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初雪过后寒风袭京 今明两天将有大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10:51 北京晨报

  气象专家预测:今明两天四五级风最低温为3摄氏度

  连续两天降雨之后,昨天清晨京城部分山区飘降瑞雪,这给旅游的市民带来意外的惊喜。但市气象台专家表示,今明两天,本市将有四五级北风。受大风影响,今明两天的最低气温仅为3摄氏度,专家紧急提醒市民注意防寒。

  京西出现雾凇景观

  昨天早晨,门头沟区海拔在700米以上的山峰大都出现了白雪罩顶的景观。由于天气转晴,早起的人们纷纷到户外观看。据记者观察,从早上6时30分看见雾凇算起到冰霜融化,其间只持续了5个小时。而延庆县也迎来了今年入秋后的第一场雪,八达岭长城犹如银色的巨龙盘踞在群山峻岭之上,让人肃然起敬。一些幸运的游客则在山上尽情拍照。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96221热线获悉,这是今年北京山区的第一场小雪,除了延庆地区以外,西山地区也有降雪。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此时西北冷空气来的时候,北京都会出现降温天气,而山区会出现降雪。通常各地都已经做好了防冻准备,所以对秋收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上周,本市出现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气温陡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像这种天气很容易使位置较高山体上的露水结成霜,加上夜里雨水的凝结作用使人们以为是下雪了,其实这都是冰霜,如果天气较好,一见阳光,很快就会融化。

  据专家介绍,此季节降雪并不稀奇。因为延庆等地平原地区的平均海拔为500米左右,而山地平均海拔则在7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比北京城区低4摄氏度左右,这就造成了每年10月可以看到雪景的奇观。

  低温突袭注意保暖

  记者了解到,昨天出现降雪的地区主要为包括八达岭、香山景区在内的西北部山区,其中香山香炉峰海拔557米,是北京市区的最高峰。据介绍,此次降雪主要因近些天连续出现的小雨降温所致。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连续出现的雨雪天气使本市空气中的灰尘下降,被充分洗刷后的空气质量很好,但随着今明两天出现的一次大风天气过程,今天市民的感受将是寒冷。

  据了解,今天本市上午天气云量较多,但从下午开始至明天,本市将刮起四五级北风,短时风力还将达到六级,大风将使本市气温大幅下降,今天白天的最高气温约为14摄氏度,而夜间低温则为3摄氏度左右,明天的气温也在11摄氏度至3摄氏度之间,深秋的北京将让人们感觉到初冬的气温。专家提醒市民:低温来得迅猛,市民外出及夜间出门一定要多穿衣服,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晨报记者杨玉峰 李康乐 王一宁 李健 通讯员郭东亮 詹京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晚报2)北京气温骤降 (2003/10/07 19:07)
北京气温将被冷空气扯向“低谷” 今明要降5-8度 (2003/09/29 08:33)
北京气温22日创历史新高 今明两天高温还将持续 (2003/08/23 08:38)
今后三天北京气温都超35℃ 市民应注意防晒防暑 (2003/06/17 01:13)
北京气温渐高 隔离区禁用空调抗非一线需电风扇 (2003/05/05 08: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