉色,还有果汁自己的颜色,仅看看就垂涎欲滴。虽然是大肠,但经过又是蒸又是炸这一系列过程,早已没有了任何腥味,而是依着内中填充的材料在味道上有了很大变化,一份菜可以吃出不同的味道来。

  相思番茄,酸酸甜甜的,名副其实,吃过仍会怀念。干净的番茄一分为二,将肉掏空,放入生的蛋黄,蒸熟了,油炸,捞出来放进盘中,蛋黄这一边贴着盘底,圆圆的排成一圈,浇上红红的、酸甜的、浓稠的番茄汁,边上不经意地放上两三根香菜,绿叶衬红花般的,视觉冲击力特别强。除了可以吃到番茄汁的酸甜外,还可以吃到蛋黄的幽香。餐厅经理说,这道菜小孩子特爱吃,不过记者对这道菜也给予了较高关注。

  坐在餐厅里吃饭,赏江景,吹海风,的确是令人惬意的事。除此外,你还可以在游船上边游、边吃、边玩,不过现在天气有些凉意,为了防止感冒,大家还是等到暖和的日子再去游玩,那样的感觉可能会更好。

鸡杂炒菜心

虾米瘦肉蒸藕饼

冬瓜煮蛤

(文/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郭俊莲 图/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在南京 勇尝芦蒿臭豆腐 (2003/10/10 09:49)
食神眼:活色生香话食粉 (2003/10/10 17:47)
鲍鱼 来自海洋深处的诱惑 (2003/10/10 13:25)
如此吃情:金山丁蹄香四溢 (2003/10/10 10: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